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会火炬传递 > 境内火炬传递 > 喀什市火炬传递 > 最新消息

火炬传递城市名片:喀什--丝路重镇西域名城(图)

  6月18日,北京奥运火炬在新疆最具维吾尔族风情的城市喀什传递,能歌善舞的维族姑娘喜迎奥运火炬。 中新社发 周兆军 摄
  6月18日,北京奥运火炬在古丝绸之路上的重镇新疆喀什传递,“高空王子”阿迪力在自己的家乡起跑第一棒。 中新社发 周兆军 摄

  中新社乌鲁木齐六月十八日电 题:喀什:丝路重镇 西域名城

  作者 汪金生 周兆军 孙亭文

  北京奥运火炬接力传递今天来到中国境内最西的一站——新疆喀什。这座地处中国西部边陲的历史文化名城也因奥运火炬的到来而被世界聚焦,被历史铭记。

  喀什是古丝绸之路上的商埠重镇,有文字记载的历史已两千一百多年。
汉代时为疏勒国地,曾经飘扬过张骞出使西域的旗帜;唐代为安西四镇之一,曾经留下唐僧西天取经的足迹。

  一九八六年,喀什被中国国务院命名为国家级历史文化名城。被联合国授予世界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的“十二木卡姆”就是在这片神奇的土地上蕴育、诞生、流传,它是东西方文化交流的见证,被誉为反映新疆维吾尔生活的“百科全书”。

  喀什是中国著名的旅游城市,境内历史文物景观众多,最为著名的有中国最大的艾提尕尔清真寺、闻名中外的香妃墓等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神奇的高台民居、迷宫式的古老街巷,享誉世界的《突厥语大词典》和《福乐智慧》,是喀什历史文化名城的见证。

  喀什还是久负盛名的“瓜果之乡”。由于地处中亚腹部,属暖温带大陆性干旱气候带,境内四季分明、光照长、降水较少,蒸发强烈,昼夜温差大,无霜期长,为瓜果生产提供了良好的自然条件。喀什瓜果品种繁多,质地优良,营养丰富。名贵特产巴旦木、石榴葡萄远销国内外。少数民族民众有贮瓜果过冬的习俗,因此在喀什几乎一年四季都可以吃到美味的瓜果。

  “不到喀什,就不算到新疆”。喀什民族特色浓郁,是一个中西南亚经济、文化交融之城市。与巴基斯坦、阿富汗、塔吉克斯坦三国接壤,拥有五个口岸对外开放。这里是中国通往中亚、南亚最为便捷的地区之一,从地图上看,她与巴基斯坦、阿富汗、塔吉克斯坦等国近在咫尺,从喀什乘飞机可以直飞巴基斯坦首都伊斯兰堡,整个行程不到两小时,同时,喀什还开通了至巴基斯坦吉尔吉特的国际道路货物和旅客运输线。眼下,当地正在积极争取开通喀什至新德里、杜尚别、比什凯克、坎大哈的空中航线以及货物运输包机,届时,喀什将通过这些空中航线与印度、塔吉克斯坦、阿富汗等南亚、中亚国家紧密相连。

  受益于对外经贸合作的日趋升温,当地经济正呈现出迅猛发展态势。二00七年,喀什地区国民生产总值增幅达到创纪录的百分之三十四,今年还将保持百分之二十以上的增幅。

  一度闭塞的喀什,其对外贸易正表现出前所未有的活力。二00七年,喀什地区外贸进出口总额突破十亿美元,增长百分之一百八十以上。这座拥有一千多年历史的古老城市曾经是“丝绸之路”上的璀璨明珠,现在,凭借特殊地缘和区位优势,喀什的重要性再次凸显。

  二00七年,中国国务院专门就新疆经济社会发展下发文件,表示将重点支持包括喀什在内的新疆南部三地州发展,喀什地区也适时提出了打造“中亚、南亚经济圈重心”的宏伟蓝图,试图将其经济影响力扩散到更远的地方。

(责任编辑:老肖)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