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新闻 > 奥运评论

中国不必担心奥运主场压力 主场成绩提高是惯例

  国家体育总局相关负责人在年初接受采访时,曾列出11条理由说明中国运动员征战奥运时的严峻形势。其中第十条是“东道主的不利因素”。他说:“因为是东道主,社会期望值高,运动员参赛心理压力大,而我们优势项目多为稳定型、精准类,易受干扰。

”经过多年的努力,中国运动员争取到了天时地利人和的奥运主场,但主场真能换来胜利吗?

  主场成绩提高是惯例

  从“奥运东道主金牌走势”可以看出,历届奥运会东道主的成绩都比做东之前的一届有所提高,其中,提升幅度最大的甚至高达5500%,西班牙在1992年巴塞罗那奥运会上的夺金量也增长了1200%。虽然越是竞技体育强国,原有基数高,金牌增长的余地越小,但哪怕是美国1996年亚特兰大奥运会,东道主的金牌数还是增长了19%。

  东道主的金牌数与上届相比没有增长的特例只有加拿大。该国在1976年蒙特利尔奥运会上只收获5银6铜。但与1972年慕尼黑奥运会上只得到两银两铜相比,加拿大运动员回到蒙特利尔主场比赛的成绩还是有进步的。

  据此,期待中国运动员在北京奥运会上取得佳绩,甚至超越雅典奥运会时的成绩,不是没有道理。毕竟,从国际奥委会的立场出发,在规则允许的范围内让东道主适度受益,也在情理之中。如果主场参赛成绩反不如前,谁还有兴趣申办奥运会呢?

  主场压力增大非定律

  关于主场优势,虽说天时不如地利,地利不如人和,但天时和地利都是有利无弊的,不存在适应过程。人和虽是双刃剑,但利大于弊,重要的是事在人为。

  在国家体育总局举办的一次奥运论坛上,有4位演讲者提到备战奥运应当注意防止干扰,而且都拿媒体说事,似乎传媒的采访报道对备战的影响弊大于利。

  国家体育总局一位领导在全国体育局长会上说:“对中国体育代表团的宣传,一定要立足于客观认识备战的严峻形势,充分考虑困难和差距,务必保持平稳和低调,合理调控社会期望值。社会期望值合理客观,中国军团达到了这个期望值,将对民族精神以极大振奋;如果将社会期望值哄抬得不切实际地过高,中国军团达不到这个期望值,将对群众的感情是极大的挫伤。”

  有压力是好事

  原来,主场之弊在于压力,压力之源在于社会期望值,难道社会期望值之源在于媒体的宣传?以往,中国代表团参加奥运会前,会请心理专家做指导,主题也是抗干扰,但因为是在外征战,主要针对赛场环境和对手。这次主场参赛,干扰竟来自国内的期望值和媒体宣传,不知别国主办奥运会时,人家的运动员是否也遇到这类问题,也抱有这类看法?

  其实,压力首先来自运动员特别想在家乡父老面前表现出色的愿望,这绝对是好事。毕竟一辈子就此一回,谁也不想留下遗憾。

  在世界大赛赛场上,最有力的鼓劲莫过于2002年韩日世界杯足球赛,著名的红魔拉拉队发出排山倒海般的助威之声,韩国队最终破天荒地得到第四名,大大超出预料,也超出了自身实力,现场几万同胞的加油功不可没。那喊声可以惊天动地,可以让对手惊慌失措,而带给韩国队队员的只有强大的动力。

  奥运百年期盼,理当包括创造佳绩,至于拿多少金牌才能满意,期望值过高或过低都不符合实际,低调是必要的。但总担心主场比客场精神负担重,这种心理定势只能让对手觉得有机可乘。本报记者 汪大昭

  

(责任编辑:海盗)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