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会火炬传递 > 新闻报道

从军垦新城到丝绸重镇 圣火映衬石河子创业精神

  本报石河子今晨专电(特派记者汪丹)石河子,一个曾经没有的城市,硬是靠人民双手开垦出来的天地;昌吉,一个曾经辉煌的丝绸之路重镇,如今焕发崭新的激情。今天,奥运圣火一天之内在两个极有意义的地方传递,点燃了中国人那种不断奋斗的拓展精神。

  石河子垦区原是古老的游牧区,早在清乾隆年间即有小量兵屯开垦,以后召集民众垦种,逐渐形成村落。1950年,中国人民解放军22兵团(后改为新疆生产建设兵团)26师(后改为农八师)及25师(后改为农七师)一部,到此开荒生产。新疆和平解放后,沙湾县在石河子设区。1975年4月,生产建设兵团撤销,同年6月成立石河子地区。1976年1月,经国务院批准,设立石河子市。

  石河子垦区地处天山北麓中段,古尔班通古特大沙漠南缘,全垦区面积7529平方公里。垦区土壤多系灰漠土、潮土、草甸土,土质多系砾质土、沙质土、黏质土,经过军垦几代人的努力,山区、丘陵区已成为水草丰美、盛产“军垦型”美利奴细毛羊的优美牧场,其他各区也由昔日的荒原、苇湖、碱滩开垦成肥沃的良田。

  石河子的45名奥运火炬手当中,年龄最大的63岁,最小的17岁,他们当中有少数民族火炬手4人,女性13人,45人分别来自工人、学生、教师、医生、公务员等岗位,是农八师、石河子市各条战线上的优秀代表。石河子向全世界展现的是戈壁明珠的魅力以及军垦人火热的激情。

  石河子站传递首棒火炬手是韩新平,韩新平在航模队任高级教练。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石河子市妇联公务员苏丽、自治区劳动模范库尔班·艾力也是火炬手。石河子最后一棒,是全国巾帼建功标兵高玲玲,她是石河子绿洲医院临床科护士长,曾多次被评为医院“先进工作者”“三八红旗手”。北京奥运会火炬接力在石河子世纪公园举行起跑仪式,军垦博物馆对面的游憩广场是北京奥运会火炬接力在石河子市传递的最后一站。

  昌吉市是古丝绸北道重镇,位于天山北麓,准噶尔盆地南缘。全市总面积7964平方公里,总人口40万人,其中主要为回族、哈萨克族、维吾尔族等民族。昌吉市是西部大开发首批推出的重点城市,改革开放以来,特别是西部大开发战略实施以来,昌吉市的经济建设呈现出快速健康发展的势头,全市GDP连续6年保持两位数增长。

  

(责任编辑:宋明珠)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