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会火炬传递 > 新闻报道

奥林匹克火炬接力新疆传递新闻发布会即将举行

发布会外景
发布会外景

    组图:火炬接力新疆传递新闻发布会即将举行

  奥运官网6月15日讯 今日上午11点30分, 北京2008奥林匹克火炬接力新疆站传递新闻发布会将在乌鲁木齐凯宾斯基饭店举行。从17日起,北京奥运圣火将开始在新疆首站乌鲁木齐的传递。

  六月的乌鲁木齐已是艳阳高照,气温在17到30度之间,早晚凉爽,但午间干热。在乌市,清晨6点左右天便见亮,而一直到晚上10点多还如北京傍晚的样子,这里与北京相差两小时时差。

  乌鲁木齐是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的首府,也是全疆政治、经济、文化中心。它地处天山中段北麓、准噶尔盆地南缘,是世界上距海洋最远的城市,著名的亚洲地理中心就位于乌鲁木齐市南郊30公里处。乌市三面环山,平均海拔800米。寒暑变化明显,昼夜温差较大,居住着汉、维吾尔、回、哈萨克、蒙古等49个民族。

  乌鲁木齐,蒙古语的意思为“优美的牧场”。远在新石器时代就有人类在此生息。战国时,属古车师人范围,当时乌鲁木齐南郊已居住着较多人群。西汉,乌鲁木齐及其周围地区居住着十几个部落的游牧民,史称“十三国之地”。东汉,乌鲁木齐成为车师六国的一部分。贞观22年(公元648年),唐在距今乌鲁木齐以南10公里处设置轮台城,这也是当时丝绸之路新北道上唯一的收税城、管理城和供给城,也是乌鲁木齐第一城。

  唐边塞诗人岑参曾留下“忽如一夜春风来,千树万树梨花开”的著名诗句。十八世纪中叶,城市雏形开始形成。清乾隆二十八年,乾隆将扩展后的城池命名为“迪化”。光绪十年,新疆设置行省,以迪化为省会,遂取代伊犁成为臂控天山南北的政治中心。新中国成立后,迪化成为自治区首府,并于1954年2月1日恢复乌鲁木齐市名。(王薇发自乌鲁木齐)

  

(责任编辑:静娅)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