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会火炬传递 > 境内火炬传递 > 乌鲁木齐市火炬传递 > 最新消息

北京奥运火炬乌鲁木齐起点佐证新疆和平解放

  中新社乌鲁木齐六月十七日电 北京奥运火炬乌鲁木齐传递启动仪式十七日上午在乌鲁木齐人民广场举行,之所以将其作为火炬传递的起点,除了考虑它是乌鲁木齐的政治和文化中心之外,同时也因为矗立在这里的中国人民解放军进军新疆纪念碑,它佐证了五十多年前新疆和平解放的历史性时刻。



  据史料记载,乌鲁木齐人民广场在清朝光绪年间曾是一块荷花池,民国时期建成督办公署门前广场,一九五0年定名“人民广场”,占地四万平方米。

  半个世纪以来人民广场一直是乌鲁木齐政治、文化中心,是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和乌鲁木齐市两级政府举行重大集会和庆典的主要场所。一九九五年中国人民解放军进军新疆纪念碑重新设计迁址至这里。

  纪念碑矗立于人民广场南侧,呈正方形,占地面积九百平方米,总高度为三十二米,整个纪念碑分为碑体、碑座、平台三个部分。纪念碑坐南朝北,北面为正面。碑体北面镌刻着王震同志在北门花园中的题词:解放军进军新疆纪念碑。碑体南面镌刻王恩茂同志的题词:人民解放军进军新疆,开创了新疆各族人民解放的新的历史时期。

  解放军进军新疆纪念碑庄严、挺拔、肃穆,体现了新疆各族人民对解放新疆,建设新疆,保卫新疆的全体解放军官兵所创建的丰功伟绩,永世不忘。

  现在,人民广场是乌鲁木齐人气最旺的地方。它宽敞、清洁,四周绿树环抱,夏日的清晨,市民迎着晨光舞剑、跳操、扭秧歌;在烈日炎炎的白天,老人们围坐在树荫下品茶、聊天,年轻人看书,其乐融融。夜幕降临广场上灯火阑珊,忙碌一天的人们怀着愉悦的心情徜徉在广场绿树鲜花中,纳凉、娱乐,享受着美好生活。节假日,人民广场又成为社区文化活动的中心。

(责任编辑:海盗)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