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新闻 > 奥运评论

蒙特利尔成奥运经济反面教材 巨额亏空31年还清

    2007年末,蒙特利尔传出消息:1976年奥运会的债务终于还清。对蒙特利尔人来说,奥运债务一日没还清,奥运会似乎就没有完全结束。可以说,这是一届长达31年之久的奥运会,现在终于可以谢幕了。


    
    上世纪80年代之前,举办奥运会的城市没有几个能走出赔钱的怪圈。其中最引人注目的就是1976年蒙特利尔奥运会,那届奥运会出现了10多亿美元的巨额亏空,15天的奥运会使蒙特利尔负债累累,人称“蒙特利尔陷阱”。
    
    2005年7月我在蒙特利尔呆了15天,采访第11届世界游泳锦标赛。比赛期间,抽空去参观了离市区3公里处的蒙特利尔奥林匹克体育场。
    
    可以说,那是史上最漂亮的体育场之一。巨大的体育场宛若一艘扬帆出航的船,但当地人称它是一只“不祥”的大鸟。
    
    体育场的设计方案中有一个悬空的屋顶,结果直到奥运会结束后的第14个年头,这个屋顶才最终建成。体育场预算为6000万美元,而最后费用为10亿美元。那天大约花了30加元,到了体育场内参观,那些塑料椅子破旧不堪。蒙特利尔只有50多万人口,但体育场却有5万多个座位。体育场空空荡荡也在情理之中。
    
    蒙特利尔奥运会最初预算和实际投入相差太大——几乎相差10倍,致使奥运会主办城市陷入经济陷阱。如今每提及1976年的蒙特利尔奥运会,就要提及那巨大的亏空,蒙特利尔几乎成了奥运会经济失败的“反面教材”。

(责任编辑:月影)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