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备战 > 中国排球 > 中国男排

中国男排奥运会前将遇死敌日本 狭路相逢勇者胜

   2006年世锦赛,中国男排客场3∶2力擒日本队;2007年亚锦赛,中国男排0∶3屈辱完败日本队;即将到来的2008年北京奥运会,二者分在一组,而且是彼此进入下一轮比赛的必克死敌。如此看来,中日男排之争注定要继续。

能在奥运会前的最后一次热身赛——世界男排联赛上,冤家路窄,即便日本队并未派出主力阵容,即便双方暂时打了个平手,其结果也值得大为研究。

  打着“老将牌”成功拿下奥运会落选赛的日本男排,是刻意回避也好,是恢复体力也罢,本次应战的阵容绝非奥运阵容。而中国男排在经过年初“辞旧迎新”的大换血后,正迫不及待想通过本次大赛来检验并选定奥运阵容。“速度排球”一直是主教练周建安坚持的理念,为此,他特地网罗了身高2米10的副攻边洪敏、节奏极快的二传焦帅等新人,又召回了老将施海荣和隋盛胜,增强主攻实力。从比赛的数据统计来看,两场比赛,中国男排的拦网得分都高于对方,副攻“高调”上场效果不凡。但真正的胜负之差始终在于进攻:第一场比赛,中日进攻直接得分相差10分,以前者告负收场;第二场比赛,中国队将差距缩小到3分,最终胜出。要想提升一个队伍的进攻实力,需要的不仅是队员的个人素质,更重要的是全队的配合。

  由于队伍基础的不同,双方主帅对待阵容的态度也不同。“我们国内此时此刻还有一支十几人组成的队伍,最终两支队合二为一,我们会从中挑选最好的队员参加北京奥运会!”相比日本主帅的宽裕,周建安很务实也很无奈:“现在这支队伍的基本功不扎实,任何比赛都可能出现起伏,出现问题也是应该的”,“既然用了这批队员打奥运会,就要充分信任每个队员”。在这份19人的男排大名单中,最终将有哪些人脱颖而出,入选奥运会14人阵容,还得看接下来队员们的表现。

  北京奥运会,中国男排提出的目标只是“打几场让老百姓满意的球”,这已经低调到只追求过程不在乎结果了。实际上,讲究的就是一种气势,所谓狭路相逢,勇者胜,如果能在奥运会前打几场漂亮的球,这不仅可以锻炼年轻球员,对于稳定军心、提升全队士气也有着莫大的作用。

  西 贝/文

  

(责任编辑:礼拜天)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