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会火炬传递 > 新闻报道

火炬手韩露曾爱心骨髓 挽救一名14岁白血病患者

  北京奥运官方网站6月16日讯 今天,北京奥运圣火在重庆主城区传递,这是重庆火炬传递第二天。上午8点10分,围棋世界冠军古力高擎火炬跑出今天的第一棒。今天,重庆万人空巷,传递沿途随处可见观看圣火的群众。

奥运官方网站在传递前一天连线了119棒火炬手韩露,以下为连线实录。

  韩露:大家好,我叫韩露。来自重庆牙科医院,我是第119棒奥运火炬手

  奥运官网:您是从事医疗行业的是吗?

  韩露:我是来自重庆市牙科医院的护师。

  奥运官网:重庆有这么多的人口,您觉得为什么能选中您,成为416名火炬手当中的一员呢?

  韩露:可能是因为我某一方面的亮点吧。比如说我作为一名白衣天使,我曾经捐献给骨髓。

  奥运官网:您是曾经捐献过自己的骨髓?

  韩露:可能是四年前,2004年12月份的时候,我曾经挽救了一名白血病患者,那个小孩14岁,现在应该是18岁了。

  奥运官网:他是哪里人你知道吗?

  韩露:他就在我们重庆大渡口区。

  奥运官网:就在一个城市就能配型成功?

  韩露:他们说这个是五百万分之一。

  奥运官网:这个机率确实是太小了。

  韩露:对,对。还有就算能配上,但都不一定能活下去。

  奥运官网:因为有很多的化学反应。

  韩露:对,对。

  奥运官网:当时是您把自己的资料已经录入到脊髓库了吗?

  韩露:是我自己去当志愿者,就是愿意捐献血液,愿意捐献骨髓,就采集了5毫升的血样,结果就建立了一个库。

  奥运官网:中华骨髓库。

  韩露:对,对。结果很幸运我就配上了,可能配上和到最后献的时候花了半年的时间吧。

  奥运官网:配上了一直到最后到献出骨髓是花了半年的时间?

  韩露:对,对,我还挺着急的,生怕献不了,我很想做一点贡献。

  奥运官网:因为我知道献骨髓的话,大概一个正常人可能需要一年的休息时间恢复,正常的骨髓含量不需要那么长时间是吧?

  韩露:对,对。

  奥运官网:当时你是听说了这个孩子需要这个骨髓?

  韩露:对,对,这个不能等,等了以后由于时间的延误可能就失去生命了,因为他的病情不允许这个时间来等。

  奥运官网:当时的手术过程是一边抽取,一边再回流?

  韩露:是这边抽,很粗的管子,再从这边回过去。

  奥运官网:把骨髓分离掉。

  韩露:你挺了解这个过程的。

  奥运官网:我了解过有关的手术,因为我的资料也在骨髓库里面。

  韩露:真的。

  奥运官网:对。

  韩露:因为要打一个星期的动员剂,就是动员那些造血干细胞。

  奥运官网:都活跃起来。

  韩露:能多生长一点,最后就一万五千毫升的血液,全身的血,这边出来再从这边进去,由分离机分离出来以后,上面150毫升就取走,剩下没用的,不是干细胞又运回身体里面,就是这么一个过程。

  奥运官网:这个孩子需要150毫升的骨髓?

  韩露:本来应该只需要75毫升,但是怕有什么闪失必须要抽150毫升,要抽两次,抽了两天时间,就是这样循环了两次,采集了二次,加到一块儿是150毫升。

  奥运官网:你就等于整个人在无菌病房里躺了两天。

  韩露:对,就是重庆市西南医院,我当时献骨髓的那一天是零下二度,很冷很冷。

  奥运官网:冬天的时候。

  韩露:对。四年前的那个时候外面下着鹅毛大雪很冷,他现在挺好的,我觉得特高兴,但是我还没见过他。

  奥运官网:事后花了多长时间恢复?

  韩露:可能慢慢花了一年吧。

  奥运官网:刚刚献完之后身体感觉怎么样?

  韩露:感到很虚弱,有的时候感到没精神,最严重的时候感觉这个背上有一点疼,就是锥心刺骨的疼,还是有一点不适应。

  奥运官网:还是挺伤原气的。

  韩露:后来我的朋友、我的家人看了以后,因为我捐献这个的时候,我们家人不同意,我的亲戚、朋友都不同意,我是背着他们去的,捐完了以后他们才知道的,但是捐完了以后他们就没办法了,已经那个样子了,但是我愿意这样做,因为我觉得我愿意为别人付出,我觉得为别人付出,别人得到我这个东西对他有用,我觉得很高兴,觉得很欣慰,我愿意为这个世界多做一点贡献。

  奥运官网:这次地震发生以后有千千万万的人在纷纷捐血、捐钱、捐物希望帮助他们,因为重庆地处在灾区的临县,大家可以说是零距离的,可能大家的关注更特别一点?

  韩露:我也很关注这个,我也亲身付出了,我去捐了400毫升血。因为捐献造血干细胞以后,医生说了最好不能再捐献血液了,终生都不能捐献了,但是在那一瞬间,我看到那么多人捐了,我就挺着急的,就很想再去捐,不能捐,我都没有跟他们说捐过造血干细胞的,当然我这个血也不会不好,我就去了排了一个小时,在解放碑的献血车上,我还是找了一个熟人他在献血车上,我就让他给我采了血,是5月29日那一天,结果后面我就捐了400毫升血以后,我就不好了,因为不能捐吗,捐了以后我背上拔了很多火罐,因为明天跑火炬吗,怕出意外,我就怕我的手举不上去,要不要看我背上拔的火罐吗。

  奥运官网:如果你愿意的话可以给我看看。

  韩露:不知道还有没有。

  奥运官网:现在还在做吗?

  韩露:没有。

  奥运官网:有,有这个痕迹。

  韩露:上面全都是。还好我明天能跑了,我就怕跑不了。

  奥运官网:现在身体上有没有别的什么异样,手举不起来或者怎么样?

  韩露:还好,没有。因为我很喜欢运动,我每天6点钟起来跑步,跑到7点钟,我喜欢运动。

  奥运官网:每天都跑吗?

  韩露:每天都跑,还有每天吃完饭去散步。还有你刚才说的汶川大地震,我也想到很多方法去奉献我的爱心,我就找了很多有关的机构,当时都没去成,我想到前线去没去成。最后通过重庆市团委我到了第三人民医院做了志愿者,我已经去服务了三天,因为奥运火炬传递,明天传了以后第一时间要赶回第三人民医院去,我在照顾一个老太太。当时我照顾他的时候她家就只剩她一个人了,她家里什么人都没有,可能失去联系或者是可能已经不在了,当时我们去照顾她,给她洗头、给她洗澡,给她喂饭,料理她的生活起居,我觉得最让人感动的事儿是我去照顾她的时候,给她打了饭打给她吃,打多了一点她不舍得扔掉,她说我们在灾区那么多人没有饭吃,我一定不能浪费一颗粮食,她全部都要吃下去,我觉得她挺好的。我就做力所能及的,我就把我家妈妈或者是爸爸的衣服,能让她穿的,我就找来衣服、鞋子、裤子全部找来给她拿去给她穿上,别人送的衣服没有扣子什么的,我就用一针的给她缝好,她看见我就像女儿一样,看见她就变成了一个人很高兴、很开心,那个病房还有一个八岁的小男孩,我就发动我们邻居,我们小区的业主给他买了很多铅笔、本子、还有我们志愿者不是有一个群吗我发动了我们志愿者,发动从医的志愿者、大二的学生,就给那个小男孩买巧克力,买那些零食,那个小男孩看见我高兴的不得了,看见我们穿志愿者衣服的人他都很高兴,他觉得阳光很灿烂的感觉。我觉得看见他们笑就很欣慰。

  奥运官网:现在您照顾的那个老人还在重庆吗?

  韩露:还在,还在第三人民医院,她在39床,你们可以去采访一下她,她现在都在,那边有很多志愿者,现在可能还有20几个志愿者在第三人民医院抗震救灾病房。

  奥运官网:你今天结束传递以后还要去?

  韩露:我还要去,因为我这是见缝插针到这个地方来的,这个当然也重要,但是那个也重要,我把这个正事干完了我还会去的,我还会源源不断的去奉献我的爱心。

  奥运官网:传递火炬这段经历对于你个人的日常生活来讲,是一个更大的动力?

  韩露:对,对。我们传递这个火炬觉得是很兴奋,也很激动,我觉得这不仅是一种荣誉,更重要的是一种责任,我愿意中国奥运会能成功的举办,我祝中国越来越强大,我祝重庆日新月异发展的更快。

(责任编辑:老满)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