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会火炬传递 > 境内火炬传递 > 石河子市火炬传递 > 最新消息

石河子旅游

  石河子市是一座军垦新城,以军垦伟业而发祥,以弘扬军垦而建市。1950年中国人民解放军二十二兵团广大指战员响应党中央“屯垦戍边”的伟大号召,进驻玛纳斯河流域垦荒,从而拉开了石河子城市建设的序幕。经过50多年的发展变化,特别是近年来大手笔、高起点的规划建设,石河子已是办公大楼、商贸大厦、宾馆饭店、教学楼、住宅楼等现代建筑群鳞次栉比,商业街道店铺林立的繁华都市。

城市绿化与城市建设同步发展,素有“城在绿树中,人住花丛里”的美誉,绿化面积达到40%以上。先后荣获“全国卫生城市”、“全国园林城市”、“中国人居环境奖”、“争创全国文明城市先进城市”等荣誉。2000年被联合国授予“2000年人类居住环境改善良好范例城市”称号。

  一、旅游景点建设情况

  石河子是兵团的窗口和缩影,汇聚着许多反映屯垦戍边历史的景点,如新疆兵团军垦博物馆,周总理纪念馆、艾青诗歌馆、王震将军铜像、军垦第一犁、边塞新乐章、军垦第一井、军垦第一水库(北湖)、西公园等。近几年开发建设的军垦第一连、石河子国家农业科技园区、将军山军垦文化旅游区、八音山庄旅游区、紫泥泉旅游风景区、西部民俗风情园、桃源农业生态旅游区等无不反映了军垦战士几代人用双手开垦出来的这片与共和国同龄的美丽热土,用血与火铸造的一座生命丰碑。年接待万人以上的新疆兵团军垦博物馆、周总理纪念馆和市中心游憩广场以及军垦第一连等是中外游客赴石河子市的首选景点,参观过两馆一场一连的游客无不被军垦人开拓奋进的精神所感动。1995年,周总理纪念馆被命名为“全国青少年爱国主义教育基地”2002年被评定为国家AA级旅游景区(点)。2005年初,新疆兵团军垦博物馆被国家发改委、国家旅游局等13个部委局室列入《全国红色旅游经典景区名录》。

  在半个世纪的开发、建设历程中,垦区各族人民发扬“艰苦创业、开拓奋进、团结奉献、争创一流”的石河子精神,在亘古荒原上建成了被誉为“戈壁明珠”的石河子新城,创建了以石河子市为中心,以国营农牧团场为依托、以大中型企业为主体,农林牧副渔全面发展,工交建商服综合经营,工农结合、城乡结合、贸工农一体化的新型经济联合体。旅游业也随之得以发展。旅游景点资源大概分为以下几类:

  1、自然景点资源:①石河子南部哈萨克雪山草原风景区(包括紫泥泉观音沟、大峡谷旅游景区、143团小水梁旅游风景区、桃源农业生态旅游区、南山蒙古庙风景区[沙湾县]);②石河子北部大漠风情旅游区(包括150团驼铃梦坡旅游区、121团沙漠景区及莫索湾一带沙漠景区);③以北湖、石总场、143团、152团为主的城效大农业、水域风光旅游区;④绿色生态、园林城市、冬季冰雪、城市休闲度假旅游区等。

  2、人文景点旅游资源:①军垦文化红色旅游资源(包括军垦博物馆、周总理纪念馆、艾青诗歌馆、军垦第一犁、军垦第一井、王震将军铜像、边塞新乐章等);②文化、教育、卫生等资源(包括石河子大学、医附院、中小学幼儿园等);③企业文化资源(包括天业、天宏、天富、八棉、开发区外资企业及银力集团、彩色棉花基地等);④文联、画院、艺术团体、太极拳、奇石馆等人文资源。

  二、石河子旅游资源开发、利用情况

  根据石河子垦区地貌特点、行政区划状况及旅游资源景观配置、旅游功能特点,石河子垦区被划分为三个旅游区,一是石南山地风景旅游区。包括紫泥泉镇以南低山——中高山带的广阔区域。主要有紫泥泉、宁家河牧场、小水梁等。以开展避暑度假、观光游览、民俗风情、科考探险、科普教育、滑雪等旅游项目。目前,在石南山地,以有将军山、卧龙山、老爷岭、军垦第一连等8家滑雪场,冬季冰雪旅游红红火火;二是石城绿洲旅游区,包括石河子市区、石总场、石河子乡等区域,以绿洲人文景观为主体。以开展城市观光游览、军垦文化旅游、农业观光游览、休闲度假、科普教育、生态旅游、会议旅游、购物旅游等红色旅游项目为主。这一区域旅游项目开发相对较多,景点也比较集中,是目前石河子旅游的重点区域,目前的重点是进一步突出军垦文化和军垦农业的特色,扩大提升这些景点的规模和档次,创出拳头产品和名牌产品,带动石河子旅游业上新的台阶。三是石河子北部莫索湾、下野地沙漠旅游区。包括玛河下游以北的147团、149团、150团及121团区域。以开展沙漠农业观光、沙漠生态、沙漠探险、科普教育等旅游项目为主。该区域多是原始状态,未经大的投入和开发,游人相对较少。但相对其他沙漠景区由于离乌市这个旅游客源市场和客源集散中心较近,景区进出通达性较好,是石河子旅游未来发展不可或缺的重要区域。与全疆旅游资源相比较,绿洲军垦农业和军垦文化最具特色,因此突出军垦农业和军垦文化是建立石河子市旅游区形象特征的主导思想,也与当前国家发改委、国家旅游局大力建设的“红色旅游”工程相吻合。“石河子国家农业科技园区”和桃源农业生态旅游区是军垦农业特色显著、高新技术应用广泛、具有综合性、交通便捷的新兴旅游区,现已初具规模。从未来旅游业发展需要出发,有必要将其改造成为新疆规模最大、项目最全、水平最高的绿洲农业观光园区。通过规划建设,尽早使这一观光农业园区成为石河子龙头景点。而以军垦文化为背景的旅游景区,目前成熟的有市区游憩广场、新疆兵团军垦博物馆、音乐广场、艾青诗歌馆、周恩来总理纪念馆及军垦第一连等,这些景区很好地向游客展示了军垦文化的内涵。

  三、旅游交通建设情况

  1、航空

  石河子距乌鲁木齐160公里,1.5小时可抵达乌鲁木齐国际机场。2、铁路 亚欧大陆桥-北疆铁路(乌鲁木齐-阿拉山口)从石河子市区南缘和垦区东南部通过。石河子站离市区中心仅4-5公里,全为柏油马路。且乌鲁木齐发往阿拉山口、阿拉木图和奎屯的列车及奎屯-西安的列车共有8对途径石河子。

  3、公路 乌伊公路(乌鲁木齐-伊宁的312国道)横穿垦区;乌奎高速公路(2000年10月1日全线贯通)与北疆铁路几乎平行横贯而过。石河子市发往各农牧团场的汽车每隔30分钟就有一班近几年随着石河子经济建设的发展,通往各景区(点)的道路有了较大的改善,大部分道路为沥青路面,但通往部分景区(点)的局部路段的路况不佳,通往南部山地景区的公路等级较低,路况更差。

  总的来看,石河子邻近首府乌鲁木齐,交通条件(特别是铁路、公路运输)较好,对外联系方便。

  四、旅游建设投入情况

  1978年改革开放以来,石河子旅游业开始起步、发展,石河子市是新疆最先开放的城市之一。石河子的旅游管理和旅游接待工作都有外侨办承担。1992年,市旅游局成立,与外侨办合署办公, 两块牌子一套班子,负责旅游管理。1995年,在旅游局下设旅游质量监督管理所,加强对石河子旅游市场监管力度。从此,石河子旅游业得到迅猛发展。1、旅行社从无发展到今天的五家。2、宾馆饭店业迅猛发展,目前,已有20多家宾馆饭店,床位数达3000余张。其中,星级饭店四家,分别是天富饭店(四星)、石河子宾馆(三星)、金融大厦(三星)、供销大厦(三星),为石河子旅游服务和接待工作正发挥着重要作用,是石河子饭店业的主力军。3、景区(点)建设突飞猛进,已有大小景点30余个,其中,有一定接待能力的景点约15家。据不完全统计,50多年来,累计投入约5亿。(来源:天山网)

  

(责任编辑:郝彦明)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