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新闻 > 奥运评论

奥运期间观看比赛须有“礼” 细枝末节见功夫

  专家提醒:现场观众表现对选手发挥影响极大,切记注意观赛礼仪,别拿赛场当自己家般旁若无人。

  喝彩要“见机行事”

  现场观众在观看 比赛时能够全情投入,在运动员奋力拼搏时呐喊助威,在赛事精彩时报以热情掌声,无疑可以大大激发运动员的斗志,让他们暂时忘记身体的疲惫,勇往直前。

然而,并非所有时候都适合鼓掌呐喊,比如乒乓球、网球、羽毛球等比赛中从发球直至一个回合结束,棒球、垒球比赛从击球开始到跑垒员接住球,水上运动、田径发令前以及射击射箭比赛全程等等,观众贸然鼓掌,会严重影响比赛的正常进程。

  “观众在适当的时候鼓掌呐喊才能真正起到鼓舞激励运动员的作用。”奥组委相关负责人说。“作为东道主,我们的掌声应该不仅仅给本国的运动员,更该给所有到来的客人。”

  比赛规则先“预习”

  很多观众到赛场观看比赛,更多的是为了感受奥运气氛,对赛事本身并不非常了解。很多初次观看某一比赛的观众,常常对选手专业的比赛动作和裁判的技术裁定感到不解。外行要想在看“热闹”的同时也看点“门道”,赛前预习比赛规则的功课是必不可少的,尤其是手球、马术、水球等国人并不十分熟悉的项目。

  只有了解了比赛规则,观众在观看比赛时才可以全情投入,尽情领略比赛的精彩和运动员的出色表现,同时也避免影响观赛、参赛的其他人,使比赛顺利进行。

  细枝末节见功夫

  “大部分观众在观赛礼仪主体上一般不会出问题,但细节之处才见真功夫。”北京奥组委拉拉队组负责人李伟告诉我们,比如观赛时的衣着——奥运会虽然不需要穿着正式服装,但是有些观众穿背心短裤,就显得过于随意;有时候观众常常会在比赛中途到场或离场,这就有可能影响其他观众,带来不必要的麻烦。

  尤其是9月份的残奥会,我们的观众和志愿者在向残疾人提供帮助时就应该注意,比如双拐行走的人上下楼梯时,别人一扶就可能失去平衡,帮忙反倒成了添乱。扶残助残是高尚的事情,但事先一定要征得本人的同意和配合,切不可“强行”或者“过分热情”地去做。

  北京奥运会(北京奥运会新闻,北京奥运会说吧)是中国走向世界和世界了解中国的重要历史契机,我们在热情好客文明礼貌的同时,注意掌握好这些观赛礼仪常识和细节,才能真正展示中华民族应有的大度和风范。

(责任编辑:老满)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