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会火炬传递 > 火炬手故事

联想美籍火炬手:愿大家更加关注奥运关爱孤儿

火炬手Jenny Bowen
火炬手Jenny Bowen

  奥运官方网站6月15日讯 今天上午,随着高擎奥运火炬的孔令辉在重庆万州中学体育场起跑,北京奥运火炬接力重庆万州站传递正式开始。208名火炬手高举“祥云”,传承全人类共有的“更快、更高、更强”的梦想,传递全国人民对四川地震灾区的爱心。

  62岁的Jenny Bowen(博珍妮)是8名“联想奥运火炬手”的唯一美国人。事实上,她代表的不仅是美国,还有数千名中国孤儿,因为她一手创办的“半边天基金会”旨在帮助改善和提高中国孤儿的生活境况。

  1997年夏天,博珍妮和丈夫从广州的一个福利院里领养了一个中国女孩,她的人生也因为这个中国女孩的到来而发生变化。当时只有两岁的玛雅无论是从身体还是在认知方面都落后于她的同龄人,她不苟言笑,害怕陌生人。博珍妮回忆说:“像所有父母出于本能会做的那样,我们总是抱着她,陪她玩,和她说话,对她唱歌。在将近一年的时间里,她几乎没离开过我。我们非常爱她,也想让她知道有人关心她。”

  玛雅在养父母的关爱中潜移默化地发生着变化。一年后的某天,当博珍妮站在厨房向窗外看去时,玛雅正在花园里和同伴们一起玩耍,博珍妮看到女儿的脸上挂满笑容。“那一刻,我意识到奇迹降临在这个小女孩身上。和一年前相比,她已经不是同一个人了。”

  博珍妮相信,关爱不仅仅是她的女儿需要的,也是所有孩子特别是孤儿需要的。“当时我想,为什么我不为其他的中国孤儿做点什么呢。”

  在决定来中国之前,博珍妮是一个编剧和电影导演。她一度以为创办基金会只是一份周末的兼职,但很快这件事情便占据了她生活的全部。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她说:“我几乎没有业余时间。只要我醒着,基本就是在为‘半边天’忙碌。”

  “半边天基金会”成立于1998年。生活在中国福利院里的孩子以女孩居多,而中国有句俗话叫“妇女能顶半边天”,这正是博珍妮把基金会命名为“半边天”的原因。

  从编写剧本到运行一个慈善基金会是一个巨大的转变。在刚来中国的那一年,博珍妮花了很多时间和官员、福利院工作人员、专家、教育家打交道,慢慢积累经验。1999年,“半边天基金会”获民政部许可,在安徽和江苏开始运行两个试点项目。实验取得了成功,“半边天基金会”模式很快得到了扩展。目前,“半边天基金会”在中国28个城市的36家福利院开展福利项目,在为孤儿提供医疗保障和关爱的同时,这些项目还为当地孤儿院培训工作人员、提供教学器材。

  “我们的项目基于这样一个基本理念,那就是每个儿童的正常成长都需要关爱。我们所有的项目都是为了营造一个类似于家庭的环境。”博珍妮说。

  在近10年的时间里,“半边天基金会”已经在中国帮助了1万3千多名孤儿。作为民政部“蓝天计划”的一部分,“半边天基金会”在未来5年将在中国每个省份成立一个中心,让更多享受不到亲情的儿童得到关爱。

  10年前的博珍妮没有想过自己日后会在中国扎下根来。当年收养玛雅无疑是她人生的一个转折,博珍妮说那也是她最大的收获。“从她身上我深切体会到了孩子们的坚韧和潜力。我发现每个孩子都有希望,这种希望存在每个人的心里。我们只是需要一个机会。”

  博珍妮希望明年能够和半边天项目中来自8个省的8个8岁孩子一起传递圣火,即使这个计划最后落空,博珍妮说:“我也将毫无疑问地是替她们在跑。”

  采访中,她还透露说,她正在为四川灾区的孤儿做准备,她希望更多人能加入到这个行列中来。(奥运官方网站火炬接力前方报道记者 范帆 文并图 www.beijing2008.cn)

  

(责任编辑:静娅)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