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会火炬传递 > 新闻报道

昌吉传递综述:繁荣兴旺谓之昌 和谐祥云谓之吉

  打开新疆地图,在天山东段北麓,准噶尔盆地东南方,从西到东:玛纳斯、呼图壁、昌吉、阜康、吉木萨尔、奇台、木垒,一字排开,宛如落在天山北麓的一条彩虹,又如镶嵌在山前平原的一串珍珠,还像东、西、北护卫在乌鲁木齐的一队卫兵……她有一个诗意般的名字,叫昌吉,而上述地点,就是昌吉回族自治州所辖的县市。

  繁荣兴旺谓之昌,和谐祥瑞谓之吉。在2008年6月19日下午,这句话就被奥运火炬演绎成了“繁荣兴旺谓之昌,和谐祥云谓之吉”。

昌吉起跑点,少数民族舞蹈表演
昌吉起跑点,少数民族舞蹈表演

昌吉起跑点,少数民族舞蹈表演
昌吉起跑点,少数民族舞蹈表演

  昌盛吉祥的昌吉,在6月19日下午15:55分,点燃了北京奥运火炬新疆最后一站传递的激情。

  昌吉曾是盛唐时期著名的北庭都护府所在地,有着两千多年悠久的历史。千古留名的唐代诗人李白、骆宾王、岑参、李商隐,都以庭州为题材,写下了大量的诗篇。众多的诗篇中,几乎都有“轮台”二字,而唐“轮台”就是今日的昌吉。

  “轮台东门送君去,去时雪满天山路”,写的就是当时庭州的景象。

  昌吉,作为一座正在崛起的新兴工业城市,一座适宜人类居住及事业发展的“生态型、田园式”城市,一座充满生机与活力的城市正在世人面前展现着她的美丽。

  昌吉先后获得全国科技进步示范市、国家卫生城市、国家园林城市、中国优秀旅游城市、全国双拥模范城市“三连冠”、全国民族团结先进集体、自治区文明城市等荣誉称号。

  下午15:55分,在昌吉市政务中心,第一棒火炬手李文杰点燃了火炬。

高举火炬
首棒李文杰高举火炬 奥运官网记者 缪礼东摄

开始传递
首棒李文杰开始传递 奥运官网记者 缪礼东摄

  李文杰,40岁,壮族,是运动员出身,现在在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体育局体育训练二大队工作。1994年,李文杰曾获第46届世界射击锦标赛个人冠军,是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的劳动模范和新长征突击手,1994年被评为“全国射击十佳运动员”。

  “奥运加油”、“中国加油”、“四川加油”、“石河子加油”的呼喊声此起彼伏,昌吉各族群众用不同方式表达着对奥运的祝福,对祖国的祝福,对灾区的祝福。

  昌吉整个传递用时1小时,104名火炬手参加传递,传递线路4.4公里

  17:00,随着最后一棒火炬手马柯湘点燃昌吉市亚心广场的圣火盆,昌吉火炬传递圆满结束。

成功点燃 奥运官网记者 缪礼东摄
末棒马柯湘成功点燃圣火盆 奥运官网记者 缪礼东摄

末棒 奥运官网记者 缪礼东摄
末棒马柯湘热情展示火炬 奥运官网记者 缪礼东摄

  马柯湘,女,回族,是昌吉州民族歌舞剧团的副团长。她多次获得新疆及全国舞蹈比赛奖项,是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德艺双馨”的标兵。她说:“作为北京2008年奥运会火炬接力昌吉传递的最后一棒火炬手,感到十分激动,十分光荣和万分自豪。是昌吉这片沃土养育了我,培养了我。今天从熊熊燃烧的奥运圣火中看到了我们伟大祖国的昌盛,看到了中华民族的希望,更加领略了我们昌吉州的和谐、吉祥,我感到非常幸福。让我们共同为北京加油、为奥运加油、为中国喝彩!”

  工业富州、科技兴州、人才强州、文化立州已成为昌吉州实施优势资源转换的战略,经济发展、社会进步、民族团结、和谐稳定的昌吉,是一个欣欣向荣、和谐祥瑞的乐园。

正如一首新疆“花儿”中所唱:“你是一块璀璨的美玉,镶嵌在北疆辽阔的大地;你是一部英雄的传奇,展示着改革开放的魅力。”

  昌吉,你从昌盛吉祥中走来,走向一个更加富有更加和谐的昌吉!

(责任编辑:静娅)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