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会火炬传递 > 火炬手故事

火炬手田亮:举起圣火向前一步 就是一生的承诺

田亮获悉尼奥运会跳水男子10米跳台金牌,领奖后向观众致意 新华社发
田亮获悉尼奥运会跳水男子10米跳台金牌,领奖后向观众致意 新华社发

  开栏语 荣耀

  普罗米修斯将火种偷回人间,于是人类开始了文明时代。现代奥运会之所以一直以点燃圣火作为举办奥运会的标志性活动,正是希望以希腊神话的火种来人间以唤起世人对奥林匹克的热情,传播奥林匹克的神圣精神。

  当2008北京奥运会火炬从希腊点燃并传递至三秦大地时,无疑是三秦儿女最大的荣耀。而在这个神圣而庄严的接力过程中,无疑也是那些奥运火炬手们一生中最大的荣耀。虽然他们只是3700万三秦儿女中很少的一部分,但他们手中高擎着的是三秦的光荣和梦想。

  从今天开始,让我们走近这些陕西火炬手中的代表吧。

  参加北京奥运会曾是田亮最大的梦想,而在这届奥运会之前无奈选择退役,曾让他低沉了半年多。“能成为北京奥运会火炬手,对我来说太重要了,可以说在我职业生涯里没有留下任何遗憾。”昨日接受记者采访时,田亮提起火炬手言语中满是喜悦。

  田亮正在静候佳音

  田亮最近一直在北京,昨天他又参加了清华大学硕士研究生的两门学期考试。从西安交通大学本科毕业后,田亮于2005年被清华大学体育人文社会学专业录取为硕士研究生,此后因为备战十运会以及其他原因,他当年就申请休学两年。“一直都很忙,考试题可不简单。”傍晚考试结束,田亮才接上了记者的电话。

  “火炬手名单还没有公布的时候,我就知道有了,咱们这一点自信还是很强的。”田亮很看重自己和北京奥运会的这一次“约会”。

  “我感觉参加奥运会和参加圣火传递一样不容易,尤其这一次奥运会是在我们祖国举办。这是多少辈国人梦寐之事,让我们赶上了,所以圣火传递不是那么一个形式简单的事。”作为火炬手田亮将是三秦火炬手中的一棒,“在哪一棒我现在也不知道,我还是静候佳音。”

  一直关注着灾区情况

  “如果可以举起圣火向前一步,我认为就是一生的承诺,对奥林匹克精神和践行的承诺。”田亮继续说道,“奥林匹克是一种更好的生活方式,要充满健康、尊重、友谊和爱;也是一种生活精神的升华,追求更快、更高、更强。作为火炬手,应该在生活中对身边的人有激励。”

  上月汶川大地震后,田亮一直关注着灾区情况和当地灾后重建的事。上月末,田亮和几位朋友一起赶到绵竹和北川等重灾区。“火炬传递其实就是传递友爱,只是在今年,这些爱更宽泛一些,是大爱。我们陕西也是重灾区,灾后重建需要我们很多人一起努力。我自己也和家里商量了,在灾后重建需要的时候,我会尽自己的全力去做。”田亮说自己还没有举起北京奥运会火炬,但感觉火炬会很重。

  跳水王子家在陕西

  四年前,雅典奥运会圣火在北京传递时,田亮作为倒数第二棒火炬手,曾将火炬传给了姚明。“那时候还有比赛任务,心里有事没有好好感受,这一次在咱们陕西传递不一样,我现在真的有点着急了。”田亮说自己已经在家几次拿雅典的那棒火炬照过镜子。

  “我是出生在重庆,但现在别人问我是哪里的我都说自己是陕西的,我没有感觉什么不妥,毕竟我还是小孩子时就来了陕西,自此成了坐地户。”“现在责任比较重。”田亮运动会所五月在西安紫薇田园都市开业,随着学业结束,田亮或许会长时间住在西安。“那里现在是我的家呀。”本报记者 孙元华

(责任编辑:静娅)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