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会火炬传递 > 境内火炬传递 > 乌鲁木齐市火炬传递 > 最新消息

乌鲁木齐和喀什距离太远 圣火盆新疆闹“双胞”

 6月17日上午,工作人员在火炬传递乌鲁木齐站终点——新疆体育中心西广场调试圣火盆。
6月17日上午,工作人员在火炬传递乌鲁木齐站终点——新疆体育中心西广场调试圣火盆。

奥运圣火盆安装人员杨湧涛接受记者采访
奥运圣火盆安装人员杨湧涛接受记者采访

  天山网讯(记者李琴摄影报道)记者今日从奥运圣火乌鲁木齐传递现场获悉,此次来疆的奥运圣火盆有两个,打破了圣火国内传递每省配备一个的先例。

  记者在现场看到,摆放在仪式台上的北京奥运会火炬接力圣火盆采用“天圆地方”的理念,酷似中国青铜器,圣火盆顶部有镂空的祥云。据介绍,圣火盆高130厘米,象征北京奥运会火炬接力历时130天;盆体深29厘米,象征第29届奥运会;立柱高为112厘米,象征奥林匹克运动从1896年到2008年走过了112年。

  新疆配备两个圣火盆

  据奥运圣火盆安装人员杨湧涛介绍,按照传递惯例,圣火盆在国内传递时每省只配备一个,当地政府会在火炬传递活动结束后将其收藏。但因为新疆面积大,传递城市乌鲁木齐和喀什之间的距离太远,圣火盆无法及时从乌鲁木齐运送到喀什,故而此次为期三天的圣火新疆传递活动,奥运圣火传递团队特别准备了两个圣火盆,一个用于今日的传递仪式,一个已先运往喀什安装调试。乌鲁木齐站所使用的圣火盆将直接运往昌吉。

  圣火盆是个超级“燃气灶”

  据杨湧涛介绍,圣火盆的设计原理并不如大家所想的那样自带燃料,而是还需要额外提供燃气来源,圣火盆1小时额定耗气量为10kg。和家用燃气灶相比,圣火盆有一个不一样的地方,就是它先送火再送气。这样设计纯属安全角度考虑,假如在点燃圣火盆之前先送气的话,弥漫在空中的燃气浓度不可知,点火时就很容易发生事故。

  杨湧涛告诉记者,圣火盆16日15:00抵达新疆体育中心,他们公司的技术人员只花了半个小时,就将圣火盆安装完毕,并进行了试点火。为保障圣火盆顺利点燃,今天一大早,他们就赶到现场,再次进行试点火、验收,确保回收圣火火种仪式万无一失。来源:新疆天山网

  

(责任编辑:海盗)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