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会火炬传递 > 新闻报道

新疆火炬手少数民族占一半 “中国拳王”第一棒

  新华社乌鲁木齐6月15日奥运专电 题:新疆火炬手少数民族占一半 “中国拳王”阿不都西库尔·米吉提担任“第一棒”

  新华社记者 何军

  北京奥运圣火17日开始在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境内传递,届时,各民族火炬手们将手持“祥云”圣火,将奥运梦想播撒在这片西部热土之上。

有“中国拳王”之称的阿不都西库尔·米吉提已被选为奥运火炬新疆境内传递首棒火炬手。

  新华社记者在15日召开的北京2008奥林匹克火炬接力(新疆)新闻发布会上了解到,共有624名火炬手参与奥运圣火新疆境内传递活动,这些火炬手中不仅有国内知名人士、港澳同胞,还有来自美国、德国等国家和地区的外籍人士。他们是社会各行各业的佼佼者,他们当中有工人、农民、私营业主、医生、教师、学生、军人、公务员等。

  火炬手中不乏来自社会各界的知名人士,包括雅典残奥会射箭项目金牌得主王燕红、“中国拳王”阿不都西库尔·米吉提、世界射击锦标赛冠军李文杰、“南丁格尔”奖获得者姜云燕、感动中国十大人物之一的达吾提·阿西木、“高空王子”阿迪力·吾守尔,演艺界明星黄宏、陈建斌、王学兵等也将参加传递活动。其中,阿不都西库尔·米吉提和王燕红,分别被选为奥运火炬新疆境内传递的“首棒”和“最后一棒”。

  中国著名“达瓦孜”艺人、素有“高空王子”美誉的阿迪力·吾守尔得知自己将在家乡喀什传递火炬时非常兴奋。阿迪力说,自己能够成功地走上全国乃至世界的舞台,离不开家乡人民的支持,作为家乡人民的代表来传递火炬,既是自己的荣誉,也是家乡的荣耀。

  阿迪力还计划于今年7月13日在中国长城进行2008米长的走钢丝表演迎接北京奥运会。届时,阿迪力将身着维吾尔民族传统服饰,在一百名骑马驰来的新疆刀朗人簇拥下,手持带着点燃火炬的平衡杆完成表演。

  作为中国的少数民族聚居地区,由新疆负责选拔的377名火炬手中涵盖了维吾尔族、哈萨克族、塔吉克族等13个少数民族,其中少数民族火炬手共165名,占火炬手总人数的近一半。

  据了解,北京奥运火炬将于16日晚从重庆飞抵乌鲁木齐市,17日开始在新疆进行为期3天的传递。圣火“祥云”将跨越天山南北,先后在亚洲经贸中心--乌鲁木齐、中国古丝绸之路重镇--喀什、中国“军垦第一城”--石河子、天山北麓明珠--昌吉等四个城市接力传递,总行程达3000多公里。(完)

  此稿为新华社体育专线稿件,严禁转载。

(责任编辑:老满)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