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会火炬传递 > 火炬手故事

央视著名主持人张斌博客:以体育的名义彼此温暖

  奥运火炬的传递对于每一个人有着不尽相同的意义,我赞同一种情怀,“火炬传递可以给我们每一个人平淡的生活中增添一份神圣”。不少人提出倡议把一路特殊的奥运火炬传到汶川去,公路不通,就用直升机送过去,让满目疮痍的灾区感受到温暖,让还活着的人看到希望,姑且不去讨论这是否现实,但由此可以看出人们对于奥运对于体育的感知越来越人性化,在极其特殊的环境和时代里,以体育的名义可以让所有人感到一份温暖和希望。

  在“北极星”计划的催动之下,CBA联赛在过去的几年之中,其成长性之快几乎已经超越中超联赛成为“中国第一职业联赛”。原本在很多人看来2008年绝对不是“中超大年”,但是近日以来,人们毫不吝惜地将“回暖”、“复苏”乃至“中兴”这样的词汇给了中超,现场观众的狂热,使之有信心重新成为中国最有影响力的联赛。我们在此不是想论证谁是中国第一联赛,只是想提示一下我们自己,在CBA联赛没有举行的时候,中超联赛是中国体育当下对社会影响力最大的一个有形舞台,更直白地讲在震后也只有这个平台可以与如此众多的中国人在现场进行心与心的交汇,中超以及其他级别的联赛将承担起中国体育的一份特殊使命。以往我们从电视直播里,可以看到参与义赛的球员臂缠黑纱在中圈默哀,或是在为东南亚海啸的遇难者们祈祷、或是为一位死忠球迷车祸丧生而痛心,原因千差万别,但给人的感受是一样的。体育依靠其人类社会生活中的影响力在传播着神圣、温情。“911”之后的那个赛季开始,NBA赛场的篮板上统一贴上了一面小国旗,这是一个曾经迅速进入战争状态之下的国家以自己的方式在表达出的一份团结和自信。本周末,中国足协治下的22场比赛全部转化为义赛,其中成都谢菲联出川入湘的比赛最该令人关注,赛前的默哀、黑纱必不可少,现场球迷的旗帜横幅乃至现场大屏幕都会渲染现场气氛。是不是可以考虑得更加细致一些,更温情一些,是不是可以仿效国外联赛中恭请冠军的礼遇,长沙金德球员和教练先进场,全场掌声欢迎成都谢菲联的球员和教练逐一入场,现场喊出他们每一个人的名字,这是对于坚忍不屈川人的鼓励,是对于在灾区奋战的所有人的褒奖。我不知道这样的方法是不是最终会被采纳,但是至少拜托长沙球迷坐满你们的主场,以你们的身影展现在这特殊时刻中国人的情怀,当然还有一个非常重要的前提,这样一场饱含温情的比赛一定要在一个全国性的电视平台上被充分转播,其意义不言自明。

  22场比赛最终的观众人数最终是多少下周一就会知晓,参与其中的几十万人都在以体育的名义为奥运之年的中国进一份绵薄之力。我记得美国记者威廉·夏伊勒曾经在他的著作《柏林日记》中不经意地为我们留下了一个鲜活的细节,在著名的“闪电战”之前的那个周末,纳粹德国一片平静,并没有明显的战争迹象,那个周末德国足协治下共进行了200多场比赛,那是七十年前德国的足球规模。我们的职业联赛虽然至今也才是德国七十年前十分之一的规模,但是即将到来的周末在中华大地上将会进行数以千计的草根足球赛,虽然场边的观众也许只有亲友和路人,但是倡议所有草根足球的参与者们进行自己的义赛,在享受这项运动的同时,用你自己的方式关爱一下灾区,关爱一下身边的人们。

  组织一轮义赛并不太难,用什么样的方式长期持续地关爱灾区才是要重点考虑的。当年,在断壁残垣之下,日本的孩子们开始读书上课,看到这一场景的西洋人得出结论,这是一个可怕的有希望的民族。体育被我们过多地解读为竞技体育,当然也不是孩子们必须经历的升学考试的必要环节,它理应成为每一个人生活方式的一部分。汶川以及所有的灾区都要经历一个极其艰难的重建过程,我们能有的贡献就是在废墟上重建的时候为孩子们提供他们理应享受的体育设施,让他们可以一生热爱体育,从体育之中受益。汶川需要新的起点,中国体育如果可以有一个崭新的“起点计划”,那么就从汶川开始吧。收获就在未来。(本文来自张斌的搜狐博客)

(责任编辑:静娅)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