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会火炬传递 > 新闻报道

火炬手地震中锯断右腿逃生 人称赛过关云长(图)

  廖淑梅:荣誉属于大家

  人物背景 护士长多次请战

  廖淑梅是大坪医院骨科护士长,作为抗震英雄被特批选拔为火炬手,她将在主城火炬接力中跑第9棒。

汶川地震后,在她多次主动请战下,医院将她吸收为第三批赴汶川的医疗队,负责所有物资的准备工作。

  感动故事 多种药品一拿准

  经历过生死历险和长途跋涉,她和医疗队终于赶到汶川。她们是第一支进入汶川的省外医疗队,也是唯一以野战医院形式展开大型手术救治的医疗队。

  到达灾区的第一天,廖淑梅就和医护人员一道,在气温高达40摄氏度的帐篷内,完成了十多台手术。等待手术的伤员从四面八方转过来,医疗救治任务繁重,压力很大,作为负责护理保障组内勤、药品的“大管家”,要对一百多种物品做到“一口清”、“一拿准”,困难超乎想象,但廖淑梅做到了。

  廖淑梅除履行医疗队护理职责外,还承担了多项繁琐工作,如物资的保管,发放,医疗队的内勤工作等,每天起得最早,走得最晚。她说,我是一名军人,是一名抗震救灾医疗队队员,累一点苦一点是应该的。她在灾区一直坚守到6月11日。

  火炬梦想 为伤员传递信心

  得知自己被选为火炬手,廖淑梅说的第一句话就是:“荣誉属于大家,把信心传递给来到重庆的灾区伤员。”她说,自己虽然只是一名普通护士,但很爱好打篮球,也具备了运动员的素质,顽强、坚韧、乐观、进取。由于平时注意锻炼,她相信自己能很好地完成一名火炬手的光荣使命。

  杜联勇:情系川渝灾区

  人物背景 入伍十年立功多


  黝黑、壮实、英武,连走路都捎着战火硝烟,这就是杜联勇。28岁的杜联勇是重庆消防总队特勤支队第一中队副中队长,中尉军衔。

  入伍十年来,杜联勇从普通战士到特勤班长、从特勤班长到直接提干,先后两次荣立二等功、两次荣立三等功、两次被公安部评为岗位练兵先进标兵。汶川大地震发生之后,杜联勇和战友奔赴救灾第一线。

  感动故事 临危受命救群众

  汶川地震使梁平县文化镇中心小学垮塌,40余名学生生死不明。杜联勇到达现场,便安排挖掘机开展清理,调派雷达生命探测仪和引导搜救犬搜救,并带头采用手刨、锄挖的方式对现场进行清理。手套破了、手流血了,传来阵阵锥心的疼痛,可杜联勇毫不理会,带领大家继续清理断垣残壁。

  杜联勇和战友们从废墟中救出40名师生。返程途中,杜联勇又主动请缨去受损最严重的四川省北川县。从13日到19日,杜联勇和战友们夜以继日连续奋战160多个小时,抢救出多名受灾群众。

  火炬梦想 荣誉属于战友们

  回到重庆后,救灾英雄杜联勇被特批当选奥运火炬手。对于这个荣誉,杜联勇很是谦虚:“其实,去灾区的有太多的勇士,他们在各自岗位上都有让人敬佩的表现。我只不过做了一名消防战士应该做的事情。这份荣誉属于战友们,会让我更加努力工作,同时我也希望通过奥运火炬传递,为地震灾区、为我们的国家激昂士气、振奋精神,展现中华民族自强不息的坚韧一面。”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责任编辑:高鸿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