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新闻 > 各界奥运新闻

奥运圣火尚未到青岛 天空出现奇特五彩祥云(图)


    早报讯 “奥运圣火还没到青岛呢,‘祥云’先来了。”昨天上午,在前海的东面天空,出现一条奇特的五彩云带,既不像平常看到的“飞机拉线”,也不像难得一见的雨后彩虹。据气象专家讲,这是晕的一种。

    昨天上午10时30分许,在汇泉广场东侧出现一条五颜六色的云带,云带粗细不均,看上去有数十米长,停滞在空中十分壮观。到了中午12时许,五彩云带突然不见,下午2时许,云带又出现在了栈桥上空附近。

1个多小时后,云带渐渐消失了。据了解,很多浮山后的居民也看到了这条云带。

  这朵祥云是如何形成的?据市气象台首席播报员李庆宝介绍,昨天的五彩云带实际上是日晕的一部分。

  据介绍,当天空中有一层高云时,阳光或月光透过云中的冰晶时发生折射和反射,便会在太阳或月亮周围产生彩色光环,统称为晕。民谚就有“日晕三更雨,月晕午时风”的说法。昨天正好放晴,太阳光照射充分,加上天空中又有冰晶云,就在太阳周围形成了日晕。“之所以不是圆形而是带状,是因为那只是日晕的一部分。”李庆宝说,晕圈的大小决定于冰晶的形态,如果冰晶是横着下降的,阳光从冰晶的侧面进另一侧面出,我们看到的晕圈直径是22°;如果冰晶竖着下降,太阳光线从侧面进底面出,就会出现直径为46°的大晕圈。

  

(责任编辑:王炎冰)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