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会火炬传递 > 境内火炬传递 > 西宁市火炬传递 > 最新消息

青海省西宁市名片

  【塔尔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藏语称“衮本贤巴林”, 意为十万佛像弥勒洲。它坐落在青海省湟中县鲁沙尔镇西南隅的莲花山坳中,据省会西宁市26公里,是我国藏传佛教格鲁派(俗称黄教)创始人宗喀巴大师的诞生地,也是藏区黄教六大寺院之一。

  塔尔寺始建于公元1379年,距今已有600多年的历史,占地面积600余亩,寺院建筑分布于莲花山的一沟两面坡上,殿宇高低错落,交相辉映,气势壮观。位于寺中心的大金瓦殿,绿墙金瓦,灿烂辉煌,是该寺的主建筑,它与小金瓦殿(护法神殿),大经堂,弥勒殿,释迦殿,依诂殿,文殊菩萨殿,祈年殿(花寺),大拉让宫(吉祥宫),四大经院(显宗经院,密宗经院,医明经院,十轮经院)和酥油花院,跳神舞院,活佛府邸,如来八塔,菩提塔,过门塔,时轮塔,僧舍等建筑形成了错落有致,布局严谨,风格独特,集汉藏技术于一体的宏伟建筑群。

殿内佛像造型生动优美,超然神圣。栩栩如生的酥油花,绚丽多彩的壁画和色彩绚烂的堆绣被誉为“塔尔寺艺术三绝”,寺内还珍藏了许多佛教典籍和历史,文学,哲学,医药,立法等方面的学术专著。每年举行的 佛事活动“四大法会”更是热闹非凡,游人如潮 。

  1961年3月4日,国务院公布该寺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制碑书汉藏两种文字,并存于寺内。20世纪90年代中期,经国家多次拨款修缮,使古寺面貌焕然一新。现在的塔尔寺已成蜚声国内外的藏传佛教圣地和旅游的名胜古刹。

  大经堂

  大经堂(显宗经院)藏语俗称“从灵多活”,位于大金瓦殿正前方,是本寺僧侣礼佛,颂经的集合场所。始建于1612年(明万历四十二年)。原为三十根柱子的小经堂,后改建为八十根柱子的中型经堂,最后在1776年扩建成一百六十八根柱子(其中六十根在四壁墙内)的两层平顶藏式建筑。1912年(民国元年)突然失火焚毁,在塞多·次称嘉措活佛的资助下,用两年半时间,依原样重建。建筑面积为2750平方米,周长为210米。 经堂内矗立的108根柱子上部雕有优美图案,柱上围裹蟠龙图案的彩色毛毯。地设长条禅座,上铺五彩条毯,供喇嘛集体颂经时用。彩绘栋梁,斗拱,藻井和佛教故事壁画,悬挂着帷幔,经布,幢,幡,伞盖,刺绣和堆绣等。堂内四壁神龛中供有宗喀巴的千尊铜制镏金佛像,两侧经架上存放有树以百计的经卷。正面设有达赖,班禅和法台的弘法宝座。屋顶安放各式各样高大的镏金铜经幢,刹式宝瓶,道钟,宝塔,法轮,金鹿等,把大经堂装潢得金碧辉煌,光彩夺目,与大金瓦殿交相辉映。大经堂也是本寺的显宗经院,藏语称“参尼札仓”,是研究显宗教义的学经部门。主要修习五明义理,分析,辩论法相的论点。设有多仁巴(显教博士)学位,授予修习教义有深厚造诣的僧人。

  大拉让宫(吉祥宫)

  大拉让(又称扎西康沙),建于1650年(清顺治七年)。是一座四柱三进院落藏式建筑的府邸,为达赖、班禅以及历任法台安歇的寝宫,汉语称“吉祥宫”。1777年(清乾隆42年),乾隆皇帝派人为此宫修建了宫墙,华门,牌坊等,并赐名“永慧宫”。吉祥宫位于西山半腰高处,在宫前远眺,塔尔寺全景尽收眼底。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责任编辑:久黑必白)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