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志愿者 > 新闻

海外志愿者自掏3000美元为北京奥运会打工

  8月的北京奥运赛场将出现一批特殊的工作人员——来自美国、澳大利亚、英国10所大学的300名奥运新闻服务(ONS,即Olympic News Service)志愿者,他们将被编入北京奥组委的奥林匹克新闻服务团队,与来自世界各地的运动员直接对话,记录下运动员所说的重点内容,采写即时引语和新闻发布会摘要。

  为了向全球媒体提供最高水准的新闻服务,北京奥组委决定招募母语为英语者担此重任——他们更清楚运动员的俚语、口语、体育项目的专业术语和惯用的表达方式。

  引人注目的是,这一次花费不菲的北京之行,全由志愿大学生们自己承担——远渡重洋的旅费、在北京期间的食住行费用,每个人至少需要3000美元,他们大都靠自己打工挣钱来解决。

  北京奥组委媒体运行部派出多个面试小组分赴美国、澳大利亚和英国的10余所海外签约大学——包括美国密苏里大学、北卡罗来纳大学、爱默森学院、爱荷华大学,澳大利亚纽卡斯尔大学、昆士兰大学、英国谢菲尔德哈勒姆大学等,现场对学生的综合素质、合作精神等进行考核,最终选拔出300名志愿者。

  这些志愿者目前正在自己的大学进行专业技能培训,如体育新闻写作。7月初,他们将飞到北京,接受为期1个月的集训——涉及中国文化、教育、新闻事业、体育运动、语言等。

  为深入了解该项目的进展和意义,本报特派记者飞赴美国密苏里州的哥伦比亚市,来到10所大学中最具代表性的美国密苏里大学新闻学院——它将为北京奥运会贡献60名高素质的志愿者,占总量的1/5,对密苏里新闻学院国际项目办公室主任弗里兹·克罗普博士、中国合作项目主任章于炎博士、密苏里大学国际交流中心总监吉姆·斯科特及来自密苏里新闻学院的多位海外志愿者进行了专访。

  本版图文:特派美国记者 王栋、潘敬文、刘蕤红、邱瑞贤

  除了展现体育运动的极致之美,奥运会也把各国人民团结在同一旗帜下,促进互相沟通与理解。北京“奥林匹克新闻服务”项目也把来自世界各国的年轻人带到北京,让他们了解中国,了解世界。

  项目协调人之一、密苏里大学国际交流中心总监吉姆·斯科特说:“奥运会的作用之一是文化交流,为世界各国的公民互相了解提供舞台。我们生活在同一世界,我们必须承认这种共同性,承认我们的共同利益。这个项目的参与者将接触不同的文化,与中国人和其他国家的人交流,这将会改变他们很多想法。”

  北京“奥林匹克新闻服务”项目的参与者简·凯洛格说:“参加这个‘奥林匹克新闻服务’项目,将开阔我的眼界,学会用另一种角度来看世界。”来自美国内陆小镇的茱莉亚·沙克认为,普通美国人对中国的了解非常有限:“大多数美国人对中国并不了解,通过媒体获得的很多都是负面信息,特别是我们父母那一辈人,对中国的印象就更加负面了。但是对于我们这一辈,对中国的了解更多的是中美进出口贸易、中国的经济、中国会成为未来的强国……总体而言,美国人对中国了解不多,对中国的总体印象就是:中国很大。”她相信参与北京奥运会让她有机会了解真正的中国,她也会把自己的所见所闻告诉自己的家人和朋友。

  阿里森·贝内特在加拿大的时候接触了不少中国人,因此有更具体的访问计划,她说:“我没去过亚洲,那里是一个与我生活的地方完全不同的世界,这让我体会到世界和文化的广阔与博大,这就是奥林匹克!我希望看到真正的中国,我打算在回国前去香港看看。以前我在多伦多读高中时,班上有很多亚裔同学,我家所在的社区以及我的学校里,基本上都是来自中国内地和香港的人、韩国人、马来西亚人、泰国人。在与他们的接触中我觉得,中国内地人和香港人差别不小。我想亲眼看看这两个地方,想探究一下,是什么因素造成这些差异。”

  贾斯汀·奥尼尔对中国充满好奇心,为深入了解中国,正在做很多准备工作,他说:“很多人说中国有这样那样的问题,我想,不应该一知半解地对一个国家做判断。我目前对中国的了解还不多,但正在努力:我一看到关于中国的网站,就去点击浏览。我在Facebook网站上认识了一些中国人,我希望多认识一些中国朋友,相互交流,消除成见。我准备学普通话,到北京后,可能会去英语角,找那里的人帮我学中文。我相信,在这个过程中,会学到很多东西,让自己变得开明,理解他人——你要和别人分享你的文化,但不能自以为是。”

  密苏里新闻学院国际项目办公室主任弗里兹·克罗普博士和中国合作项目主任章于炎博士说:对参与这个项目的学生而言,跨文化的经历将帮助他们形成真正的全球视野,这是至关重要的。章于炎和克罗普是去年奥组委和中国人民大学为与密苏里新闻学院在海外志愿者项目上进行合作而最先联系的两个人。

  克罗普一开始就表示:“一下让几十个密苏里的学生到中国去、到北京去、为奥运会的新闻报道服务,这个项目太有意义了!我们全院有80多个老师,其中已有30多人去过中国参加培训项目,现在我们的大批学生又要去中国服务奥运,这实在是他们一生一世仅有的一次机会!”章于炎说:“上个世纪20年代密苏里新闻学院的沃尔特·威廉姆斯院长是独自一人到中国的北京大学讲学;30年代密苏里新闻学院的学生埃德加·斯诺也是独自一人到延安去报道中国革命;而现在我们有60个学生将要踏着中美友好先驱的足迹在北京将密苏里与中国新闻业的合作、中美人民之间的友谊发扬和传承。”

  帮助北京让奥运更精彩

  北京“奥林匹克新闻服务”项目的很多参与者热爱体育,对奥林匹克有着浓厚的兴趣,希望通过这一项目参与奥运会这个世界上最重要的体育活动,作出自己的贡献。

  有的参与者很早就与奥运结缘,温蒂·中岛在小学四年级的时候就亲身感受到了奥运那种“把人们对运动的兴趣转化成参与热情”的魔力:“我的一位小学老师是1972慕尼黑奥运会的游泳冠军,她也是1996年洛杉矶奥运的火炬传递手。我们曾在学校里看她比赛的录像,所以我很小就迷上奥运了,知道奥运会如何影响人的一生。所以我一直希望有机会参与到奥运这个盛事中,不管是当记者也好,当志愿者也好,这是我的梦想。”

  来自加拿大多伦多的阿里森·贝内特可能对奥林匹克运动的实质有更专业的理解,也更渴望参与奥运会——她在到密苏里大学新闻学院读书之前是加拿大国家游泳队的队员,阿里森·贝内特说:“奥运会,是对运动员的终极挑战。没有人会记住世界锦标赛冠军或全国冠军,只会记得获得奥运金牌的人。许多运动员争取参加奥运会,希望穿国家队运动服,听到国歌奏起,获得一种成就感和快乐,这是运动员最大的梦想。”

  其他一些参与者未必有温蒂·中岛和阿里森·贝内特那样的经历,但他们对奥林匹克运动的理解与热爱毫不逊色于前者,来自芝加哥的贾斯汀·奥尼尔说:“奥运会体现了纯粹的体育精神——我一直记得,在一届奥运会上,一名径赛运动员在比赛中拉伤了后跟腱,但他坚持走到终点,这就是奥运精神。”

  虽然不是专业运动员,但贾斯汀·奥尼尔对体育运动有很深入的思考,他说:“在体育中,你学会团队合作,你学会怎样面对失败功,体育会教你如何克服这些。”贾斯汀·奥尼尔希望自己对体育的思考和以前在报社的工作经历能帮助他更好地完成北京奥运会期间的工作。

  贾斯汀·奥尼尔和其他“奥林匹克新闻服务”项目的参与者都在实现自己奥运梦想,也都在帮助北京更好地向世界呈现一届精彩的奥运会。

  了解同一世界的不同文化

  

(责任编辑:海盗)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