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备战 > 中国乒乓球 > 乒乓球备战动态

王皓张怡宁领衔战奥运 马龙落选输在双打(图)

张怡宁领衔国乒女队。CFP/供图

  国乒公布八人名单 陈王己李晓霞成替补

  距北京奥运会倒计时52天之际,中国乒乓球队在京高调公布了参加北京奥运会的男女队名单,男乒将由世界排名前三位的王皓、马琳和王励勤三虎上阵,女乒则由张怡宁、郭跃和王楠三代一姐领军,陈王己和李晓霞分别为男女团体的替补人选,届时这八人将在主场为国人捍卫乒乓长城。

  六主力入选无悬念

  昨天,乒羽中心主任刘凤岩宣布,在6月15日各国乒乓球队奥运名单上报的截止日期,中国乒乓球队确认王皓、马琳、王励勤和张怡宁、郭跃、王楠正式入围。


  虽然此名单刚刚正式出炉,但事实上这已经是个众人皆知的秘密,因为按照国际乒联规定,2008年1月世界排名前20位的运动员自动获得参加奥运会资格,每个国家或地区不超过2人,这样王皓、马琳和张怡宁、郭跃就分别凭借男女世界第一和第二的排名拿到奥运门票,而在之后的奥运会乒乓球亚洲区预选赛中,王励勤和王楠并肩为国乒再夺两个奥运会参赛席位。

  令人放心的是,这支奥运军团中的六名主力队员全部都参加过雅典奥运会,且都有奖牌加身,再加上国乒多年的技术支持和后备保障,堪称“梦之队”。

  国乒替补阵容强大

  唯一出人意料的是,此次奥运会团体项目每队增设了1个替补名额,即“P卡”。据刘凤岩介绍,“按原规则,如在团体赛中有一名选手受伤,那么将只有两名选手参加比赛,此规定遭到很多国家和地区乒协的反对,因此国际奥委会最终决定同意为北京奥运会乒乓球团体项目增设1个替补名额。这个名额仅限于在原定队员受伤的情况下进行最终性替换,也就是说即使被替换队员在短时间内伤愈,也不允许再参加后面的比赛了。”

  由于事先听到“风吹草动”,因此在国际乒联出台新政策后,国乒很快便确认了现男子世界排名第6的陈王己和女子世界排名第3的李晓霞成为替补队员。刘凤岩同时强调,7月23日以前如果有突发情况,P卡运动员仍有机会作为正式队员出战奥运会团体赛。

  马龙落选输在双打

  为什么男乒替补选择了世界排名第6的陈王己而放弃了世界排名第3的马龙?面对这个疑问,中国乒乓球男队主教练刘国梁坦言,“马龙单打实力不俗,但替补规则只在参加团体赛时有效,而陈王己的双打实力更强,曾获得雅典奥运会男双冠军,大赛经验丰富,心理素质更胜任,因此入选。”至于王励勤近期的低迷状态,刘少帅力挺大力,称他仍是“中国男队最可靠的选手之一”,目前教练组已经为大力“确诊”,将在下一期的封闭集训中“照方抓药”。

  女队方面,施之皓则谈到了两员小将郭跃和李晓霞,郭跃从去年世锦赛夺冠后至今只获得了两个公开赛的冠军,确实有点意外,不过韩国公开赛的封后令其信心大增,而公开赛成绩不能完全作为衡量的指标,因此今年来总体发挥比较稳定的李晓霞最终还是将以替补选手的身份出现。

  晨报记者 刘莹

(责任编辑:礼拜天)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