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新闻 > 各界奥运新闻

7月20日起机动车单双号上路 停驶车辆减征税费

  本报讯(记者孟环)奥运交通保障方案今日公布。7月20日至9月20日,本市机动车将分单双号上路,停驶车辆免收3个月养路费和车船使用税。

  昨天下午,市交通委副主任、新闻发言人周正宇在接受记者专访时表示,此次将按照“环保优先、交通顺畅、政府带头、公众参与”的理念,体现公平的原则,以减少机动车尾气对空气质量影响。

  单双号行驶为了兑现奥运承诺

  交通顺畅、空气质量达标,是保障奥运会、残奥会顺利召开的重要举措,也是我国在申办奥运会时对国际社会的庄严承诺。根据承诺,在赛事期间,从运动员驻地到比赛场馆平均耗时不超过30分钟、市区快速路高峰时段车速35至50公里。

  北京机动车保有量直逼350万辆大关,采取相关交通措施是奥运会、残奥会期间,北京交通顺畅的必要保障,也是空气质量达到标准的必须条件。

  奥运期间采取交通管理措施是国际惯例

  在奥运会、残奥会期间实行交通管理措施,也是国际上通行的惯例,在历届奥运会不乏先例:比如汉城奥运会期间,为了缓解交通压力、减少大气污染,汉城(现名首尔)政府在奥运会开幕一个月以前就实施了机动车号牌限行管理的措施,收到很好的效果;亚特兰大在举办奥运会、残奥会期间,当地政府通过鼓励市民乘坐公共交通工具出行,使这个拥有365万辆汽车的城市停驶了250万辆私家。

  停驶车辆减征三个月税费

  削减机动车数量,各级政府先行。7月20日之前,在京中央国家机关、驻京解放军和武警部队、北京市各级党政机关、北京市行政区域内各企事业单位率先全天停驶机动车30%;7月20日至9月20日,北京市各级党政机关、北京市行政区域内各企事业单位在按单双号行驶的基础上,停驶的机动车将达到总量的70%。

  同时,政府制定出一系列人性化措施,对因实行单双号停驶的车辆,尽管停驶时间实际仅为1个月,但仍减征3个月车船使用税和养路费,而这两项政策将减征13亿元。

  政府的一系列措施,得到广大北京市民的积极响应,大多数私家车主和车友会纷纷表示奥运期间少开私家车,尽量乘坐公共交通出行。

  交通措施得到市民大力支持

  北京市实行交通管理措施,得到了北京市民的大力支持。2006年中非国际论坛和2007年空气质量测试期间,北京采取了相关的交通管理措施,北京市民公共交通出行比率达到42%,广大市民以自己的实际行动,支持了北京的交通管理措施。同时,周边省市也采取了相关措施支持北京的交通管理措施,周边七省市尽量减少进京车辆。

  奥运会是中华民族的大事,全国人民历来有顾全大局、热情好客的优良传统,有全国人民的支持和参与,北京更有信心做好奥运的交通保障工作。

  奥运期间

  将根据需要实行错峰上下班

  在制定交通保障方案的过程中,市政府已经充分认识到相关交通措施的采取,必然会给一部分群众的日常出行带来不便。为把这种不便因素降到最低、尽可能地让广大市民享受到公共交通出行的便捷,是相关部门一直在考虑的问题。

  因此,在实行削减机动车总量措施的同时,北京市专门设立了公共服务窗口并建立了交通联络员队伍,方便奥运期间各种生产、生活物资的运输,北京运送鲜活农产品,肉、蛋、奶等“绿色通道车”不受单双号的限制,以保障生活物资的供应。同时,将延长公交、地铁运营时间,增加车辆、加密车次,提高运营保障能力,满足市民正常出行需要;根据需要对上下班时间和大型商场营业时间进行调整,实行错峰上下班。

  交通管理措施将给北京交通带来丰厚物质、精神遗产

  奥运会期间的交通管理措施,也将给北京交通带来丰厚的物质遗产和精神遗产。从交通管理政策的制定,到硬件设施的进一步加强,再到全体市民的热情参与,奥运会期间的交通管理措施,将给北京今后的交通运行积累下丰富的经验。在交通管理措施的大背景下,达到了节能减排的目的,北京的天会更蓝,市民的生活将更加安康。

(责任编辑:小婧子)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