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会火炬传递 > 境内火炬传递 > 杨凌火炬传递 > 最新消息

杨凌区火炬手邹志荣:将奥运精神传递给身边

  邹志荣,男,生于1956年,教授、博士、博士生导师。现任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园艺学院副院长,陕西省设施农业科学与工程研究中心主任。我国设施农业科学与工程新专业创始人。

  奥运火炬手是宣传北京奥运会,并以自己的人生经历为奥运圣火增辉,以高举圣火的形象激励和感动世界的奥运精神传递者。

十多年来,邹志荣奔波于陕西各县和西北地区农村,在绿色的田野辛勤撒播着科技的火种,为科技兴农做出了突出的贡献,今天他成为2008北京奥运会火炬手提名候选人,他高兴的说:“我要将奥运精神传递给身边的每个人,让大家为农民脱贫致富贡献力量。”

  长期同农民打成一片的农科专家

  在许多人看来,作为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就应该搞高深的研究,就应该把工作重点放在发表论文、出版专著上,这样才能显现出高超的学术水平,而和没有文化的农民打交道,好像就是大材小用。可曾经长期生活在条件艰苦的农村、从小就对农民有着深厚感情的邹志荣却不这样认为,他说:“正因为农民文化少,正因为农村穷,所以更需要我们投入更多的精力帮农民运用科技迅速致富。”

  这几年,他每年至少有三分之一的时间都泡在了农村,项目所涉及50多个县的农民,几乎没有不认识他的。和邹志荣打过交道的农民都说,他没有一点教授的架子,讲课用的是农民的语言,朴实、生动,拉家常似的,指导时耐心细致,百问不烦,甚至常常手把手地教,农民们都把他当作自己的知心朋友。有时下乡指导来不及赶到驻地吃饭,就随和地在农民家吃家常便饭。有时农民问题多走不了,他常常就一直忙到天黑以后才饿着肚子摸着夜路往回赶。

  星星之火形成燎原之势

  在注重传授技术的同时,邹志荣在农业科技推广中特别注意培养农村科技骨干,然后通过这些科技二传手,使科技成果辐射范围迅速扩大。杨陵区李台乡胡家底村现年64岁的胡党民,就是他重点培养的无数个农村科技带头人中的一个。从1998年开始,邹志荣手把手给胡党民等人传授大棚蔬菜技术,使他很快成为带动全村发展大棚蔬菜的技术能手。现在,只有小学文化程度的胡党民不但经常帮助村里的乡亲解决大棚种植方面的问题,而且还被宝鸡县、凤县、蓝田县等地和杨凌示范区农民增收办聘为设施农业技术员,最近又被示范区一家涉农企业聘为技术员。

  在邹志荣的眼中,农业科技成果的星星之火就如同奥运火炬一样,要通过每一个农业推广工作人员手接手的传递到农户手里,并迅速形成燎原之势!(来源:杨凌公众信息网)

(责任编辑:久黑必白)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