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新闻 > 各界奥运新闻

东北大学教师将任奥运裁判:会给刘翔一个微笑

  三个过程,四五秒钟时间,但是对于一名执法奥运会田径比赛的裁判来说,却是一次心智和体力的考验。

  北京奥运会(北京奥运会新闻,北京奥运会说吧)上,将有7名来自东北大学的教师担任裁判工作。其中,王永祥、梁青、张洋将执裁田径项目,陈松执裁沙滩排球,姜晓宏执裁网球,杨波执裁艺术体操,许军执裁乒乓球。

一所高校同时有7名教师入选北京奥运会裁判阵容,这在全国高校中也是罕见的。而辽宁将会有超过20名裁判参与北京奥运会各项比赛的执法工作。作为北京奥运会田径项目协调发令员的王永祥,日前接受了本报记者的专访,讲述了他作为一名国际级裁判的点点滴滴。

  游泳是每天必修课

  作为一名奥运会的裁判,需要具备心理、生理、技术三大素质,但这些对于58岁王永祥来说都不是问题,因为他不仅有着丰富的执法经验,更有着强健的体魄。

  还在上大学的时候,王永祥就身兼田径和速滑双料队长,百米11秒2,达到了省级运动员水准,直到35岁时,他还能保持这个成绩。

  王永祥还向记者透露了自己身体强健的秘诀:“我每天早上都去游泳馆游泳,1000米的蛙泳和500米的自由泳是必须的。除此之外,晚上我还会走上1个半小时,不是散步,而是中速走,这是体能上的必要准备。”

  为此,王永祥特意举例4月份的“好运北京”竞走和马拉松赛:“在这两项比赛中,裁判员凌晨3点半就要起床,4点就得出发,早餐后坐车进入“鸟巢”安检,离比赛两个钟头就得就位,每天要工作10多个钟头。北京奥运会田径比赛有19个单元,连续10天的比赛,没有一个好的体格怎么能吃的消?”

  35年从未间断学英语

  一名优秀的裁判员与国际接轨,首先是要说好英语。

  在上大学前,王永祥从未学过英语,但这并未妨碍他35年如一日的学习英语。谈起自己的英语水平,王永祥自信地说:“从1973年以来,我就从未间断过,那时候的学习近乎疯狂,每天都在小黑板上写了擦,擦了写,逢人就跟对方说英语,弄得人家都说王永祥是不是着魔了。”

  突出的英语能力也为他带来了不少机遇,1990年的亚运会、2001年的世界大学生运动会、2007年的田径世青赛等大型比赛的执法经历为他在裁判界赢得了“一把枪”的美誉。

  到现在为止,王永祥已经出版了5本英语教材和参考资料。

  会给刘翔一个微笑

  在北京奥运会上,能给刘翔发令是每名裁判所期望的,对此王永祥并不避讳:“说实话,我真的很想给刘翔发令,但指派我作为发令协调员,控制整个起跑的局面,更是对我的信任。”奥运会期间,两名发令员、两名招回、四名助理发令员都由他统一调度,因此他肩上的担子并不轻。

  在王永祥20余年的执法生涯中,留给他印象最深的是刘翔。对于刘翔所取得的成绩,王永祥表示:“我很崇拜刘翔,他那种精神让人由衷敬佩。”北京奥运会赛场上,王永祥将是刘翔离得最近的人之一,不过王永祥说:“作为一名田径裁判员一般是不允许和运动员交头接耳的。我会给他一个微笑,而且是一个恰如其分的微笑。”

  同时王永祥也认为,在国际顶级赛事中,即使是顶级裁判也难以保证自己不犯错。“越是在大型赛事上,裁判越是要保持一颗平常心。我们必须树立中国裁判的良好形象。”王永祥说。

  不会为刘翔“开小灶”

  在前不久的“好运北京”中国田径公开赛中,刘翔虽然顺利夺金,但却两次抢跑。

  对此王永祥表示,国内发令员的水平也很高,而国内外发令员所采用的规则一样,都是在运动员准备好后鸣枪。

  王永祥说:“刘翔半决赛抢跑是故意的。但决赛时刘翔并不是故意制造轻松气氛而抢跑,不过从发令员的角度看,因为我就站在发令员的旁边,没有任何不妥的地方。执法这次‘好运北京’比赛的裁判叫陆建明,是东南大学的副教授,如果不出意外,北京奥运会执法110米栏比赛的将是他。”

  记者随后问:“发令裁判会为刘翔‘开小灶’吗?”王永祥回答道:“刘翔和其他运动员一样,没有特殊待遇,所以只有刘翔来适应裁判了。”

  每名裁判补助2000元

  应邀参加奥运会裁判工作的裁判员所需费用由奥组委负责。

  至于田径裁判的报酬,据奥组委官员透露,每个人在奥运会结束后会得到2000元的补助,对此,王永祥看得很淡:“不光是我,我们整个团队都没有考虑过报酬的问题,能够执法奥运会就是无尚的光荣,重要的是体验,是经历,是尝试。”

  至于奥运裁判的住宿问题,王永祥表示,可以肯定的是奥运裁判不会住在奥运村,而是根据项目分开居住在旅馆里。本组稿件由本报记者 佟阳 实习记者 单玲 采写

(责任编辑:老满)

相关新闻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