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会火炬传递 > 新闻报道

奥运"巨鸟"主火炬台雏形初露 "凤回巢"点燃圣火

  奥运主火炬台雏形初露

  引子 历届奥运会的主火炬台、点火仪式和点火人都是最后揭晓的最高机密。其中,主火炬台造型设计又和点火方式密切相关。北京奥运会主体育场(鸟巢)内的主火炬台是什么样子?在2008北京奥运进入50天倒计时阶段,正式开工修建,由此引发各种猜想。

  主火炬台是巨鸟?

  取意“凤回巢”如何点燃火炬台

  ■现场

  主火炬台是巨鸟?

  据记者多方打听,从几个知情工人口中得知:本次奥运会主场馆鸟巢火炬台的建设任务由首钢集团承担。为了配合鸟巢的设计,火炬台的造型将会被塑造成一只将头微微伸入鸟巢体育场中的巨鸟,而巨鸟的嘴将是火炬最终被点燃的地方。

  目前,百余名工人和一台800吨级的重型吊车已经到位,火炬台也已经初现雏形。

  ■由来

  取意“凤回巢”

  此前,北京奥运火炬设计团队介绍了当初的设计历程。设计人员从“凤凰涅槃”的故事中汲取了创意灵感,从凤凰中抽象出北京2008年奥运的火炬造型,用“凤回巢”的理念,将奥运火炬以及相关附件连接成一个完美动人的故事。

  主创人员四处搜寻有关中国神鸟凤凰的描画,回溯到距今7000多年前河姆渡文化时期的“双鸟朝阳”雕刻,发现当时凤凰就和太阳、火焰、吉祥联系在一起。借助这些描画,他们不断丰满着故事的架构:北京2008年奥运会主会场是鸟巢,火炬云游四方,踏遍五洲;在2008年北京奥运会开幕式上,吉祥的神鸟,火神的使者又来到中国,飞回到鸟巢。凤回巢,一切是那么自然,一切又是那么合乎情理。为此,火炬设计得以通过北京奥组会同意。

  ■猜想

  如何点燃火炬台

  此前,一位鸟巢设计者在接受采访时说,当初他们在设计鸟巢时,在鸟巢顶端安装一些设备,用于点燃圣火。而开幕式总导演张艺谋在接受采访时也说,要利用整个体育场,根据鸟巢的特点去构思,要做到“天人合一”。张艺谋无意中透露,“根据开幕式点火方式的创意,我们就对施工中的‘鸟巢’提出了要求,并特别安装了我们的东西。”

  1、鸟巢碗型看台周围对称悬挂8个小火炬,像长城的烽火般连成一体。开幕式上,通过巨鸟的嘴逐个点燃。8小火炬的火焰汇集到碗口中央,形成一个火焰冲天的巨型火炬;

  2、鸟巢运动场中央地面的舞台打开,某著名运动员站在舞台上升到半空,点燃主火炬台;

  3、鸟巢北面有一个疑似物,有人说是转播塔,其实就是真正的火炬台;

  4、吊一盏天灯在火炬台上方,中国奥运金牌第一人许海峰站在鸟巢高处一枪命中,天灯落入火炬池,点燃圣火。

  青山(本报北京专电)

  

(责任编辑:王昊铎)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