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会火炬传递 > 人物访谈

科技致富能手张丽英:家乡变化大 传递时很壮观

  奥运官方网站6月19日讯 今天,北京奥运火炬传递将进入新疆最后两站——石河子和昌吉的传递。地处天山北麓的石河子市是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的直辖市,也是国家最早对外开放的城市之一,是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窗口城市,有着戈壁明珠、军垦新城的美誉,早上9时30分,起跑仪式在石河子市的世纪公园广场举行,104名火炬手在美丽的石河子城区手手相传,为北京奥运和中国加油。

  张丽英是石河子市的一名火炬手,也是一位土生土长的农场军垦子女,多年来她依靠党的富民政策,靠科技种田,敢想,敢干,敢闯,在贫瘠的土地里描绘出一幅壮美的丰收美景。多次被团场授予“植棉状元”、“科技致富能手”、“优秀共产党员”等称号,2004年,她投资30万元兴建家庭农场,同年被兵团授予“劳动模范”荣誉称号,石河子第六届党代会代表。今天,当张丽英怀着激动的心情完成了属于自己的那一棒传递后,官网记者第一时间电话采访到了她本人。

  奥运官网:张女士你好。今天您是刚刚在石河子市传递奥运圣火,您是多少棒?

  张丽英:我是58棒。

  奥运官网:您因为是一直生长在石河子市军垦的城市,可能对自己生长的城市有这很特别的感情,今天在绿树成荫的地方传递奥运圣火,此时此刻的心情是什么样的?

  张丽英:心情非常激动,感到非常骄傲和自豪,能成为一名奥运火炬手,科技致富的一个代表。

  奥运官网:现在还回忆得起走下火炬手投放车那个时候,旁边的人群,自己当时那时那刻的感受吗?

  张丽英:当然会想起,是自己一辈子终身难忘的一件事情,肯定是不会忘的,随时都会想得起来,非常的振奋人心,非常的壮观。

  奥运官网:如果让您用一个词汇来形容那段经历,您会怎么去描述它?

  张丽英:奥运火炬代表着一种奥运精神,传递的是团结、友谊、积极向上的一种精神。

  奥运官网:我们都知道石河子市是一个被誉为塞外江南的地方,被誉为戈壁明珠,而且是新中国第一座由军人建筑的军垦城市,您又是从小在军垦环境里生活的子女,而且依靠党的富民政策,自己科技种田也确实在这里干出了一番成就,可能您对您的家乡有着很不同的感情?

  张丽英:是。

  奥运官网:我听说您在2004年的时候,投资30万元兴建了一个家庭农场?

  张丽英:是的,我2004年修建了一个家庭农场。

  奥运官网:我想从您切身的感受来讲,您觉得当地政府出台的很多各种政策,对于当地老百姓的脱贫致富,创造自己的事业有着怎样的帮助?

  张丽英:我自己种地种的年头也多了,经验也比较丰富,应该是起带动作用吧,像团里面的一个好的政策,品种的改良,新科技的推广应用、栽培模式,我等于比别人思想超前点,都能第一个接受、尝试,亲身实践,等我带头种地通过这方面致富的时候,别人看到这些好处就带动相当一部分人尽快的富起来。

  奥运官网:在您的农场里头主要种植的是什么作物,棉花还是什么?

  张丽英:我的农场开始是烟碱坝,种的是油葵,后来经过二三年的改良主要以棉花为主,现在我种了一千多亩地,我现在种的有小麦、棉花、苜蓿、青蔬,就是喂牛的一种包谷,我种了很多样。

  奥运官网:有很多第一次到石河子的人,都会感叹,虽然那个地方是处在戈壁塞外,但是绿色非常的好,而且能够看到市区绿树成荫,这可能也和当地老百姓勤以耕种,这种习性有很大的关系。

  张丽英:随着我们的生活慢慢提高,人慢慢的需要精神方面的一些享受,像以前穷人能吃饱肚子是最大的心愿,现在生活慢慢的好转,人就希望环境好一些,文化娱乐方面丰富一些,这样大家过的更满足,更自在。

  奥运官网:您还回忆得起您在小的时候生活在这里,这里的街道、城区是一种什么样的景象吗?

  张丽英:小的时候有印象,到处花也看不到,树也看不到,地面是坑坑洼洼的,房子全都是旧房子,那时候人们只有一个心愿就是吃饱肚子,这就是人最大的心愿了。

  奥运官网:您觉得作为一个当地生活的老百姓来讲,自己生活的这座城市能有这样巨大的改变,特别是在环境上有这么巨大的改变,主要的原因是什么?

  张丽英:主要的原因我觉得也就是,现在科技一年比一年发达,人的生活水平要求也越来越高,通过自己的努力,加上团场、师里面的政策好,各个方面的因素吧。

  奥运官网:今天早上北京奥运会的圣火在石河子市进行了104棒火炬手的手手相传,您觉得圣火能到达您的家乡,对于家乡人民会产生怎样的激励作用?

  张丽英:奥运圣火传递是我们所有中国人的一件大喜事,一件大好事,它起着积极向上的作用,它激励着我们在今后的生活和工作当中,会更加的努力,带动更多的人积极向上勤劳致富,建设美好家园吧,我想要有这种精神。

  奥运官网:好的,谢谢你,谢谢您接受我们的采访。

  张丽英:谢谢。

  奥运官网:好的,谢谢,再见!

  

(责任编辑:王炎冰)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