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新闻 > 各界奥运新闻

昆仑玉藏羚羊全出自青海高原:与奥运会如此有缘

  当一个个世界冠军从青海多巴小镇走出,世界的目光开始对青海高原刮目相看;当藏羚羊从可可西里“跑进”北京,成为北京奥运会吉祥物“迎迎”,青海高原成了世人梦想的高地;当昆仑玉被镶进奥运奖牌,将承载着各国运动健儿的荣誉撒遍全球,青海的发展便插上了腾飞的翅膀。

  青海意识促昆仑玉“申奥”成功

  2007年3月27日,北京奥组委确定北京奥运会奖牌材质为金镶玉的消息向全世界发布后,青海高原各族儿女无不欢欣鼓舞,因青海藏羚羊“迎迎”就是北京奥运会吉祥物的组成部分,那是青海人的骄傲,能否在此基础上再为北京奥运做些贡献呢?

  已充分树立起自信、开放、创新青海意识的高原各族儿女立即行动了起来。

  得知北京奥运会奖牌所用玉石为白玉、青白玉、青玉的消息后,省政府立即组织业内人士召开专题会议,研究向北京奥组委申请将我省昆仑玉作为奥运奖牌制作材料的事。2007年4月14日,省政府以文件的形式正式向北京奥组委发出请求函:请求北京奥组委将出产于我省格尔木市境内的青海昆仑玉作为制作北京奥运会奖牌的玉石材料。同时,青海昆仑玉生产企业和行业协会闻悉北京奥运会奖牌征集玉石材料的消息后纷纷表示,如果青海昆仑玉被确定为制作奥运奖牌的玉石材料,生产企业愿无偿提供制作奖牌所需的全部玉石材料。

  申请递交上去了,企盼、等待的过程难熬又漫长,因那是青海高原551万各族儿女的共同企盼和等待。

  2008年1月2日,是青海高原继藏羚羊“迎迎”申奥成功后又一次为青海昆仑玉申奥成功而沸腾的日子。青海省政府向北京奥组委捐赠昆仑玉签约仪式在京举行。青海省政府将向北京奥运会提供3000多块奥运会奖牌用玉石。副省长吉狄马加在捐赠仪式上展示了几块用于北京奥运会奖牌制作的昆仑玉样品。

  激烈竞争中曾被专家否定的昆仑玉何以能反败为胜?缘于昆仑玉与和田玉成矿条件相同,缘于昆仑玉具有质地细腻、储量大、品质均匀的优点,缘于昆仑玉材料块体大、多块奥运奖牌用玉可在一块原料上取材完成,缘于昆仑玉具有奥运奖牌所需白玉、青白玉、青玉的全部原料品种……随后,昆仑玉在全世界的祝福和瞩目下陆续运往扬州,2008年1月底,有4吨昆仑玉在浴雪5000公里、辗转8天8夜后被安全运抵扬州加工。

  3月1日,奥运奖牌玉环正式下线,完成了打磨的最后一道工序。随后,最后一批玉环被交付北京奥组委。经北京奥组委有关专家鉴定,3030片玉环全部合格,已正式移交上海造币厂进行金镶玉的再加工。上海造币厂将在本月完成北京奥运会、残奥会奖牌制作,并正式交付给北京奥组委。

  藏羚羊“申吉”成功的激情岁月

  2005年11月11日傍晚,备受国人瞩目的2008北京奥运会吉祥物揭晓,藏羚羊名列其中。消息传来,青海高原沸腾了,全省各族儿女群情振奋,为藏羚羊喝彩,为青海祝福。

  当晚,在西宁中心广场大屏幕前,数千名热血沸腾的我省各族群众顶着寒风,早早守候在大屏幕前,当那激动人心的消息被郑重发布的那一刻,当5个吉祥物可爱的卡通形象出现在大屏幕上时,在场群众一眼就辨认出了藏羚羊那熟悉的身影。

  “藏羚羊!”无数人异口同声喊出了这一名字。夜色下的整个广场沸腾了,掌声、欢呼声响成一片,被热心市民挥舞着的五星红旗将灯光下的广场装点成了红色的海洋。更有不少市民发手机短信及时向亲朋好友报告了这个喜讯。汇聚在现场的“驴友”们和持有相机的群众,争相按下快门。有的群众嫌鼓掌、欢呼不足以表达他那一刻的喜悦,竟现场点燃了长串的爆竹。大学生们在人群中跳起欢乐的舞蹈,藏族同胞情不自禁地跳起“锅庄”……

  在中心广场成为欢乐海洋的那一刻,全省各地及未出门的千家万户的群众也在用不同形式表达着各自的喜悦:

  南山公园,束束礼花飞向夜空,绽放出绚丽的光芒。

  高校校园、社区活动室、驻军部队营房……传出的阵阵掌声、欢呼声、歌声将夜色高原的每一个角落都点燃了。

  无论是城市还是乡村,在家的居民无不守着电视,以同样的心情在为藏羚羊欢呼,在为家乡的荣誉欢呼。

  藏羚羊的故乡玉树草原也沸腾了。玉树藏族自治州体育场内灯火通明,人山人海,现场锣鼓喧天,鞭炮齐鸣,绚丽的烟花照亮夜空,冲天的篝火熊熊燃烧,人们载歌载舞,尽情表达着内心的自豪与骄傲。

  藏羚羊以“更快、更高、更强”的奥运精神获得成功,以“绿色、人文、科技”征服了评委。

  多巴,培养“世界冠军的摇篮”

  始建于1982年的多巴国家高原体育训练基地,现占地约400亩,海拔2391米,是我国海拔最高、最适合耐力性项目训练的高原训练基地,素有“培养世界冠军的摇篮”、“铸造金牌的工厂”等美誉。

  从1986年起,王魁、马俊仁等多名教练陆续走上高原,带着陈跃玲、王军霞、曲云霞等多名队员走向世界,多巴基地从此声誉鹊起。基地曾先后接待过来自美国、英国、南非等国家的运动员前来集训;“马家军”曾12次在此拼搏奋斗,王军霞、李春秀等运动健将就是从这里走向了世界冠军的领奖台;在2004年雅典奥运会上夺得女子10000米冠军的邢慧娜,赛前曾在基地进行过训练;2007年10月,我省运动员任龙云奇迹般打破了沉寂10年的全国男子马拉松记录,随后将保持了12年之久的全国纪录提高了1秒41,因为任龙云就是从基地走出去的本土选手……基地已被国际公认为全球最佳训练基地之一,被誉为“世界冠军的摇篮”。

  自1986年以来,国家自行车队、竞走队、中长跑队、马拉松队、射击队和20多个省市自治区及行业体协的田径、球类、柔道、摔跤、跆拳道、拳击、射击、自行车等项目的运动队先后在多巴基地开展高原训练。曾在多巴训练过的运动员共获得了5枚奥运会金牌,50多枚世锦赛等国际赛事的金牌,取得了瞩目的成绩。基地是国家重点高原体育训练基地之一,承担着国家“奥运争光计划”和全民健身计划的双重任务。四大场馆以及道路等设施的正式竣工,标志着基地已经进入了一个新的发展阶段。

  由射击馆(建筑面积6816平方米)、综合训练馆(建筑面积4026平方米)、田径馆(建筑面积9818平方米)、游泳馆(建筑面积3964平方米)等四大场馆以及道路、配电室、锅炉、科研康复理疗中心、运动员宿舍、路网和基础建设7个项目组成的青海多巴国家高原体育训练基地场馆,共投资1.2亿元,总建筑面积25172平方米,已经成为国家面积最大、功能齐全、具有一流水平的综合性的训练基地。

  在20多年的风风雨雨中,这里是创造辉煌的地方,是创造世界冠军的地方,是创造“神话”的地方。随着2008北京奥运会的临近,多巴基地正面临着一次新的机遇和发展,实现着冲出亚洲走向世界的梦想。

(责任编辑:静娅)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