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备战 > 中国体操 > 2008中国体操动态

国家体操中心主任高健:中国体操知耻后勇



  2004年雅典奥运会,中国体操女子团体第七,男子团体第五,蒙受奇耻大辱,回国后,中国体操便开始厉兵秣马,全力备战2008。眼下,离北京奥运会开幕只有50天时间,中国体操队目前备战工作进行得怎样呢?上周,记者在天津采访完国足世界杯预选赛后,顺道前往北京国家体育总局体操训练中心,独家专访了国家体育总局体操管理中心主任高健。采访中,高健告诉记者:“一定要从雅典失利的挫折中站起来,2008年北京奥运会,中国体操队只许成功,不许失败,为中国军团夺金作贡献。

”高健还特别提到了国家体操队的领军人物——来自湖北的杨威和程菲,“他俩是体操队的典范,也是我们北京奥运夺金的最大希望,感谢湖北培养了这么优秀的人才。”

    牢记失利悲剧不能重演

  “卧薪尝胆廿五月,刻骨铭心为零八。”走进国家体育总局的体操房,这行醒目大字赫然映入眼帘。指点着大字下面的17家媒体的批评报道,国家体育总局体操管理中心主任高健难掩内心的激动,“2004年雅典奥运会,中国体操女子团体第七,男子团体第五,山河破碎。我在雅典读到这些批评报道,含着眼泪,心在流血……”

  2006年体操世锦赛,中国体操收复失地,一举夺得8枚金牌。于是,体育馆路8号门口附近的体操房,贴满了贺电。然而代表荣誉的贺电,只挂了一个星期,就没了踪影。象征反思的“批评墙”,成了体操房一道另类的风景。

  “为何掉下的总是我”、“体操队成摔跤队”、“中国体操吃光老本”、“坟墓旁的舞蹈”……这17篇带刺的报道和评论,时刻提示着走进体操房训练的队员和教练,中国体操在雅典奥运会遭遇过如此尴尬。

  “当时我提出,把这些批评报道挂起来时,很多队员和教练都有不同意见”,高健向记者介绍,“但我内心一直有这样的想法,这些批评报道,要挂到北京奥运会结束。队员们看到这些批评报道,心里就明白,需要在北京奥运会上努力实现更好的成绩,不能让悲剧重演。”

    一时成绩不可盲目乐观

  上月15日,体操世界杯中国站比赛战火缓缓熄灭。9个预赛第一,最终8夺冠军,中国体操在本届世界杯上的强势表现让关心奥运的国人无不欢欣鼓舞。不过,经历了大风大浪的高健不忘给正处于历史最高峰的体操队泼冷水。“奥运会和世界杯完全不一样,环境和比赛压力完全无法相提并论,中国体操队绝不能盲目乐观。”

  对于中国体操队的备战工作,高健相当理性:“不到奥运落幕,谁也无法预知结果,踏踏实实做好每一项工作才是目前最基本的态度。”高健表示,美国、日本、俄罗斯等都没有派出最强阵容参赛,使得本届世界杯含金量大大缩水。“这种冠军拿再多也没必要太高兴,毕竟,强手都没来。”

  由于连续在多站世界杯上争金夺银,高健反而担心年轻运动员变得沾沾自喜。高健以北京奥运会的比赛环境为例,“外界都以为我们是主场作战,占尽天时地利。事实上,我们很多年轻队员根本没参加过奥运会,到时候进了两万多人的馆,现场观众再一叫,很容易就懵了。所以,接下去一段时间除了提高训练质量外,在很多细节方面也要做好准备,尽早落实。备战奥运,不能放过任何一个隐患。”

    蹦床将成为新的增长点

  2004年,中国体操队在雅典奥运会上遭遇“滑铁卢”,仅获1金2铜,是期待值与结果反差最大的运动队。去年,中国体操队在世锦赛上拿到5块金牌,是历次备战奥运会前一年的最好成绩。虽然这为中国体操队在北京奥运会上取得佳绩打下了坚实的基础,但在展望中国体操队在北京奥运会上的奖牌数时,高健并没有直接回答:“肯定要比上届好!目前距北京奥运会开幕还不到两个月时间,国家队已进入最后的备战冲刺阶段,现在队员的整体状态都不错,备战一切顺利。”

  针对有媒体提出的北京奥运中国体操军团将有九大夺金点的预测,高健明确回应,北京奥运达不到九个争金点,中国体操队要有“居下临高”打恶仗的思想准备。不过,在谈到夺金形势时,高健还是透露,中国的蹦床项目近几年进步非常大,北京奥运会上,蹦床有望成为中国代表团新的奖牌“增长点”。

  2007年,中国蹦床选手实现了历史性的突破,男子包揽了世锦赛个人冠、亚军,女子获得第二和第四名。高健称,无论是体操、艺术体操还是蹦床项目,中国运动员都处于一种“良好的发展势头中”,他们在北京奥运会上的表现值得期待。

    感谢湖北培养优秀人才

  中国体操要想在北京奥运会大有作为,队里当然需要领军人物。面对来自武汉的记者,高健坦言,湖北省名将杨威已成为全队的标兵。

  记者进入体操训练馆时看到,宣传窗内张贴着一张全队向杨威学习的号召书。正在看训练的高健对此表示:“杨威是全国十大杰出青年,这是对杨威百折不挠、顽强拼搏的充分肯定,也是中国体操界的巨大荣誉。杨威的精神,对全队备战北京奥运会能起到重要的示范和导向作用。”

  “你们真的难以想象杨威有多努力,有多坚持,别人都退役了,就他留了下来,他对他的‘千年老二’一直不服气,而这正是职业运动员的动力所在,所以,对于我们来说,也会尽量创造条件,满足杨威的全能金牌梦,而且,家有一老,如有一宝,他现在是我们的老将,在队里绝对能起到老大哥的典范作用!”

  高健对湖北省另一位名将程菲也给予了很高的评价,“程菲的跳马动作含金量非常高,此外她自由体操中的团身后空翻两周加转体720度旋这一动作也是世界顶级的高难动作。而且程菲善于临场发挥,在近几年来的中国女队当中不可多得。2008年奥运会,她的跳马和自由体操具有绝对实力争取金牌。”

  高健说:“杨威、程菲这两个男女队长在体操队确实起到了骨干带头作用,我们非常感谢湖北省给国家队输送了这样优秀的队员。”(晨报特派记者李炜北京报道)

(责任编辑:静娅)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