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备战 > 中国乒乓球 > 乒乓球备战动态

中国女团奥运夺冠无悬念 女单"双保险"以备不测

  自从 1988年汉城奥运会将乒乓球列为正式比赛项目以来,中国乒乓健儿就成为了中国奥运军团摘金夺银的骨干力量。截至2004年雅典奥运会,中国乒乓球队共为中国奥运代表团夺得 16枚金牌、11枚银牌以及6枚铜牌,如此辉煌的成绩让其他列强十分艳羡。



  女团夺冠无悬念

  2008年元月,张怡宁、 郭跃凭借自己的世界排名,率先获得了奥运会“ 门票”。世乒赛女团比赛甫一结束,中国乒协便宣布,女子奥运第三人选属于王楠。这样,王楠、张怡宁和郭跃这两老一新,将组成中国参加奥运会乒乓球赛团体阵容。有这样三位世乒赛单打冠军组成的“豪华”阵容,参加奥运会乒乓球赛团体争夺,试问“天下谁能敌”?

  2006年5月,国际乒联公布了2008年北京奥运会乒乓球赛赛制,将用男女团体赛代替双打比赛,团体赛采用三人制。按照新赛制,北京奥运会的团体赛将采用“单单双单单”的五场三胜制原则进行比赛。有三位单打冠军在场,不仅团体比赛中的单打没有任何问题,就连那一盘双打也不用担心。因为这三员女将个个都是双打的高手。王楠、张怡宁一个左手、一个右手握拍,本来就是双打的天作之合。除了王楠、张怡宁的原有组合,北京奥运会时,中国队还可以尝试郭跃、张怡宁一左一右的双打组合。

  正是这三员大将强强联手,在乒乓球比赛所有单项比赛中,女团是中国乒乓球队最有把握拿下金牌的项目。

  主要竞争对手: 新加坡队、 中国香港队

  男团豪华阵容稍存软肋

  虽然还没有正式对外公布,但谁都能看出,中国乒乓球男队的奥运阵容已经确定,继王皓和马琳凭借世界排名前两位直接入围后,世界排名第三的王励勤毫无争议地入围并在预选赛出线。这样中国男队无论是单打还是双打在排兵布阵上都游刃有余。

  从目前的情况看,团体比赛中的双打还需要进一步磨合。 中国三员大将中,双打合作最为频繁的是马琳 /王皓,王励勤/王皓以及王励勤/马琳相对合作次数比较少,但不管是谁与谁搭档,都取得了非常优异的成绩。 不过,较之原来王励勤和阎森、马琳和陈玘,中国队的双打还需要细化技战术,进一步磨合。

  主要竞争对手: 韩国队、德国队

  女单备有双保险

  张怡宁无疑是女单冠军的最有力争夺者。之所以看好张怡宁,不仅仅是因为她能在世界排名中稳居第一,而是她的成绩,她稳定的发挥太有说服力了。

  在雅典夺得双金之后,张怡宁一直稳坐女乒的“一姐”之位,不过有段时间由于其技术的革新和新尝试,张怡宁的成绩有所下滑,而随着小将郭跃的强劲出击,很多人都认为中国女乒到了改朝换代的时候,但张怡宁并没有因此而消沉,在本赛季先后四站公开赛中,张怡宁一举囊括女子项目的八顶桂冠,等待她的将是在北京奥运会上的再一次爆发。

  除了张怡宁外,王楠夺冠的实力和雄心也不容忽视。王楠是为了北京奥运会才一直坚持到今天的,对于王楠这样一名选手来说,夺得北京奥运会冠军是功成身退的完满句号。

  主要竞争对手: 新加坡队的李佳薇、 中国香港队的帖雅娜

  男单有实力没把握

  早在本世纪初,王皓就被看作是中国男乒绝对支柱,其独树一帜的直板横打技术备受行家和媒体青睐。然而,本应成为其人生一大亮点的雅典奥运却成了他的滑铁卢,直到多哈亚运会,沉闷两年多的王皓终于扬眉吐气。

  王皓的直板横打兼有直板和横板的双重特点,这种打法的特殊性使他在对抗外国选手中占有一定的技术优势。但只要遇到队友马琳,他就很犯憷,马琳谁都不怕的霸气是王皓最欠缺的素质。

  有“ 世界单打之王” 称号的马琳技术、 霸气、 心理素质都没有任何问题,但他的弱点是比赛中的“小算盘”太多,反而束缚了自己的发挥。如果王皓能兼有马琳的霸气,而马琳能再淡然一些,中国乒乓球队就可以为男单冠军锁上双保险。

  主要竞争对手:德国的波尔、 韩国的柳承敏

(责任编辑:孟祥峰)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