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新闻 > 诸强备战

36岁美女篮队员期待金牌 超级辣妈四次征战奥运

36岁的美国女篮常青树莉萨·莱斯利
莱斯利曾为家人放弃篮球

    36岁,对于一个女子篮球运动员来讲早已不再是黄金年龄了,但岁月的痕迹往往会忽略一些人。今年8月的北京奥运会篮球赛场上,36岁的美国女篮常青树莉萨·莱斯利就将第四次代表美国队出战奥运会,当年曾与其交手过的很多运动员如今早已退役,或者做了教练,但曾经退役又复出的莱斯利却依然坚定地选择要继续留在这片赛场上,“我想赢球,我想投篮,我想传球,因为我喜欢那种感觉,我离不开篮球场。

”莱斯利说,“北京奥运会,我就是冲着金牌来的。”

    传奇 女子扣篮第一人

  1972年7月,莱斯利出生于一个黑人家庭,全名莉萨·莱斯利。1989年莱斯利成为美国女子篮球队的一员,1997年开始加盟WNBA洛杉矶火花队。她曾带领美国队先后3次获得奥运会金牌和1枚世锦赛金牌,并被评为2002年世锦赛最佳球员。自从1997进入WNBA后,她先后4次入选WNBA最佳阵容,两次入选第二阵容,是WNBA历史上第一个得分超过3000分的球员。

  然而,真正让莱斯利一夜之间便被所有人记住的瞬间,发生在2002年7月。在与迈阿密太阳队的比赛中,莱斯利让扣篮表演第一次出现在WNBA的赛场上,而这一扣也是女子篮球运动员在赛场上的第一扣。

  在莱斯利看来,女性在篮球运动中完全可以表现的同NBA男球员们一样出色。“我希望有一天当我的职业生涯结束的时候,人们依然会记得我,依然把我看成最好的全能中锋之一,当然包括那些男球员在内。”莱斯利说,显然,她所希望的事情早已成为了现实。

  2006年9月7日,身着灰白条纹相间连衣裙,脚踏一双女人味十足的黑色高跟鞋,颈项上一条迷人的黑珍珠项链,高贵典雅的莱斯利从WNBA主席唐纳·奥兰德手里接过了2006赛季WNBA常规赛的MVP奖杯。喜笑颜开的莱斯利骄傲地伸出三根手指——这是她职业生涯第三次问鼎这项联盟个人最高奖项,之前分别是在2001年和2004年。

  当时34岁的她,在过去的一个赛季里仍然是洛杉矶火花队的大姐大,场均出场30.7分钟,平均砍下20分、9.5个篮板和1.68次盖帽,各项数据均列全队之首,在她的带领下火花队也一路杀进季后赛。

  家庭 为家人放弃比赛

  虽然是一名驰骋沙场的老将,但莱斯利的内心却十分柔软,生活中的她非常重视骨肉亲情,家人在她心中的地位无可替代。

  2006年巴西世锦赛前,美国女篮保持着在国际大赛中42连胜的战绩,但就在美国队正朝着下一个世界冠军努力之时,莱斯利却突然宣布自己将退出国家队,不会随队参加巴西世锦赛,原因就是她的家人在刚刚发生的一场车祸中受伤。

  在巴西女篮世锦赛开始前,莱斯利宣布她的家人在之前的一场车祸中受伤,她的叔父一直昏迷不醒,而她的婆婆也将在世锦赛期间动手术,“这个时候,我需要陪伴在我的亲人身边。”莱斯利说。就在莱斯利召开新闻发布会宣布这一决定前一周,她才刚刚当选当赛季WNBA联赛的最有价值球员。

  事实上,莱斯利能够有如此出色的身体条件,很大一方面原因是来自家庭遗传。莱斯利的母亲身高1.9米,曾经做过长途卡车司机。莱斯利常说自己的身高和打球时的激情就是源于母亲的遗传。而对于女儿的事业,莱斯利的亲人们也给予了她莫大的鼓舞和安慰。在2000赛季WNBA联赛中,火花队虽然是常规赛冠军,但季后赛上还是败给了彗星队,未能获得冠军。场上的莱斯利坚强地保持着平静,但回家之后,她悲痛的哭声却让她的妈妈也为之伤心欲绝。

  在今年4月的“好运北京”国际女篮邀请赛上,莱斯利表现突出。在被问到为什么会有此状态时,她说:“我复出后,既要训练,又要育儿,确实是一件很困难的事。幸好我的丈夫和家人帮了我的忙,他们很支 持 我 复出,对此我心存感激。”

  复出 辣妈再战沙场

  2006年,在结束了一个赛季的WNBA比赛后,33岁的莱斯利和就职于美国空军的飞行员男友携手步入了婚姻殿堂。去年6月,高龄产妇莱斯利比预产期提前10天产下了一名健康女婴。

  怀孕期间,莱斯利与火花队签署了一份长合约,新赛季她将不会出场参赛。尽管在一年多的时间里莱斯利远离了赛场,甚至很多人都认为这位已经36岁的老将、这个曾帮助美国女篮勇夺奥运会三连冠的王牌将有可能永远淡出篮坛。但2008年,就在美国女篮开始备战集训时,莱斯利再一次被主教练征召归队。

  今年4月的“好运北京”国际女篮邀请赛上,很多中国球迷都用热烈的掌声表达了对这位国际女篮英雄般人物的喜爱,而莱斯利也用出色的发挥回馈给中国球迷精彩的比赛。虽然表示“再也不会在比赛中扣篮了”,但作为队中的大姐大,莱斯利以其丰富的经验和娴熟的技术继续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更重要的是她成了现在这支美国女篮的精神领袖,很多年轻队员不仅在训练和比赛中深得她的帮助,生活中也愿意向这位“过来人”讨教经验。

  当得知自己被中国球迷称为“超级妈妈”时,莱斯利兴奋地表示:“哈哈,这太美妙了!”她喜欢这样的称号,她也希望自己的女儿长大了能像她一样从事体育事业,“或许她也会学篮球。”

  奥运 “就是冲着金牌来的”

  在过去的11年中,莱斯利代表洛杉矶火花队征战WNBA赛场已有十个赛季。她不仅两度为火花队带来总冠军奖杯,自己更是成为WNBA甚至世界女子篮球界中最好的中锋。WNBA全明星MVP、总决赛MVP、常规赛MVP、奥运金牌……作为一名篮球运动员,莱斯利得到了所有她能够得到且应该得到的荣誉,对此她表示:“我很努力地打球,每一分钟都很珍惜,因此我换来了这些荣誉。”莱斯利甚至还开玩笑说要为这些奖杯专门修建一个房间,因为奖杯实在太多太多了。

  但是,十年职业生涯不仅给莱斯利带来了数不尽的荣誉,同时也让她变得伤痕累累,膝伤、腰伤、脚伤、腹股沟伤……年龄的增长和伤病困扰始终折磨着莱斯利,2006年,最终她做出了急流勇退的决定。然而时隔两年后,莱斯利又一次回到了美国女篮当中,因为这是她为之奋斗的事业,这里有最热爱她的球迷和最想得到的荣誉。

  放眼8月9日即将开赛的北京奥运会女篮比赛,已经36岁并第4次身披美国队战袍的莱斯利将迎来又一次卫冕之旅,对此她信心满满地说道:“你知道,这是最重要的,我就为这块金牌而来。”

  风波 被烂问题激怒

  虽然身为著名球星,但莱斯利却为人和善,容易相处,甚至经常成为队友拿来开玩笑的对象。不过,如果谁会认为她好欺负,那就大错特错了。

  身材高挑而优雅的莱斯利曾经多次作为阿玛尼、汤米·希尔菲格等国际一线大牌旗下时尚商品的模特,她的时装照片还多次登上了《时尚》杂志。

  当年,在参加ESPN的一档电台谈话节目时,主持人丹·帕特里克提出的一个问题激怒了平时温和待人的莱斯利。当时凤凰城水银队的球员莉萨·哈瑞松为《花花公子》拍摄了一组裸照,帕特里克一再追问莱斯利是否也愿意效仿。

  愤怒的莱斯利涨红了脸,责问帕特里克关注的到底是女子篮球还是裸体女性。莱斯利的发火不仅仅是因为帕特里克的问题过于露骨和无聊,更多的是因为在她看来,这个问题本身对于女性篮球运动员而言就是一种侮辱。

  

(责任编辑:王炎冰)

相关新闻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