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新闻 > 各界奥运新闻

澳大利亚田径队以空气污染为由不参加奥运开幕

  外交部回应澳田径队不参加奥运会开幕式决定

  以“空气污染”为由不参加奥运会开幕式

  澳田径队,别捂鼻子来北京

  ●本报驻澳大利亚特派记者 李 渊 ●本报记者 王亮亮

  6月17日澳大利亚媒体纷纷报道一则惊人消息:澳大利亚田径队决定不出席北京奥运会开幕式,这些运动员将在日本和香港训练,直到“接近比赛时”才出现在北京。

理由是“北京的污染太严重”,“超过五六天将给呼吸系统带来问题”,“会影响他们的比赛成绩”。改革开放30年,中国人已经习惯了西方人的坦率,不过这样的“坦率”相信还是会让多数中国人感到刺耳,因为它实在太夸张了。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姜瑜17日在记者会上针对此事称:“我想这些担心都是没有必要的……我们有信心为北京奥运会提供一个清洁、优美的环境。”而当天接受《环球时报》采访的一位中国学者则说,参加奥运会的一个最起码前提就是要尊重东道国,澳大利亚田径队既然要参加本届奥运会,他们就不该捂着鼻子来北京。

  第一次因“烟尘”放弃开幕式

  6月16日,澳大利亚田径协会表示,出于对运动员健康的考虑,该国田径选手将不参加北京奥运会开幕式运动员入场仪式。澳大利亚田径协会负责国际比赛的总管马科斯•宾宁顿对媒体说,北京的空气污染是一个问题,前些日子,一些澳大利亚运动员去北京参加测试赛,其中一个运动员回来后,由于呼吸道疾病,10天不能训练。“运动员最多能在北京待五六天,如果超过五六天将不可避免地给运动员的呼吸系统带来问题”,他说,“因此,那些比赛项目比较靠后的运动员选择在接近比赛时才进去”。他还说,“我不希望我们的运动员冒险”。

  但当天晚些时候,宾宁顿又收回了他说过的话,他对《悉尼先驱晨报》说,不参加开幕式,不是因为空气污染,而是要“确保训练的连续性”。他强调没有要批评中国政府和北京奥林匹克组委会的意思,“只是希望比赛时我们有上乘表现”。

  澳大利亚大报《悉尼先驱晨报》17日在头版头条报道此事,标题是“澳大利亚的烟尘抵制让北京愤怒”。该报采访了在北京奥组委工作的美国人杰夫•鲁福娄,他在听到这个消息后非常震惊和失望:“这是第一次听说有运动员要抵制奥运会开幕式。”该报同时采访了两位澳大利亚田径运动员,一位说,不能出席奥运会开幕式令她很不开心,“我参加过一届奥运会,我知道开幕式能给人以激励”;另一位则说,不参加开幕式而在北京以外的地方训练是“很敏感的行动”。

  17日,多数澳大利亚媒体、法新社和英国广播公司(BBC)等都报道了此事,许多媒体强调,这是“第一起”因空气污染放弃奥运会开幕式的事件。

  澳方强调“没有政治原因”

  《环球时报》驻澳大利亚记者17日就此事采访了澳大利亚田径协会的新闻发言人戴维•库伯特,他证实说,澳大利亚田径运动员现正在日本、香港和澳大利亚训练,他们不会特地飞北京去参加8月8日的开幕式。当问到是不是由于空气质量的原因,他说,空气质量只是其中一个原因。他强调田径队不参加开幕式“没有政治原因”。

  库伯特称,对中国方面的反应“很吃惊”。他说,澳大利亚田径队不是唯一不参加开幕式的运动队。惯例上,越是好的运动员越不会参加开幕式,因为比赛就在眼前,需要保存体力,保证比赛时的最佳表现。“开幕式不能带来奖牌,重要的是比赛”,他说,田径专家建议,运动员的赛前训练应该在北京以外的地方,比如香港和日本。他说,烟尘、高温和潮湿,都决定了北京不是一个很好的训练场所。由于缺少合适的训练设施,北京也没有地方可跑。作为老的奥运选手,他承认开幕式是一个难忘的经历,但他说为了比赛成绩,一些运动员不得不牺牲掉这样光荣的时刻了。

  这是对东道主的不尊重

  北京奥组委特聘专家张清17日在接受《环球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这是对北京奥运会期间气候和空气清洁度的一种无知和误解。北京的确存在一定程度的污染问题,尤其是和澳大利亚的一些城市相比,空气质量还差很远。但是通过我们的努力完全可以实现我们申办奥运时的承诺———让北京的空气质量达到历届奥运会的水平,不会对运动员健康有危害。”

  杰夫•鲁福娄对《悉尼先驱晨报》表示,北京已经采取了很多减少污染的措施,而历史上举办奥运会的城市也有污染问题,单拿北京说事是不公平的,“比如,洛杉矶奥运会时情况更糟,那种烟雾简直是难以穿透的,但那届奥运会仍然办得很好。”

  鲁福娄先生就来自洛杉矶,他不是信口胡说,当时在美国肺协会“最糟空气质量城市”列表中,洛杉矶长期居于首位。1984年的洛杉矶,由于汽车尾气污染以及城市地形特殊,还曾出现光化学烟雾问题。为此,洛杉矶在奥运会期间采取了大力限制汽车使用和工业烟雾的措施,并把马拉松比赛安排在空气质量良好的海边进行。1988年汉城(现名首尔)奥运会也曾在环保问题上搞过突击,当时汉城普遍依赖烧煤,空气质量可以与现在的北京相比。为此,汉城突击在奥运会前推广天然气,并从奥运会开幕前一个月起对机动车实行单双号限行。但在这两个城市开奥运会时,似乎并没有听到类似的“烟尘抵制”。

  不过张清强调,澳大利亚奥委会和北京奥委会之间有很好的关系,每年都有双边的合作和交流。从澳田径协会有关人士的表态看,可能仅仅是从运动员的健康和训练安排角度考虑,加上对中国的不了解,导致做出了一个不明智的决定。张清认为,从某种程度上讲,澳大利亚运动员希望缩短来中国的日程也可以理解。“首先澳大利亚与中国几乎没有时差,他们的运动员不用像欧美国家的运动员那样,需要提前来中国适应时差。另外,北京的8月正是天气最热的时候,而澳大利亚正好是严冬,对澳大利亚运动员来说,从严寒转到酷暑,变化非常大,他们到中国后在体能的消耗上也相对较大。他们因此不愿意早点来北京也可以理解。”

  但张清也说,去做客却说人家家里脏总是一种失礼表现,这是对东道主的不尊重。而且,“缺席开幕式就失去了在全世界观众面前展示本国风采、活力和文化的机会,这对澳大利亚人来说是很大的遗憾。”

  中国国际问题研究所亚洲太平洋研究室主任晋林波在接受《环球时报》记者采访时则说,这一事件多少还是反映了西方一些人士骨子里的一种蔑视中国、看不起中国的偏见。“它们不能从尊重和宽容的角度出发,真正把发展中国家作为平等的伙伴来看待。它们总觉得自己更优越,说话不考虑别人的感受”。晋林波说,目前至少有10万名外国人久居北京,包括一些澳大利亚人。这些人都能正常生活着,为什么澳大利亚田径运动员来北京五六天就会对健康造成“不可避免”的影响呢?这种说法太可笑。他认为这件事不会影响中澳关系,“别说迟来几天,不来又如何。中澳之间的长期政经、文化交流不会因为个别运动员的缺席而受到影响”。

  更多精彩请点击环球网

(责任编辑:小婧子)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