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备战 > 中国拳击 > 2008中国拳击动态

中国拳手奥运拿10票创历史纪录 冲金只靠邹市明



  邹市明的名字已经和中国拳击紧紧联系在一起,2004年的雅典奥运会让很多人认识了邹市明这个贵州小伙子——48公斤级的铜牌为中国拳击打破了奥运会拳击项目奖牌零的突破。时隔四年,作为连续两届世界拳击锦标赛冠军,邹市明不想让奥运金牌再次与自己擦肩而过。因为在北京奥运会上,中国拳击项目的冲金点,仅仅只有他这一个。作为万众瞩目的焦点,邹市明无比坚定和坦诚,“参加奥运会是一种幸运也是一种责任。2004年我第一次和金牌擦肩而过,2008年这次是给我的第二次机会,我会珍惜这次机会,拿金牌就是我的目标。

  奥运拿10票,中国拳手创历史纪录

  5月底,美洲第二站拳击奥运资格赛在危地马拉落幕,国际拳击联合会奥运选拔赛也随之结束,286个奥运席位全部产生。中国拳手获得10个奥运参赛资格,创造了历史之最,但用中国拳击协会主席常建平的话说:“中国拳击征战奥运会的目标绝非数量,而是质量。”言下之意很简单,假如没拿到金牌,即便拿再多资格,也是枉然。

  北京奥运会拳击比赛共11个级别,每个级别参赛国仅能派出一名拳手参赛。只有俄罗斯获得了11个席位,满额参赛;古巴、摩洛哥、中国和哈萨克斯坦分获10席;美国、法国和澳大利亚各得9张入场券。这些国家的拳手将是金牌的有力争夺者,雅典奥运会的11枚奥运金牌,古巴、俄罗斯、美国和哈萨克斯坦瓜分了其中的10枚。

  其实,中国拳击队出战北京奥运会的名单早已经于3月份出台,分别是48公斤级的邹市明、54公斤级的谷雨、57公斤级的李洋、60公斤级的胡青、64公斤级的买买提·吐孙穷、69公斤级的哈拉提、75公斤级的王建政、81公斤级的张小平、91公斤级的米西提·玉山以及91公斤以上级的我省队员张志磊。在这十个项目中,中国拳击争夺金牌的希望,仍集中在雅典奥运会48公斤级铜牌获得者邹市明身上。

  邹市明戏称自己“打游击”

  邹市明现在已经成了中国拳击的旗帜,在2007年成功卫冕拳击世锦赛冠军之后,这个来自贵州的小伙子现在只缺少一枚奥运会金牌。最让人放心的是,邹市明近几年一直保持着强势的状态,2003年世锦赛亚军、2004年雅典奥运会铜牌、2005年世锦赛冠军、2007年世锦赛冠军。

  尤其是在2007年的世锦赛上,邹市明打得轻松自如、势如破竹,连续六场比赛均以绝对优势取胜。相比第一次夺冠时的东道主之利,这次的卫冕极具说服力,邹市明毋庸置疑地成为当今世界48公斤级第一高手。而他对整场比赛的控制、对形势的分析、独树一帜的“海盗拳”打法,都让人印象深刻。不过,大多数人还不知道,我们这个贵州拳王小时候,还曾被小姑娘欺负过,所以“让自己更强大,不要被别人欺负”是他从事体育运动的最初想法。从练武术,再到转行拳击,最终成为世界冠军,现在他终于不用在意别人会不会欺负自己了。但在欧美选手的强势项目中取得这样辉煌的成绩,所依靠的绝非仅仅只是力气。“国外的选手,他们身体很强,我们亚洲、中国的拳手,比较擅长动脑,我们更多的是打智商,还要充分发挥速度和灵敏性上的优势。”正是凭着这种智慧,邹市明才有了今天的成绩。也正是因为头疼这个对手,国外的教练和媒体送给了他“海盗拳”的称号。不过,邹市明可不喜欢这样的称呼,在他的家乡遵义,曾经有过红军四渡赤水的故事,因而他自称使用的是“游击拳法”:“打完就跑,跑完以后,等对方撤退我再打回来。”

  如今,国外的各个主要竞争对象都把他当做了研究的重点。但对于这样的压力,他却淡然处之:“我也感觉到各国在研究分析我,他们给我的这种压力,我会很好地去利用,因为他们这样的动向激励我更好地去面对他们。在48公斤级这个项目上,其实没有我害怕的对手。我相信我自己,我认为我是世界上最强的。我最大的竞争对手就是自己。”

  独自冲金,拳王有些惊险

  虽说中国拳击队有十个运动员参加奥运会,但是有希望染指金牌的,还只有邹市明,这种某种意义上的“孤独”也让他的冲金之路变得崎岖起来。

  提到奥运会,邹市明信心十足,“我有足够的信心在北京奥运会上获得历史性突破,用金牌来回报关心我的人。”但他同时表示,自己不会轻视对手,“我肯定会吸取上次奥运会的教训,那次机会很好,但我没有把握住”,在雅典,古巴拳手巴特雷米·扬把邹市明挡在了决赛之外并最终夺冠,邹市明输得并不服气。不过在2007年的“泰王杯”和亚锦赛上,邹市明两度错失最终的冠军,泰王杯上遭遇裁判不公,亚锦赛则是在决赛中输给了蒙古选手,这也算是给他敲响了警钟,拳击队总教练用“前有狼后有虎”来形容邹市明的夺冠前景。

  而与邹市明力拼一块奥运会金牌相比,拳跆中心希望借助北京奥运会的天时地利人和,实现10个级别中至少有3个挺进决赛的突破,难度之大可想而知。

  仔细算来,拳击世锦赛的四位铜牌得主———57公斤级李洋、69公斤级哈拉提、91公斤级米西提·玉山和91公斤以上级张志磊,将是中国拳击奥运突破的重点人选。但要想把世锦赛铜牌换成奥运奖牌,要跨越的障碍可绝非世锦赛可以比拟。

  从世锦赛凯旋之后,中国队先后参加了“好运北京”测试赛和中国、美国和哈萨克斯坦的三国对抗赛,并在三国对抗赛上战胜了美国和哈萨克斯坦夺冠。不过在“好运北京”测试赛上,世锦赛铜牌得主李洋和张志磊都应邀参加,但由于身体疲劳,李洋在第一轮获胜之后就因伤退赛,张志磊也无缘冠军。这也让拳击队上下变得冷静起来,毕竟,只依靠一个人去冲击金牌,一路上必定会险象环生。

  古、俄是最强拦路虎

  如无意外,中国拳击军团在奥运会上夺金的拦路虎将是古巴和俄罗斯。

  俗话说,“知彼知己,百战不殆”。但现在摆在中国拳击队面前的难题是,他们至今对古巴这个劲敌的情况却是一无所知,针对性的备战自然无从谈起。

  作为公认的拳击强国,古巴队竟然令人意外地没有参加去年的芝加哥世锦赛,而且还缺席了好运北京的测试赛,这也让中国队无法揣测这个最强劲对手的实际状态。不过,在雅典奥运会上,古巴选手拿了11枚拳击金牌中的5枚,是中国队在北京奥运会上完成夺金目标的一个无法回避的对手。幸好,在奥运拳击预选赛之前,古巴将参加保加利亚和多米尼加两场拳击赛,这将是中国队侦察敌情的最好机会。唯一可以肯定的是,古巴的48公斤级奥运金牌选手巴哈塔利米已经专注于职业拳坛,为中国队乃至邹市明消除了夺金的最大障碍。

  除古巴之外,传统强国俄罗斯也是一个不能忽视的对手。尽管在芝加哥世锦赛上,俄罗斯拿到3金3银2铜的不俗成绩,让人看到了这个传统强国的拳击运动正处在迅速的恢复之中,而且整体实力绝对在中国队之上。除此之外,在去年世锦赛突然崛起的美国和意大利,还有英国、哈萨克斯坦和乌兹别克斯坦这些能够制造威胁的国家,也是中国拳击队不能掉以轻心的对手。□记者 王小娟

  

(责任编辑:静娅)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