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新闻 > 各界奥运新闻

悉尼奥运原住民点主火炬 仪式后防火服不翼而飞

  年9月15日至10月1日,来自全球200个代表团的11000多名运动员,参加了20世纪最后一次奥运会——在澳大利亚悉尼举行的第27届奥运会。

  首位原住民最后一棒

  2000年,是女性参加奥运会100周年,为了体现这一主旨,悉尼奥运会特别安排最后传递奥运火炬的6个人都是女性,奥运圣火当时也被赋予国家和谐、希望以及为土著居民治疗心灵创伤的象征。

因此,最后一位火炬手选择了有土著血统女子短跑运动员凯茜·弗里曼。她成为第4位点燃夏季奥运会主火炬的女性,也是奥运会历史中,点燃大会圣火的第一位原住民选手。

  水池中点燃主火炬

  2000年9月15日晚,在亿万人的注目下,身着银色连体防火服的弗里曼健步跑向人造瀑布前,在水池中心高举火炬,水与火交相辉映,构成一幅动人的画面。接着,弗里曼在水池中点燃主火炬,一个燃烧的平台从水池中升起,外形如一个燃烧的飞碟,这就是悉尼奥运会的主火炬。在庄严肃穆的音乐声中,碟形的火炬平台沿着坡状水槽缓缓向上滑行,像一个燃烧的飞碟悬挂于瀑布上空,更像夜空中的一盏明灯,完美无瑕,出人意料,震撼人心。

  最后一棒火炬手防火服不翼而飞

  2000年悉尼奥运会开幕式上成功点燃圣火之后,最后一棒火炬手凯茜·弗里曼却遭遇了一个意外。活动之后,弗里曼发现自己那套银色连体防火服已经不翼而飞了。后来弗里曼通过媒体呼吁,希望拿着这套价值约5万澳元服装的人能奉还,但这一呼吁至今未果。

  火炬手在奥运会上夺冠

  凯茜·弗里曼是一名优秀的田径运动员,在奥运历史上曾创造了不少令人惊羡的运动成绩。她曾在1996年夺得奥运会银牌,在1997年、1999年两次夺得世锦赛400米金牌。就在成为全球瞩目的火炬手10天后,2000年9月25日,凯茜身着绿黄色“潜水服”,在奥林匹克体育场全场观众雷鸣般的欢呼声中,像一股旋风掠过跑道,毫无悬念地摘走400米金牌。这是澳大利亚时隔12年来第一枚奥运田径金牌,也是澳大利亚奥运史上的第100块金牌。

  ■新闻链接

  悉尼奥运会水陆空传火炬

  2000年悉尼奥运会的圣火传递活动共 经历 127天,在澳大利亚境内展开的奥运圣火传递活动也充分地体现了澳大利亚这个多民族、移民国家的特点。

  组织者充分利用了水、陆、空各种运输方式,甚至由澳大利亚海洋生物学家邓肯,手持经过特殊化学处理的火炬在澳大利亚东北部海底完成了3分钟的水下火炬接力。这也反映了火炬的设计元素:火、水、土。

  竞报记者全逸先

(责任编辑:海盗)

相关新闻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