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会火炬传递 > 采访手记

记者手记:圣城拉萨 昔日松赞干布领地迎来圣火

  奥运官网6月19日讯 拉萨,这座有着1300年历史的古城,她有太多迷人的光环与魅力,无数人为她的圣洁而倾倒,无数人为她的神秘而顶礼膜拜。而今,在这片海拔3650米的,世界上海拔最高城市之一的日光城,又即将迎来北京奥运会(北京奥运会新闻,北京奥运会说吧)的火炬传递——21日,圣火将在拉萨点燃,并将奥运的激情与梦想从这里再此传递出去。

那么,也请你跟随着火炬,一同走近拉萨,感受她无以伦比的动人之处。

  拉萨:圣地

  拉萨在藏语中的意思是“圣地”或者“佛地”,这表明了她在人民心中不可撼动的地位——拉萨,长期以来就是西藏政治、经济、文化、宗教的中心,雄伟壮丽动人心魄的布达拉宫,是至高无上的政教合一政权的象征。

  拉萨一共市辖7个县和一个区,全市总面积近3万平方公里,市区面积59平方公里。全市总人口近55万,有藏、汉、回等31个民族,其中藏族人口占87%。

  拉萨河:母亲河

  从拉萨贡嘎国际机场出来,经行嘎拉山,沿途便可以看到映衬着蓝天白云的拉萨河——那是拉萨市的母亲河——河水养育着雪域圣地,也养育着这里的人们。拉萨的市民都非常热爱这条河,每到周末,他们便到河边过“林卡”——过林卡是藏族最普遍的休闲娱乐方式,多集中在6-9月间。林卡在藏语中是园林的意思,过林卡其实就是在园林里休闲娱乐——于是,成群结队的人们在拉萨河的沿岸或者河谷,搭上帐篷,喝着酥油茶,吃着从家里带来的美食,享受一米阳光与山中水畔的闲情逸致,很像汉族的野炊。

  拉萨河发源于念青唐古拉山南麓嘉黎里彭措拉孔马沟,是雅鲁藏布江中游一条较大的支流,全长495公里,海拔高度由源头5500米到河口3580米,也是世界上最高的河流之一。

  沿河两岸是河谷冲积平原,这里,气候温和,地势平坦,水源充沛,是西藏粮食主要产区之一。

  拉萨的云:变幻而厚重

  观在拉萨上空的朵朵白云时,厚而敦实的样子,像垒成厚厚一堆的棉被絮。而,它们偶露出的缝隙下便是冰雪皑皑的连绵雪山。

  这样的景象,很让人醉。然而当你走下飞机,随着开往拉萨城内的车辆再往上看时,那些漂浮上空的云彩们,则朵朵有了变幻的灵气——它们可以随意的变着摸样,也可以把容颜映衬到高山、河流、草地上,于是,映在山上时,便成了好大的一块阴影;映到水中时,便是一副动感的水彩画;映到草坪里,则成了斑斑点点,绣上了花。

  拉萨的历史:从惹萨到松赞干布宫室

  公元七世纪时,松赞干布兼并邻近部落、统一西藏,就从雅隆迁都逻姿(拉萨),建立吐蕃王朝。

  拉萨古时称“惹萨”,藏语“山羊”称“惹”,“土”称“萨”,传说文成公主嫁到吐蕃时,这里还是一片荒草,后为建造大昭寺和小昭寺用山羊背土填卧塘,寺庙建好后,传教僧人和前来朝佛的人增多,围绕大昭寺周围便先后建起了不少旅店和居民房屋,形成了以大昭寺为中心的旧城区雏形。同时松赞干布又在红山扩建宫室(布达拉宫),于是,拉萨河谷平原上宫殿陆续兴建,显赫中外的高原名城从此形成。“惹萨”也逐渐变成了人们心中的“圣地”。1951年5月23日,西藏和平解放。1960年,国务院正式批准拉萨为地级市,1982年将其定为首批公布的24座国家历史文化名城之一。(奥运官网王薇发自拉萨)

  跟随火炬走近西藏:拉萨的山

  奥运官网6月19日讯 拉萨,有着无数令人着迷的魅力,而山成为许多人走近拉萨和认识她的第一道大门——拉萨的山,很难用一个准确的形容词来将她讲透,但,在拉萨人的心中,每一座山都是一个神,因此,崇敬与膜拜是人们对山的回馈。21日,圣火即将在拉萨点燃,而今,在这片海拔3650米的,世界上海拔最高城市之一的日光城中,将有更多的美好与美妙与火炬一同传递出去。而,这里的山,也将如此。那么,也请你跟随着火炬,一同走近拉萨的山峰,感受她们的神秘与独特。

  念青唐古拉山

  念青唐拉大雪山屹立在拉萨以北100公里处,北沿是纳木错,山顶最高处海拔7117米。山脉则屹立在西藏高原中部,自西向东约600公里,西接岗库卡耻,东南延伸与横断山脉的伯舒拉岭相接,中部略为向北凸出,它是雅鲁藏布江和怒江两条大水系的分水岭,同时将西藏自治区分为藏北、藏南、藏东南三大地域。

  大唐古拉山口海拔5231米,是青、藏两省区天然分界线,也是青藏线109国道的最高点。

  “念青唐古拉”,藏语意为“灵应草原神”,可见人们对它的崇敬。这四座山峰及其周边地区曾受到强烈的第四纪冰川作用,形成了较为陡峭的山岭,山势笔直,险要壮观。

  药王山

  据说药王山是拍摄布达拉宫最好的地方,尤其以半山腰为甚。在清晨,常会有摄影师汇集山上等待第一缕日光照亮布达拉宫的瞬间。

  药王山,意为“山角之山”。在布达拉宫右侧。海拔3725米。她与布达拉宫所在的红山相对,两山之间有一条主要干道穿过。过去,两山由一座白塔相接,底层是门洞,是拉萨城的门户。

  米拉山

  高4700多米的米拉山耸立在拉萨之东,途经墨竹工卡县。它对于西藏高原的千山万仞来说,不过是一座小山体,但它却和南部的布达拉山构成了南北向的分水岭,横于东西向的雅鲁藏布江谷地之中,成为雅鲁藏布江谷地东西两侧地貌、植被和气候的重要界山。(奥运官网王薇发自拉萨)

(责任编辑:老满)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