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会火炬传递 > 新闻报道

火炬手培训:必须微笑 两棒交接呈45度角(组图)

冷新和对着镜子反复欣赏火炬手衣服

奥组委工作人员指导火炬手们如何交接火炬

  锋自磨砺出,百里挑一的火炬手自然少不了锤炼。昨日,200余位来自全国各地的奥运火炬手齐聚万州,接受最后的“上岗”培训,火炬手是怎么炼成的?所有玄机就此全部揭开……

  昨日下午,万州长江酒店,200余位来自全国各地的奥运火炬手聚集一堂,由北京奥组委官员对他们进行了最后一次“上岗”培训。今天,一名名神采奕奕的火炬手陆续亮相奥运火炬传递万州段,传递奥运五环梦想。
而成为一名奥运火炬手后,又经过了哪些培训才能修成正果?本报记者深入探访,为你撩开神秘面纱。

  传递前一天才领装备

  在最后的岗前培训前,火炬手们才领取到自己上场的全部装备:绘有奥运五环标志的“火凤凰”制服一套,包括头带、短袜、护腕、上衣、裤子等。

  据介绍,火炬手服装严格遵照国际奥委会规定,不带任何商业标志。制服左上方是“火凤凰”标志,背面绘有奥运五环标志和“北京2008”的字样。

  昨天,火炬手们一看到这套服装,无不心里痒痒。王陈立即就想穿上试试,但很快有志愿者阻止,说在参加火炬接力前,服装是不能洗涤的,建议最好参加接力前再穿上。据悉,就是怕这个原因影响火炬手精神风貌,火炬手装备都是在跑前一天才会发放。

  要体现活泼朝气的风貌

  昨天的火炬手培训仪式上,火炬手得知了几个接力时必须遵守的硬指标:传递火炬时不能太靠近观众,不要乱晃乱动火炬;身上不能携带有手机、手表等个人饰物和用品;长发的火炬手要将头发扎好,更不能使用摩丝发胶等物;不能携带任何其他宣传品或喊与火炬传递无关的口号。

  培训官员强调,本次奥运火炬手传递火炬时,风貌展示是关键,总体要求是体现活泼与朝气。火炬手在跑步必须保持微笑,平时表情严肃的领导跑手也不能例外。在具体行动上还有:火炬手要面向媒体转播车;行进中,手握在火炬下端三分之一处,并将绘有奥运会会徽的火炬正面朝前;火炬距离人的身体要有一臂的距离,且要将火炬举于体侧,避免10-15厘米高的火焰和高温的火炬触及身体;火炬对接时,两支火炬顶端接触至少保持3秒,保证火炬充分燃烧。两棒交接呈45度角,要停留几秒钟。

  需过数关才能拥有火炬

  据悉,火炬手在被传递前一刻,才会首次拿到自己所使用的火炬。在接力交接前,将由专门护卫队员打开火炬阀门,做好准备。在传递完成后,再由护卫队员关闭阀门。火炬手要真正拥有自己使用的火炬,还必须在火炬手收集车上完成登记、签字等手续,并由工作人员除去火炬内的燃料罐。然后,每位火炬手还将得到一个精美的包装盒、一份奥运火炬证书。证书上有国际奥运会主席罗格和北京奥组委主席刘淇的亲笔签名。

  记者韩毅丁香乐/文记者张质/摄

  护跑手这样炼成——苦练变速跑三个月

  昨日下午,在万州长江酒店,火炬手“岗前”培训现场,一片衣着红白色火炬手中点缀的点点蓝色格外引人注目,他们就是身着蓝、白色制服的“最佳配角”——奥运火炬传递万州段52名护跑手。而他们神秘身份同样引人关注,记者就此一一揭开。

  女队员苦练变速跑3月

  李清莲,来自重庆大学的一位幸运儿。昨日中午,在领到蓝白制服、护腕、帽子等护跑手装备后,这位身材娇小的女生兴奋得欢呼雀跃。

  她称,自己经过体检、体能测试等筛选后,有幸收到奥组委下发的确认函,激动得一夜没睡着觉。随后,她仔细研读了确认函中护跑手的须知,发现两名护跑手要护跑8名火炬手,且在特殊情况要能根据有关人员要求,进行长距离持续奔跑。她随即想到,自己长距离奔跑毫无问题,但在为8名火炬手护跑时,火炬手因体能素质不同,奔跑的速度有差异,这就要求护跑手变速跑的能力也要强,而在平时的训练中,她对变速跑练习不多。

  为此,从本学期开学起,3个月来,每天晚上10时许,重庆大学的操场上,总会出现一个身影围着田径场跑圈,速度时快时慢,且不跑满半个小时,她绝不停下脚步。这个身影就是李清莲,同学们很是不解,她便戏称在“减肥”,为届时上镜时更漂亮。

  护跑手重风采不逊火炬手

  哈尔滨小伙儿廉世博,同样是重庆大学学生,他也是一名护跑手。从小酷爱冰球运动的他,拥有一副健壮的好身体,体育运动是他的强项。“在体能上,我丝毫不担心。”廉世博说,他接到护跑手确认函后,将注意力更多的是集中在自己的精神风貌上。

  “我觉得,护跑手虽然只是火炬手的衬托,但精神面貌一样重要,若是傻傻地跑完全程,干脆不要去参加,免得丢人。”廉世博称。

  而练习挥手时,一次奇遇更让廉世博笑破肚皮。为不影响同学,廉世博经常乘晚上休息时,独自跑到校园里一座小山包上练习。一日,天刚黑,他又跑到小山包上练习,正在他练得起劲时,突然看见一位民工打着电筒走过来,礼貌地说:“谢谢你!”这让廉世博很纳闷,后来他才恍捂:原来,该民工见廉世博在挥手,以为是在给他打招呼,也主动上前给廉世博打招呼。

  “笑归笑,经过这段时间的练习,我收获十分大,相信在火炬传递时,我会以饱满的激情和完美的风采,护跑完全程。”廉世博信心百倍。

  火炬手冷新和:练得脸都笑僵了

  “展现出优良的风貌也是让我最费心的事!”来自酉阳酉酬中心学校的少数民族火炬手冷新和说,自从他入选火炬手的那天起,但凡电视上、报纸上有奥运的消息,他都会十分关注,特别是火炬开始传递后,他基本上在电视上看完了每站传递的直播、转播和新闻,因此对火炬传递的动作以及细节早已胸有成竹。

  而在展现精神风貌上,他也认为微笑是最好的表达方式。为练习好微笑,他更是不分昼夜、见缝插针,上班时、逛街时、回家时……他随时保持着微笑,且不断根据家人、镜子,调整自己的微笑幅度,一度因长时间保持微笑,将面部肌肉笑僵了。

  “功夫不负有心人,经过多天的练习,我已将自己的微笑练得纯熟,再加上火炬传递时真情实感的流露,相信我的微笑会是那天最美的笑容之一。”冷新和说着,微笑已挂在了他脸上。

(责任编辑:高鸿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