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会火炬传递 > 境内火炬传递 > 平遥县火炬传递 > 精彩图片

山西省平遥县旅游景点

  古市楼

  位于平遥古城南街,这里也是全城的中心。因楼下有一口金井,故此楼又名“金井楼”,是山西省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之一。 现存市楼为清式格局,高三层,木结构,屋顶覆有黄绿色琉璃瓦,造型优美、装饰精巧。楼下还有数座清代石碑,价值不菲。古市楼横跨南大街,在楼东南侧有砖阶木梯可以直达第二层,登楼可俯览全城风景。

平遥县衙
平遥县衙

  古县衙

  位于平遥古城西南部,面南背北,占地约两万六千平方米。县衙分左中右三路,中轴线上从南向北依次为衙门、仪门、牌坊、大堂、宅门、二堂、内宅等,并向外一直延伸到南横街上。现在县衙的大堂等建筑正在复修中,我们所能看到的仅为二堂、内宅及二堂右侧的耳房等,这些院落仍基本保存了明清衙门的特征,气势庄严。

  绵山

  位于介休市东南,距市区20公里,是晋国名臣介子推殉难的地方,也是一处融自然山水和佛道文化为一体的景区。

绵山主要风景点有龙头寺、抱腹寺、空王殿、千佛殿、介推祠、石佛殿等。龙头寺位于绵山入口处,寺分上下两层,这里地势险要,绿树如茵。抱腹寺是绵山一处不可不去的险绝之地,整个寺庙的 20多间大殿都深藏在抱腹岩下,风雨雪都无法侵入,这种建寺环境实属罕见。寺内还有许多唐、宋、金、明等朝的碑刻,其中最有名的当属“大唐汾洲抱腹寺碑”。

  介子推殉难的地方就在抱腹岩上的铁索岭顶部,这里峰峦叠翠,绿意盎然。春秋时,晋公子重耳流亡于外,介子推跟随他漂泊了 19年,并在他饥不能食之时“割股奉君”,是当时有名的忠臣孝子。后来重耳复国,成为春秋五霸之一的晋文公,介子推却没有邀功请封,而是带着老母亲隐居在绵山。晋文公得知此事后,随即赶到绵山请介子推出山,奈何他高低不肯出来,于是晋文公就放火烧山,以为这下介子推一定会出来。大火连烧三日,整座山都烧完了,仍不见他的人影,派人进去一看,原来介子推真是宁死不肯出山,已经和老母亲抱着一棵树烧死了。晋文公懊悔不已,于是用这块残木作了一双木屐,以此提醒自已不忘介子推,“介休”之名亦是从这件事而来。 交通:从太原火车站或长途汽车站换乘直达介休的汽车(每半小时发一趟车),两个半小时左右到达介休火车站,有绵山风景区旅游专车往返接站,直达山顶景区。

平遥古城墙
平遥古城墙

  平遥古城墙

  于平遥县城中心位置,始建于西周宣王时,明洪武年间扩建为砖石城墙,是山西现存历史较早、规模最大的一座城墙。 城墙为方形,总长度为6157米,墙高10米左右。城墙内部由泥土夯实,外部全部砖砌,城墙上以砖石辅就,上面可以并行两辆马车。作为一个起防护作用的城墙,平遥城墙顶上还设有了望孔、射孔、垛口等御敌设施,有人说这垛口三千,敌楼七十二分别象征孔子三千弟子和七十二贤人。城墙周围原本还有护城河,在战乱年间,这条护城河为保护城内百姓的安危发挥了不小的作用。城墙东西有四座方形瓮城,两两相对。在东南城墙上还有一座奎星楼,八角形的小楼高24米,全部为琉璃瓦覆顶,精巧挺拔。

  清虚观

  位于东大街路北,原名太平观,始建于唐高宗年间,是一座道教宫观。观内保存有一些很有价值的古碑等文物,现在这里是县文物局所在地。 清虚观座北朝南,现存建筑多为元、明时所建。全观共有十座建筑,前后三进院落,依次有牌楼、山门、龙虎殿、纯阳宫、三清殿、玉皇阁等建筑。三清殿内有一座元代的石碑,碑正面文字是蒙文,具有很高的史料价值。在龙虎殿内塑有青龙、白虎的神像,神情勇猛、体态完好,是元代塑像中的精品。除此之外,观内还存有唐、宋、金、元、明、清各代大小碑碣二十余通。


  日升昌票号

  始创于清代,是我国第一家、也是最大的一家经营汇兑业务的票号。日升昌位于平遥西大街38号,当年在这条街上集中了数家大规模的 票号,有“大清金融第一街”之称,日升昌更是以“汇通天下”而盛名远播,年汇兑额可达100万两至3800万两。 票号的出现,结束了现银镖运的落后局面,开辟了中国金融业的新纪元。现在的日升昌票号又称为中国票号博物馆,共设有二十余个展厅,大体上分为史料展示和原貌展示两部分,从中可以看出中国民族银行业的发展轨迹。

双林寺
双林寺

  双林寺

  原名中都寺,在平遥县城西南的桥头村北侧,距平遥城约6公里。 双林寺中的彩塑非常有名,有“东方彩塑艺术宝库”之称。寺中共有两千多尊彩塑神像,大的可达3、4米高,小的只有几十厘米,每尊塑像都是形神俱备,艺术价值极高,尤为难得的是这样数目庞大的彩塑,竟能完好保存至今。 双林寺外观来看是一座城堡式建筑,寺四周筑有夯土墙壁,寺在当中。全寺布局完整,共有十座殿堂,三进院落,西为庙院,东为经房、禅院、僧舍,中轴线上依次有天王殿、释迦殿、大雄宝殿和佛母殿。释迦殿造型简洁,寺内四壁以壁画形式展现了释迦牟尼成佛的过程。罗汉殿中 18尊罗汉像是寺中彩塑的精华, 18尊罗汉神态各异,表情丰富,带给人强烈的美感。

平遥文庙
平遥文庙

  文庙大成殿

  文庙位于县城东南云路街北侧,占地8000平方米,庙内主要有棂星门、大成门、大成殿、明伦堂、尊经阁等。其中大成殿是整个寺庙的主体建筑,现在我们所看到的大殿建于公元 1163年,距今已有800多年的历史。大成殿面阔进深都是五间,四周围以石栏杆,屋顶两端覆以绿色琉璃瓦,在阳光下奕奕生辉。

镇国寺三佛殿内景
镇国寺三佛殿内景

  镇国寺

  位于平遥县城北15公里郝洞村,始建于五代北汉时期,距同蒲铁路洪善车站仅1公里。 寺院分为前后两部分,从南到北依次有天王殿、万佛殿、三佛楼等。万佛殿是前院的主要建筑,它是我国现存最古老的木结构建筑之一,该殿规模虽然不大,但造型雄伟,气势非凡。殿内共有彩塑 14尊,殿内佛坛正中供有释迦牟尼像,迦叶、阿难两大弟子侍立左右,佛祖造型高大、面相端庄,具有浓厚的中唐风格。三佛楼是后院的主要建筑,因殿内供奉法自佛、报自佛、应自佛三尊主佛而得名,此殿内最有名的就是周围墙壁上的明代壁画,以佛祖释迦牟尼的一生为主要内容,构图完整、流畅,是明代壁画中的珍品。(来源:平遥县信息中心)

(责任编辑:久黑必白)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