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志愿者 > 新闻

广东百名志愿者整装待发 为北京奥运会护航

  经过长达一年的招募期,通过初选、笔试和面试后,最终从2万余位报名者中选出了100名幸运儿。注意,这可不是什么一朝成名的选秀节目;这100名幸运儿,是将代表广东参与北京奥运和残奥会的志愿者。

  或许,他们最后仅仅是赛场中一位检查门票、拖地板的小螺丝钉。

但就是因为有了这样大量的小螺丝钉,北京奥运会和残奥会的顺利运作就有了更多的保证。这100名来自广东的志愿者,也同样将在不同的岗位上,展现出广东人民的风采。

  多种语言优势突出

  贯穿去年的志愿者选拔,吸引了我省23572名热心人士报名参加,经过层层选拔后确定100名志愿者入围。当中80名将为北京奥运服务,20名为残奥会服务。

  在这批志愿者当中,高学历人士占了绝大多数。其中84人为在校大学生;95%的志愿者拥有本科以上学历:其中1名在读博士、11名硕士;有11人正在国外学习或有海外留学经历。

  考虑到奥运会的特殊性,招募的100名志愿者都能熟练地运用英语交谈。作为沿海发达省份,我省招募的奥运志愿者小语种优势突出,近4成志愿者掌握不同的小语种。

  除了学历和语言能力外,志愿者服务经验也是选拔的重要标准之一。在这100名志愿者中,我们发现了像李泓霖(深圳竹林小学副校长,曾经去贵州、老挝做过支援工作)、李森(广州启智服务队队长、曾获广东省志愿服务最高荣誉奖)、在读博士生韦慧晓(曾经在西藏志愿服务两年、曾获广东省志愿服务金奖)等一系列熟悉的广东志愿者骨干。

  优质服务需纯粹性

  广东素有良好的志愿者服务传统。但这次北京奥运志愿者招募的盛况,还是让团省委青年志愿者行动指导中心主任蒋巍感到意外。他说:“一方面,我们惊讶2万多报名人数的规模。这出乎了我们意料。另一方面,如何从2万多人中选出最优秀、最适合的志愿者,也令我们压力很大。”

  在2万多名志愿者中,团省委先委托各地、市团委对报名材料进行了基本的筛选。通过第一轮初选的人士,才会被通知在指定时间到网上进行笔试。在一个小时的笔试中,将要完成由5大部分组成的问卷。这5大部分涉及了志愿者服务的基础理念、各国的风土人情、体育比赛知识、基本医疗常识和关于中国和北京的传统文学知识。在1小时内完成、并通过覆盖面如此之广的笔试考卷,志愿者需要具有很高的素养和丰富的知识。

  经过笔试的筛选,有200多名候选人参加最后一轮的面试。团省委还特意请来了专业“评委”助阵,当中包括广东外语外贸大学的外语老师、形象界的专业人士等共同打分,从志愿者的形象、外语口语和临场应变等方面综合考察,再结合笔试成绩,从而敲定了最后100名的幸运儿。

  说起这次志愿者选拔的秘诀,蒋巍主任告诉记者,“我们注重细节。”他举了三个问题作为例子,“如果在执行任务中看到明星怎么处理?北京有朋友希望能借个证进赛场看看怎么回答?如果是来自新闻单位的志愿者带着单位派给的采访任务该如何完成?”这三个看似很简单的问题,但如果面试者答案是“看情况”、“在不影响工作的情况下签名或者采访”等等,马上就被淘汰出局了。

  “因为我们需要的是服务的纯粹性,就是为了做好自己岗位上的工作。”蒋巍说,“我们也反复向候选人说明,在北京奥运会并不是从事多轰轰烈烈的工作,可能只是最普通的擦地板工作,永远没有机会看一眼比赛或接触任何明星,志愿者都应该愉快地接受自己的任务。”当然,令他欣慰的是,在整个招募过程中,几乎没有任何一名候选人会挑剔工作的地点、性质,都表现出良好的纪律性。

  只求服务不谈回报

  在这次北京奥运会和残奥会志愿者选拔过程中,蒋巍讲得最多的一个词是“感动”,被志愿者及所有候选人的热情深深感动。

  此次去北京担任志愿者工作,是需要志愿者自己负责全部的费用,包括来回的路费和在北京的住宿等开销。考虑到花费不低,从志愿者招募宣传活动开始时,团省委的工作人员就反复向报名人士强调这一点,但每个人都是微笑着点头说:“知道了。”没有任何的异议。

  根据规定,所有最终入选的志愿者都是要参加面试,于是一些广东在海外的留学生们,自己买了机票赶回广州参加面试。无论最后结果如何,他们都以实际行动,表达了海外学子对祖国奥运最深刻的爱。

  蒋巍还讲起一名志愿者的故事:“他是一位在厦门大学念书的清远籍学生,可以选择在福建或者广东报名。最后,他还是选择了回家乡报名。当得到面试通知后,连夜从厦门坐火车赶回广州参加周日的面试,然后当天晚上又坐上回厦门的火车赶回学校上课。”这位同学就是凭自己良好的表现和这种精神感动了评委团最后入选。

  广东志愿者被肯定

  志愿者被选拔出来只是为北京奥运会服务的开始。今年上半年开始,这批志愿者都陆续接受严格的培训。

  今年4月,在100名志愿者中的骨干已经前往了北京参加奥组委的培训班。他们除了要熟悉环境,在8月和9月的志愿者工作中担任小组长,带领自己的组员完成工作,同时也要把在奥组委学习到的注意事项和知识传授给自己的同事。

  在6月下旬,团省委还会特意请来北京奥组委志愿者管理专家来到广州,为全部100名志愿者上培训课。这个阶段的培训课主要侧重于团队精神、奥运有关知识和综合理论等。至于场馆内部的位置熟悉等具体工作安排,只好等到志愿者提前于8月1日上北京报到的时候再进一步熟悉。

  尽管广东志愿者还没有正式“开工”,但在今年4月进京培训期间,还是得到了培训专家的肯定。专家认为:广东志愿者素质高,而且很多都有做志愿者的经验,对开展工作非常有利。

  可以相信,在北京奥运会上,广东志愿者必然会以最好的服务质量和最灿烂的微笑,为广东争光,为中国争光。

  培训 过硬知识是保证

  广州铁路职业技术学院轨道交通系政治辅导员谢璇老师,经过层层选拔成为了2008年北京奥运会志愿者候选人。只要通过最后的政审,谢璇就能如愿以志愿者的身份参与到北京奥运会中去。

  在广州举办的全国民族运动会上和春运时的火车站都曾留下过志愿者谢璇的身影。一直热心于志愿者工作的谢璇也将光荣地成为100名广东省奥运志愿者的一员。

  4月初,谢璇作为广东奥运骨干志愿者,到北京参加了北京奥运会、残奥会京外、境外赛会志愿者骨干培训班。谢璇和其他京外各省市以及海外的两百多名骨干志愿者一起,接受了为期5天的培训。

  谢璇告诉记者,奥组委的专家们向他们这些准志愿者们介绍了有关奥运会的综合知识和场馆观众服务的专业知识。内容涉及奥运会场馆规则、安全风险防范、志愿者服务规范等方面。另外,他们还到奥运场馆进行了实地观摩。

  北京之行,谢璇收获最大的就是能参加“好运北京”奥运测试赛,提前体验奥运志愿者的滋味。

  在完成培训后,谢璇与清华大学的志愿者一起进驻水立方国家游泳中心,开始为“好运北京”2008奥运会花样游泳资格赛提供志愿服务。在资格赛期间,谢璇的岗位是交通服务助理,负责引导运动员和官员的出入和车辆管理。

  谢璇说,并不是光有热情和奉献精神就能成为一个合格的志愿者。奥运会志愿者们是作为正式的工作人员,要经过严格的培训,合格后才能正式上岗。比如志愿者必须清楚知道场馆内的观众服务有5个不同岗位和每个岗位的要求等专业知识。

  培训回来,谢璇最大的感受就是奥运会志愿者工作的复杂程度,让他这位有着丰富志愿者经验的人都感到有些吃惊。“志愿者的工作并不像常人想像那样简单,特别是奥运会志愿者工作,是个相当复杂的工程。在奥运会期间,光是来自世界各国的运动员、官员和工作人员的证件就有好几十种,每种证件有着不同的颜色。作为奥运志愿者,要能够一一进行辨认。”

  虽然,他目前并不知道奥运期间具体的工作,不过谢璇正在为能更好地完成北京奥运会志愿者工作作积极的准备。“一方面,加强各方面技能的培训;另一方面,也在进行身体锻炼。”谢璇同时还表示,他将会把从北京学到的知识和经验与广东的其他奥运志愿者分享。

  爱心 无私奉献是基本

  李森的身份有很多:中国电信的员工、广州青年志愿者协会启智服务总队队长、广州第十届十大杰出青年、中国青年志愿服务金奖、北京奥运火炬手……但相信他最为自豪的,一定是北京奥运会志愿者。

  8年前,李森已经默默地成为了一名志愿者。对于这个选择他觉得很简单而且自然:“工作比较单调,做志愿者既可以帮助别人,也能学习到更多的知识,多认识些朋友。”就因为这么朴素的原因,他就开始了志愿者之路。8年过后,他已经是广州青年志愿者协会启智服务总队队长、广州青年网站长、广东省青年志愿者协会理事,不变的依旧是那颗随时愿意帮助他人的热心。

  “当知道北京奥运会在广东招志愿者的时候,我立刻就报名了。”虽然已经是志愿者中的骨干,但对于这次招募,他一点也不敢大意。

  北京奥运志愿者招募的第二关就是笔试,李森把相关的材料都看了一遍,然后又把北京奥运志愿者培训的光盘找了一套回家学习。当很多人都对那套满分150分,涉及面甚广的考题大呼“比高考还难”时,李森已经轻松地拿下接近120分的高分。

  第二关的面试倒是难不到经验丰富的李森。他凭借出色的沟通技巧和经验打动了评委,成为了一名光荣的北京奥运志愿者。

  “这是中国百年难遇的机会,我当然要抓紧这个机会去展示广东志愿者的风采,同时也要学习大赛经验,为广州2010年亚运会累积经验。”李森对于入选想得很少,但对于未来想得很多。看来,他是打算继续在志愿者这个舞台上展示自己的光芒。

  对于李森而言,要当一名好的志愿者,可不仅仅是一个人的一腔热情。“其实家庭和单位也给了我很大支持。”李森这次去北京当志愿者,不仅要自己负责所有费用,还耗时一个月,“单位和家人都非常支持我去做志愿者。我自己也把攒起来的工龄休假一并用了,工作上也安排得过来。”

  现在李森可以说是万事俱备,就期待着到北京奥运会一展身手。

  

(责任编辑:王炎冰)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