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会火炬传递 > 新闻报道

火炬手地震中锯断右腿逃生 人称赛过关云长(图)

刘宗辉

  刘宗辉:护理着自家人

  人物背景 护士曾是武警硬汉


  25岁的刘宗辉曾经是一名参加过2001年武隆山体滑坡抢险的武警战士。而今,这位军中硬汉,在重庆市精神病医院默默无闻做一名男护士,从事为精神病人打针输液、端屎倒尿等琐碎的护理工作。对于自己的职业选择,刘宗辉非常平和地表示:“无论当兵还是当护士,我守护的都是自己的亲人”。

  2001年5月1日20时30分,武隆县城发生山体滑坡。

5月2日凌晨3时,刘宗辉所在武警部队接到紧急命令,连夜赶赴武隆抢险。清晨6时,刘宗辉到达现场。现场的惨状让刘宗辉有些恐惧,但这种恐惧很快被呼救声掩盖。

  没有大型挖掘机,刘宗辉和战友们用脸盆、铁铲甚至徒手挖掘被困在废墟里的群众。刘宗辉亲眼目睹一名孕妇的遗体被挖出,两条鲜活的生命转瞬即失;他也亲手参与,从瓦砾中救出几乎绝望的生命。当一名被困群众被救出,向现场的武警挥手,并说着“感谢政府,感谢共产党”的朴实话语时,刘宗辉感受到身上军装的责任。

  感动故事 精神病人也有梦想

  2002年,他走在了人生的十字路口,部队希望他继续留下,来年再考军校;如果刘宗辉想转业,电力系统也愿意接纳他。然而,刘宗辉选择了很多人眼中的“非正常人研究中心”——精神病医院做男护士。他的想法很朴实:“无论当兵还是当护士,我守护的都是自己的亲人”。但并不是所有人都理解,刘宗辉说,许多人听说他的职业后,第一反应是“笑”,然后用一种奇怪的眼神盯着他问:“里面的病人打不打人”。

  的确,刘宗辉从事的是不寻常的工作,不仅要给病人打针喂药,还要为病人倒尿换裤。6年里,他经历过病人的“口水枪”、“流星拳”、“无影脚”,“有时路过病房,冷不防病人就一滩口水吐在你的脸上”。但他总是提醒自己,“这里的病人已经很不幸了,我们不能去和他们计较”。刘宗辉说,他非常希望大家能消除对精神病人的误解,精神病人不都是“武疯子”,在他们残缺的精神世界里,也有梦想。

  一名在医院被认为最不听话的病人,曾偷偷告诉刘宗辉:“刘护士,我是美术学校毕业的,以前在单位上还办过板报”。半信半疑的刘宗辉递给他一支笔,发现这个病人的素描画得非常出色,后来还画出一幅蒙娜丽莎,让医生护士震撼不已。

  25岁的刘宗辉有太多离开精神病医院、去实现理想的理由,但他表示会一直留在这里。

  火炬梦想 要和大家分享奥运

  2008年6月11日早上8时,刘宗辉像往常一样在医院完成了工作,准备下班。这时,知道刘宗辉要去传递火炬的病人,突然笑嘻嘻地对他说:“刘护士,你要加油哟!”刘宗辉非常感动,当时就作出一个决定,等火炬传递之后,要把火炬拿到医院来与病人分享:“我想让他们感受到,全社会没有忘记他们,一直在关爱他们。”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责任编辑:高鸿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