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新闻 > 各界奥运新闻

民族小使者们今日奥运一日游 明日圆梦之旅继续

    新华社北京6月19日奥运专电 特写:民族小使者们的“奥运一日游”

    新华社记者赵仁伟、黄杰

    13岁的多吉夏姆是一位从未走出过大山深处的藏族女孩。

但19日,她却站在了“鸟巢”的旁边,这个庞然大物让这个不善言辞的5年级女孩惊呆了。

    “它太大了,我有一种冲动,想进去参加跑步比赛的冲动,”多吉夏姆说。

    跑步,是多吉夏姆所擅长的。她的家在四川甘孜州丹巴县革什扎乡,每天去大桑中心校上学需要步行1小时。“不辛苦,从小学一年级开始就这样,习惯了。也许有一天我可以拿个跑步比赛的冠军,虽然我不是班里跑得最快的。”

    多吉夏姆的左手小的时候被烫伤,留下了残疾,但她并没有觉得自己有什么与众不同,她喜欢体育,还喜欢打篮球。因为品学兼优,多吉夏姆成了教育部、团中央、全国妇联、中国残联、北京奥组委等主办的“56个民族小使者北京奥运之旅”的成员之一,与其他55名各民族的小使者相聚北京。19日他们的第一站,就是来看“鸟巢”、“水立方”。

    在56个孩子中,有49个残疾儿童,7个健全儿童,最大的15岁,最小的8岁。虽然命运各异,但这一天,他们的情绪都是一样的,那就是奥运带来的惊喜和快乐。来自四川北川地震灾区的14岁羌族少年李潘告诉记者:“能看一看‘鸟巢’,我就觉得自己的梦圆了,就像自己参加了奥运会一样。”

    拍照时,孩子们都穿上了鲜亮的民族服装,有摆出各种姿势的单人照,也有大伙挤在一起的合影。“我的这身衣服是妈妈和姨花了5天时间做出来的,本来是重要节日和出嫁时才穿的,头饰是我妈妈结婚时戴过的,”来自新疆塔什库尔干县的塔吉克女孩古丽加马丽开心地说,“对我来说,今天就是最大的节日。”

    中午,活动组织者将孩子们带到王府井大街的麦当劳店吃午餐。他们中的大多数,都是人生中第一次吃麦当劳。

    下午,他们来到位于北京顺义区的中国残疾人奥林匹克运动管理中心,学习残奥知识,参观残疾人体育训练基地。在足球场,正好碰上中国聋人足球队在训练,选出的11名民族小使者便与6名聋人大哥哥进行了一场约20分钟的足球比赛,结果小使者队以3:0获胜。

    打进第三粒进球的14岁的甘肃裕固族学生安雪海累得满头大汗,他说:“我知道大哥哥们是故意输给我们,但进球的感觉,真爽!”

    20日,56个民族小使者的北京“圆梦之旅”,还将继续。

  此稿为新华社体育专线稿件,严禁转载。

(责任编辑:礼拜天)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