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新闻 > 奥运建设 > 奥运建设动态

奥运建设“铁军”盖完鸟巢赶来支援什邡重建

  北京市政府对口支援什邡市的首个援建项目昨日落成,什邡市社会福利救助中心同时成立

  “5·12”地震发生后,什邡市元石镇不少房屋被摧毁,失去家园的群众迫切需要找到安身之地,尤其是一些失去亲人的特殊人群。

  5月28日,北京城建集团道桥工程有限公司接到援建什邡市的任务,将在什邡市元石镇镇政府西侧开建一所可供约200名“三孤”人员长期安置的福利中心。

  5月30日以前,这里是一片荒芜,杂草过膝,土地坑洼不平。而昨(17)日,几排整齐的房屋已在此拔地而起,条条水泥路把每家每户连接在一起。室内铺着地板砖,已经通水通电,淋浴器、马桶、洗脸池等设施一应俱全。你能想象,面前这一排排整齐的房屋、平整的路面,是不到20天完成的吗?

  援建项目落成社会福利救助中心成立

  昨日下午3点,什邡市元石镇镇政府西侧工地上一片欢腾,紧张而火热的建设场面不见了,取而代之的是一个喜庆的落成典礼:北京市政府对口支援什邡市的第一个援建项目———什邡市社会福利救助中心一期工程落成,而什邡市一个崭新的民政救助部门———什邡市社会福利救助中心也在这里宣告成立。

  仪式上,北京市相关领导将什邡市社会福利救助中心的牌授予什邡市元石镇。元石镇党委书记李庭勇接过什邡市社会福利救助中心的印章后,什邡市社会福利救助中心正式宣告成立,全场响起热烈的掌声。

  随后,北京市副市长陈刚一行,和德阳市、什邡市相关领导共同在院子内种植“友谊树”,愿北京、什邡两市友谊长青。

  拿着沉甸甸的印章,李庭勇说:“从现在开始,救助中心就成立起来了。”李庭勇说,以前,什邡市有福利院等民政救助机构,但是什邡市社会福利救助中心是首次成立。

  “用我们的优势来支援灾区!”

  人群中,一名身材魁梧的中年男子看着修建好的房屋,一脸欣慰,他就是北京市政协委员、北京城建集团董事长刘龙华。刘龙华是得知由北京城建集团道桥工程有限公司负责援建的工程落成,专门从北京赶到什邡,检查工程质量,关心灾区人民生活状况。

  “鸟巢盖完了,我们就过来支援四川灾区。”刘龙华说,建筑,正是北京城建集团的优势和强项,让他们来建造房屋,是最合适的。而道桥公司承建参与过天安门广场改造工程、首都机场新航站楼工程、北京市一线地铁、环线地铁、奥运鸟巢等多个重大项目,专业技术绝对过硬。

  “用我们的优势来支援灾区,我们很有信心!”刘龙华说,四川人民在地震中受灾严重,而北京市又对口支援什邡市,刚好能体现出“一方有难,八方支援”。而北京城建集团用自己的优势支援灾区重建,道桥公司用自己的专业技能来帮助灾区群众,公司上下也充满自信和信心。

  刘龙华还透露,什邡市社会福利救助中心的工程全面完工后,北京城建还将在四川灾区参与其他工程的建设,学校、医院、交通和民房建设的工地上,都将有城建人的身影。

  环保“北京节能屋”可抗9级强震

  落成的什邡市社会福利救助中心全是环保节能屋,称为“北京节能屋”。“北京节能屋”曾在“2007中国北京国际节能环保展览会”上展出,以其节能、轻质、高强、防火、防腐、用钢量少、造价低等特点,受到社会各界的广泛好评。

  该房屋为轻钢结构镶嵌式结构体系,墙体由工业废渣制成的复合保温材料组成,具有良好的承重性、保温性和耐久性,可抗9级强震,使用寿命达30年以上。由于其房屋骨架、墙体、门窗、内部配件等均已在生产线上完成,到达现场后即可快速进行组装建设,5小时即可搭建一套节能屋。

  据了解,已经修建好的86间“北京节能屋”,分为23平方米的大间和15平方米的小间各43间。按照什邡市的整体规划确定,考虑到四川民俗,福利中心被设计为5个互通的小庭院,可解决200名“三孤”人员长久安置问题。福利中心道路全部采用环形设计,每间房屋门口不设门槛,而是缓坡上下,方便轮椅通行,并能保障消防安全。

  节能屋全部设计为一居一卫,如同宾馆单间。在卫生间,淋浴、马桶、洗脸池、节能灯等生活必需设施一应俱全,屋顶上,太阳能热水器吸收着阳光的热度,释放着北京城建集团道桥工程有限公司的温暖。

  提供工作岗位解决灾区就业问题

  “这里将能供约200名‘三孤’人员安置,这是永久性建筑,可以放心住。”北京城建集团道桥工程有限公司总经理姚自然说,道桥公司5月28日接到任务后,他马上紧急安排人员、设备、资金等第一时间落实到位,随即援建队伍十万火急开赴四川,投入到了一线。

  由于道桥公司作为一家部队转业改编成立的单位,在历年来承担北京市乃至全国各项重点工程、政治工程等项目中,作风优良,能打善战,北京市发改委点将由道桥公司担负这一工程的基础和房架钢结构焊接施工任务。为了确保在救灾援建任务中决战决胜,公司委派了党委副书记兰山河为援建队伍领队,率领公司精兵强将,当晚深夜抵达什邡灾区一线。

  “作为建筑方面的公司,我们需要大量的人才,同时也愿意为灾区群众提供一些工作岗位。”姚自然说,日后,北京城建集团道桥工程有限公司还将向灾区群众提供大量的工作岗位,优先考虑什邡市群众,重点解决元石镇就业问题,帮助什邡人民恢复生产,重建家园。

  感动故事

  灾区群众知恩图报

  站在修建好的节能屋前,现场工程师王光俊说,6月16日,他又被灾区的群众着着实实地感动了一把。

  王光俊说,16日下午,几名老年人带着一帮小孩子来到工地上,他们还拉着一火三轮西瓜和毛巾。到了工地后,老人和小孩把西瓜和毛巾分发给工人们,一边道谢,一边说:“西瓜解解渴,毛巾擦擦汗,你们太辛苦了,谢谢你们。”随后,他们又将两面锦旗送到帐篷里———“天灾无情人有情,齐心协力建家园”、“抗震救灾千里援建筑丰碑,情系同胞大爱无疆暖人心”……工人们看到乡亲们殷殷的目光,大口大口地吃着西瓜,眼泪在眼眶里打转儿。

  “咱们的灾区群众就是顶呱呱,懂得知恩图报!”元石镇党委书记李庭勇说,知道乡亲自发为工人们送西瓜后,他内心也受到了震动,元石镇人民的淳朴和善良,在这些小事情上体现得淋漓尽致。“我事先一点都不知道,后来一问,才知道他们是自发的。怎么样?咱们元石镇的百姓不错吧?”李庭勇问着王光俊,脸上欣慰的微笑中,分明带着几分得意。“元石镇人民那么好,我们再累也值得。”王光俊回答。 早报记者陈亚琴摄影赵霞

(责任编辑:海盗)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