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会火炬传递 > 新闻报道

奥运圣火昨日重庆万州区传递 祥云喜降移民新城

  据新华社 从抗震救灾前线归来的王林刚高举火炬跑进结束仪式现场,行了一个标准军礼后,点燃了圣火盆。昨日上午,北京奥运圣火在重庆万州的细雨中熊熊燃起,辉映着这个三峡库区最大的移民城市。

  结束仪式现场,3600名万州市民站成6个巨大的方阵:“万州喜迎奥运”,身着峡江特色服饰的鼓手擂响了大鼓。

北京奥组委执行副主席蒋效愚致辞说:“万州的传递活动取得圆满成功。相信历史悠久、文化厚重的万州会有更加美好的明天;相信在人们的热情支持下,北京奥运会一定会取得圆满成功。”

  在早上8点举行的起跑仪式上,全场人员为汶川地震遇难同胞默哀一分钟。随后,蒋效愚点燃火炬,经重庆市委常委、万州区委书记吴政隆转交给第一棒火炬手、前著名乒乓球运动员孔令辉。孔令辉高擎火炬,向现场观众示意后,开始了北京奥运圣火在重庆万州的传递活动。

  万州是三峡库区最大的移民城市,搬迁移民26.3万人,占整个三峡库区的五分之一。在万州的圣火传递全程为29.4公里,有208名火炬手参加了传递接力。

  现场特写

  圣火见证库区变化

  三峡库区“祥云”辉映,峡江两岸万众欢腾。昨日,北京奥运圣火来到重庆传递第一站——三峡库区最大的移民城市万州。

  与奥运相伴,与祖国同行。15年前,北京首次申办奥运,三峡移民工程同年启动。15年来,百万移民为国舍家、奋力创业,换来碧水青山新三峡;15年来,国家开拓进取、大步向前,迎来北京奥运的全球盛会。朵朵“祥云”,传递着百万三峡移民对北京奥运会的深深祝福;熊熊火炬,点燃了峡江儿女创造美好生活的梦想与激情。

  “忘不了昔日黑儿梁上创苦业,看不尽今朝江宽岸阔移民城。”火炬手中的三峡移民代表、万州区新田镇五溪村村委会主任冉振爱感慨万千。10年前,冉振爱带领五溪村420户人家,从水土丰沃的长江边迁离,搬到乱石林立的“黑儿梁”。靠着勤劳肯干的双手和国家的政策扶持,他和乡亲们在荒山坡上种出千亩果林,成为重庆市“建设功臣”。如今,村民们大多住上了小楼,过上了幸福生活。

  15年间,百万移民搬离故土后,国家投入巨资建设库区、安置移民。如今,千里峡江山水巨变,道路四通八达、新城沿江崛起,两岸山清水秀、江上游客云集。火炬手张万峰说:“移民搬迁后,库区的路变宽了,城市变大了,街区变漂亮了,我们的日子也越来越有盼头了。”

  尽管圣火传递时下着雨,但沿途观众达数十万,三峡移民展示着对北京奥运的期盼与祝福。他们披着雨衣、打着雨伞,挥舞着国旗和北京奥运会会徽旗,高声呼喊着“奥运,加油!”“中国,加油!”

  万州是三峡库区最大的移民城市,搬迁移民占整个三峡库区的五分之一。在万州中学体育场,万州信息职业学院的老师苗建全一大早就来观看火炬传递起跑仪式。他激动地说:“移民搬迁,我们虽然有所舍弃,但随着国家扶持、全国支援和自己努力创业,如今库区就业机会多了,城市人气旺了,移民的日子越来越好过了。奥运火炬能在库区传递,是国家对百万移民的鼓励与支持。”

  追随“祥云”,放眼峡江。移民新城里,虹桥飞架、船泊良港,滔滔长江穿城而过,新建古筑星罗棋布。“古有万川毕汇、万商云集万州埠,今有一江奔流、两岸锦绣明珠城。”沐浴着奥运圣火的激情与荣光,库区百万移民正激昂奋进,建设美丽富足的新三峡。 据新华社

  雨中传递凝聚市民真情

  昨天火炬传递都在下雨。但是跑的时候火炬手热情还是非常高,尤其是万州的市民也很热情,很多市民冒着雨,在行进路上等待火炬手的到来。

  在万州传递的起点万州中学体育场,人民的热情都很高,体育场上爆满,中国加油、四川加油、奥运加油这种欢呼声特别高涨,奥运激情特别高,大家都在雨中穿着雨衣、打着雨伞,挥舞着国旗和各种旗帜为奥运加油。8点钟时在万州中学体育场举行了起跑仪式,万州中学体育场那会儿已经聚集了众多的民众,他们载歌载舞为奥运火炬接力加油助威,还有一些年龄比较大的人打起了太极拳、玩起了太极扇,为即将到来的奥运圣火加油呐喊。

  这次传递过程因为山路比较多,转场也比较多,转了三次场。每次转场的路段可能都比较颠簸,而且坡度也比较大,整个运行团队的人员也是比较辛苦。我们可以看到在保护圣火团队,尤其是两排的护跑手,还有开道的摩托手他们全身都被雨淋透了,他们还是精神很饱满的行进。

  庆典仪式的小孩子,他们穿着五颜六色的衣服,已经等了二三个小时了,尽管天气非常冷,但大家的热情很高。记者 杨龙 莫景皓  

(责任编辑:高鸿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