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会火炬传递 > 新闻报道

奥运火炬新疆传递圆满结束 圣火明日在拉萨传递

6月19日,火炬手巴哈尔·古丽手持火炬传递。当日,北京奥运会圣火传递活动在新疆石河子举行。新华社记者 邢广利摄
6月19日,火炬手巴哈尔·古丽手持火炬传递。当日,北京奥运会圣火传递活动在新疆石河子举行。新华社记者 邢广利摄

  本报石河子19日电(特派记者汪丹)今天17时,奥运火炬接力在昌吉市的传递圆满结束。昌吉站是奥运火炬接力在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的第四站,也是最后一站。至此,奥运火炬接力圆满结束了在新疆的传递。

  今天上午,“祥云”火炬在中国境内唯一一座军垦城市——石河子市内传递。火炬传递的起跑区设在石河子世纪公园广场。9时30分,2008只和平鸽腾空展翅,“祥云”火炬在石河子的传递开始。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司令员华士飞说:“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各族群众都期待奥运‘祥云’火炬的到来,年轻的石河子也将借助‘祥云’展示她的风采和魅力。

  世界航模冠军、土生土长的石河子人韩新平跑第一棒,他说:“今天能代表石河子跑第一棒令我非常自豪、非常荣幸,我们石河子是在戈壁滩上建成的绿色家园;没有我们兵团人克服不了的困难,祝福北京奥运成功!”

  石河子市是由军人选址、军人设计、军人建造的城市。从1950年开始建设以来,该市创造了“人进沙退”的世界奇迹,成为中国“屯垦戍边”的成功典范。

  虽然是建设在戈壁滩上,但城市的绿化覆盖率40%,人均公共绿地10.7平方米,创造了人与环境、城市与自然协调发展的良性格局。2000年石河子获得联合国“改善人类居住环境良好范例城市”迪拜奖;2002年成为西部地区第一个获得国家“园林城市”称号的城市;2007年被国家列入“循环经济试点城市”。

  火炬传递路线途经浓缩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历史的“军垦博物馆”、纪念著名诗人艾青的“艾青诗歌馆”,总里程8公里,总计有104名火炬手参与传递,其中来自石河子的火炬手45名,这些火炬手中年龄最大的63岁,最小的17岁。

  “祥云”火炬传递约两个小时后到达石河子游憩广场。13时,火炬经由高速公路前往新疆昌吉回族自治州,下午开始在昌吉市的传递。

  今天昌吉站的传递起点设在昌吉市政务中心,经宁边路、延安路,最终抵达亚洲中心广场。传递路线全程4.4公里,共有104名火炬手参与了传递。在起点和终点,少数民族群众在现场表演了本民族特色舞蹈。下午,昌吉市天气晴朗,传递线路两旁的民众为奥运火炬接力加油助威。

  昌吉站的第一名火炬手为世界射击锦标赛冠军、新疆首位世界冠军李文杰。李文杰于1994年7月在第46届世界射击锦标赛中获得冠军,这也是新疆运动员首次获得世界冠军。同年被评为“全国射击十佳运动员”,被授予“自治区劳动模范”称号。

  17时,最后一棒火炬手马柯湘点燃设在昌吉市亚洲中心广场的圣火盆,奥运火炬接力在天山北麓明珠——昌吉市的传递圆满结束。至此,奥运火炬接力圆满结束了在新疆为期三天的传递。RJ209

  单腿跳着也要传递圣火

  今天上午,奥运圣火来到了有“戈壁明珠”、“军垦新城”美誉的石河子市。10时50分,不同寻常的一幕出现了:第87棒残疾人火炬手乌守尔·艾山收起陪伴他30多年的拐杖,单腿蹦跳着完成了属于他的短短几十米。

  “我失去了一条腿,但没有失去奔跑的热情。把维吾尔族残疾人的健康和风采,把我们的奥运梦想传递出去,是我今天的使命。”艾山的脸上露出灿烂的笑容。在5月13日得到石河子残联的通知后,艾山像很多火炬手一样,开始练习跑步。但他的练习却很有难度:手举重物,并且平稳地用单腿跳跃前进。只有一条腿,平常使用两支拐杖的艾山,在今天选择了独自前行。

  艾山的保密工作做得很好。直到看到他依靠单腿举起火炬时,家人和朋友才知道他竟采用了这种独特的传递方式。“这算是给他们一个惊喜吧。”由于年龄太小,两岁的女儿没能到现场感受父亲的勇敢。艾山决定把这支珍贵的奥运火炬留给女儿,“今后,我的女儿又多了一个睡前故事,我会让她永远记得属于我们的幸运一天。”

  当记者问道,是什么让他获得火炬手的荣誉时,艾山自信地说:“应该是因为我对体育运动的热爱。我曾经是跳高、跳远、铅球和铁饼项目的运动员,并且多次参加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残疾人运动会,获得过跳高、铅球冠军。虽然没有机会参加北京奥运会,但能触摸到火炬已经很开心了。”

  特派记者 汪丹

  (本报石河子19日电)

  

(责任编辑:小婧子)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