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会火炬传递 > 新闻报道

火炬手地震中锯断右腿逃生 人称赛过关云长(图)

李兴福

  李兴福:兑现老师承诺

  人物背景 自制教具的老师


  从北碚乘9元钱的公交车到达三圣镇,再花6元钱乘坐十几公里的摩的或面包车,花3个小时,就可以到达李兴福的家乡、也是他工作所在地三圣镇石坝村。北碚许多小学有标准的足球场、篮球场、乒乓球桌以及各种崭新的体育器材,而在石坝小学,乒乓球台是用石台搭建的,学校推出一块平地,安上篮球架,就成了操场,每年拨给学校用于购买器材的经费只有二三百元。



  李兴福今年45岁,18年前离开一所条件比较好的小学,回到偏远的北碚区三圣镇石坝小学,当一名乡村体育教师。在缺乏体育器材的情况下,李兴福别出心裁,和学生一起自制体育教具,让乡村孩子充分享受到体育带来的快乐。而促成这一切的是二十年多前他对已故恩师许下的承诺。

  感动故事 回乡接班教学生

  21年前,李兴福在石坝中学读初中时,是体育老师顾金华的“爱将”,顾老师一直希望他考上体育师范中专,回三圣镇接班,为家乡出力。顾老师亲自将李兴福送进考场,却在回家的途中遇车祸意外身亡。李兴福清晰记得,他是在考最后一门科目化学前,得知顾老师的死讯,结果他考得很糟糕。

  读完中专,李兴福被分配到渝北区一所重点农村小学。在80年代末,“重点”意味着不同寻常的待遇,但这并没有让李兴福忘却顾老师生前的期望,每天回荡在他脑子里的只有4个字:“我要回去”。两年后,李兴福毅然回到三圣镇石坝小学,一呆就是18年。他对记者说:“当年我的老师是怎么对我的,我就怎么对我的学生”。朴实的话语中体现着李兴福对承诺的坚守。

  火炬梦想 让孩子们跑个够

  李兴福当选火炬手的消息传开后,比他更开心的是学生,一个孩子非常小心地向李兴福提出了一个请求:“李老师,如果有一天,你跑火炬时穿的衣服烂得不能再穿了,你千万不要丢,留给我做纪念好不好?”

  李兴福为孩子们许下诺言:我一定把火炬带回学校,让你们拿着火炬在操场上跑个够。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责任编辑:高鸿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