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会火炬传递 > 火炬手故事

大学教授火炬手王灿发:奖金捐给灾区大熊猫

  作为火炬手中为中国社会公益事业作出重大贡献的“和谐使者”,中国政法大学教授王灿发颇为引人注目。

  这位令人尊敬的教授被老百姓称为“环境维权民间法律维权第一人”、“中国环保法律援助第一人”。早在1998年,王灿发便和志愿者们创办了“中国政法大学污染受害者法律帮助中心”,向全国的污染受害者提供免费法律咨询。

王灿发认为,环境保护功在当代,利在千秋。“中心”的目标正是要提高公众的环境意识、法律意识和维权意识,让社会上更多的人、更多的机构和企业参与进来,为中国的环保事业贡献力量。

  多年来,作为一名享有国际声誉的环境法学教授,王灿发用自己的影响和能力不断推进中国环境法制的健全与完善。在中国现有的20多部环境法体系中,王灿发教授参与了一半以上的法律、法规的起草或修订。2007年10月,美国《时代》周刊评选出45位“环保英雄”并称之为“地球代言人”,王灿发与美国前副总统戈尔、俄罗斯前总统戈尔巴乔夫同列其中。

  在不久前举行的第13届“日经亚洲奖”颁奖仪式上,三星火炬手王灿发获得了“经济发展部门奖”。他在致辞中表示:“中国目前正经历着一场特大自然灾难带来的痛苦和哀伤,因此我决定将这次获得的300万日元的奖金全部捐给地震灾区,为灾区的重建尽绵薄之力。”作为中国生态环境的积极维护者,王灿发把这笔奖金捐给了中国保护大熊猫研究中心。

  作为一名致力于促进环境立法和环境维权的志愿者,能在贵阳高举奥运圣火,传递“友谊、团结、公平竞争”的奥林匹克精神,王灿发感到特别自豪,并且深受鼓舞。王灿发表示,今后,他将用奥运火炬手的称号激励自己,在未来的公益环保事业上继续努力,为推动中国的环保事业作出自己的最大贡献。

  

(责任编辑:王炎冰)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