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会火炬传递 > 新闻报道

火炬手地震中锯断右腿逃生 人称赛过关云长(图)

刘岗均

  一名外地记者到重庆后说了这样一句话:“我发现重庆的火炬手名单里没什么明星……”的确,这是一份以奋斗在各条战线的工作者为主的火炬手名单,尽管没有明星的光环,但他们都有一张共同的响亮名片——感动这个城市的火炬手。

  刘岗均:现代“关云长”

  人物背景 在地震时受伤


  在重庆大坪医院,很多四川地震灾区的伤员和医护人员都知道刘岗均——在没有麻醉的情况下用钢钎和水果刀锯断自己的右腿、从巨石下成功逃生的硬汉。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重庆市委书记薄熙来在看望刘岗均时说:“你可以和关云长媲美,有刮骨疗毒的勇气,你真是个汉子!”明天,这位坚强的汉子将成为一位光荣的奥运火炬手,他将坐在特制的轮椅上完成一棒神圣的火炬传递。而他所传递的,将是灾区人民自强不息的精神。

  感动故事 求人锯断右腿

  对常人来说,在没有麻醉的情况下锯断大腿,绝对是难以想象的。但昨日,在大坪医院三楼的骨科病房里,刘岗均面对本报记者却说得十分平静。

  “5·12”汶川大地震发生时,坐客车往绵竹县天池村家里赶的刘岗均不幸被突然垮塌的巨石砸中右腿。由于巨石重达数千斤,周围乘客无法救人,情急之下的刘岗均面无惧色地说:“请把我的腿砍了吧!”大家根本下了了手,直到刘岗均妻子在内的11名亲戚带着钢锯等工具赶到后,刘岗均再次提出锯腿求生,大家都哭了,妻子终于点头默认锯腿。

  由于空间太小,带来的钢锯无法派上用场,侄女婿只得先将圆钢钎锤扁,然后拿钢钎使劲锯被压住的右腿……1小时后,下起倾盆大雨,妻子哭得昏厥过去。又过了1小时,侄女婿拿出水果刀,一点点切断腿骨,刘岗均没喊停。又过了1小时,“截肢”成功,大家合力把奄奄一息的刘拖出来,往最近的医院送。

  火炬梦想 传递灾区坚强

  刘岗均的事迹感动了奥组委。经特批,他将作为灾区代表参与奥运火炬重庆传递。刘岗均以朴实语言表达了他的心情:“能当奥运火炬手,是我一辈子不敢去想的事。很多优秀的社会精英努力争取后也未能成功,而我一个普通人却能当上光荣的火炬手,这是值得我一生珍藏的美好记忆。我要让全世界知道,四川地震灾区的受灾群众,是不会垮掉的!”

[1] [2] [3] [4] [5] [下一页]

(责任编辑:高鸿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