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会火炬传递 > 火炬即时快讯

火炬喀什传递开始 阿迪力领跑古丝绸之路重镇

阿迪力接过火炬
阿迪力接过火炬

阿迪力展示火炬
阿迪力展示火炬

阿迪力高举火炬
阿迪力高举火炬

阿迪力开始传递
阿迪力开始传递

    首棒火炬手阿迪力 计划在长城上跨越2008米钢丝

    组图:圣火传递喀什站 高空王子阿迪力传递火炬

  奥运官方网站6月18日讯 今日9时45分,北京奥运会火炬接力在古丝绸之路重镇——新疆喀什正式开始传递。喀什站是奥运火炬接力在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的第二站。“高空王子”阿迪力成为第一名火炬手。

  阿迪力•吾休尔,维吾尔族,1971年7月1日出生于新疆英吉沙县。

8岁开始学维吾尔族传统民间艺术—达瓦孜(高空走绳),现在新疆杂技团工作,是全国人大代表、中国杂技家协会副主席、新疆杂技团国家一级演员。他为新疆维吾尔族传统的民间艺术(民间体育运动)—达瓦孜做出了重大贡献,在自己的行业中连续5次创造了世界纪录。“能在自己的家乡成为奥运火炬手,感到万分高兴。成为第一名火炬手,更是一种巨大荣誉。” 阿迪力说。

  喀什站的起跑仪式设在艾提尕尔广场。艾提尕尔清真寺就坐落于广场的西侧,它不仅是新疆规模最大的清真寺,也是全国规模最大的清真寺之一。艾提尕尔清真寺面积16800平方米,由礼拜堂、教经堂、门楼及相连的附属建筑物组成。最醒目的是寺院正门两侧高高矗立的宣礼塔。塔身高达18米,塔顶分别镶嵌着一弯新月。2001年06月25日,艾提尕尔清真寺作为明代古建筑,被国务院批准列入第五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名单。

  今天上午,喀什市天气晴朗,风和日丽,气温不高,非常适宜传递活动的举行。清晨8时,已有众多民众来到艾提尕尔广场,为奥运火炬接力加油助威。起跑前,全体与会者向汶川大地震遇难者默哀一分钟,艾提尕尔广场上众多民众默默为地震灾区祈祷。

  喀什被称为“歌舞之乡”,一千年前喀什歌舞就传到了中原,隋唐时代,喀什的音乐和舞蹈誉满长安。现在,喀什的民族歌舞更是独放异彩,成为中华民族乐舞艺术不可或缺的一部分。在今天的起跑仪式现场,各族人民表演了舞蹈,维吾尔族的民间舞蹈——粗犷矫健的刀郎舞、自由活泼的喀什赛乃姆和欢乐随意的麦西来甫,以及塔吉克人的传统舞蹈鹰舞等,表现了喀什各族人民欢歌喜迎奥运。

  奥运火炬接力从艾提尕尔广场出发后,将途经解放路、尤木拉克协海尔路、克孜勒都维路、萨格拉木路、帕伊纳普路、人民东路,到达终点喀什市人民广场。全程7.43公里,将由208名火炬手完成。

  喀什又称“喀什噶尔”,意为“玉石集中之地”。有文字记载的历史已有2 000余年。在秦末汉初,喀什为西域三十六国的疏勒、蒲犁、莎车、依耐、子合、西夜等诸国地。公元前138年和公元前119年,西汉派张骞两次出使西域,沟通了喀什与中原的联系。公元前60年,汉朝在新疆设置西域都护府,喀什作为西域的一部分,正式列入祖国版图。

  今天的喀什是一个地缘和区位优势十分独特的地区。全区边境线长888公里,周边与巴基斯坦、塔吉克斯坦、阿富汗、吉尔吉斯斯坦、印度等8个国家接壤或比邻,境内有红其拉甫、吐尔尕特、伊尔克什坦、卡拉苏、喀什国际航空港等五个国家一类口岸,可达中亚、南亚、东欧,与第三国通商,具有“五口通八国、一陆连欧亚”的称谓。喀什发展的目标也随之定为商品集散地、出口产品加工基地、旅游购物商贸中心以及能源战略储备基地。 (奥运官方网站火炬接力前方报道记者 缪礼东 文并摄 www.beijing2008.cn)

  

(责任编辑:静娅)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