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新闻 > 奥运官方新闻

北京确定单双号限行措施 保障奥运交通空气质量

发布会现场
发布会现场

周正宇介绍情况
周正宇介绍情况

杜少中回答记者提问
杜少中回答记者提问

    新华社北京6月20日奥运专电(记者李志勇) 为保证北京奥运会、残奥会期间交通正常运行和空气质量良好,北京20日发布通告,在7月20日至9月20日期间对北京市机动车和外地来京车辆实行单双号限行,机关单位停驶70%车辆。

    据北京市交通委副主任周正宇介绍,7月20日零时至9月20日24时,北京市车辆和外地进京车辆按车牌尾号实行单号单日、双号双日行驶,个性化车牌车辆按双号管理。

公交车、出租车、长途客运车辆及大型客车、警车、消防车、救护车、工程救险车,以及持有北京奥组委核发的奥运会专用证件等20多类车辆不受单双号限制。同时,从7月1日开始,还将出台一些详细的对高污染车辆的限制措施。

    周正宇表示,交通顺畅、空气质量达标,是保障奥运会、残奥会顺利召开的重要举措,也是中国在申办奥运会时对国际社会的庄严承诺。根据承诺,赛事期间,从运动员驻地到比赛场馆平均耗时不超过30分钟,市区快速路高峰时段车速35至50公里。而现实的情况是,北京机动车保有量直逼350万辆大关,如何实现这个承诺,同时保证空气质量达到奥运会标准,是北京市政府一直在考虑且急需解决的问题。因此,采取相关交通措施是奥运会、残奥会期间北京交通顺畅的必要保障,也是空气质量达到标准的必须条件。

    据了解,在奥运会、残奥会期间实行交通保障措施是国际上通行的惯例。雅典奥运会期间,为防止交通拥堵,雅典市政府在道路上规划出奥运车道;汉城(首尔)奥运会开幕前一个月就实施了机动车号牌限行管理的措施;亚特兰大在举办奥运会、残奥会期间,当地政府通过鼓励市民乘坐公共交通工具出行,使这个拥有365万辆汽车的城市停驶了250万辆私家车。

    而之前北京实施限行政策也得到广大市民的拥护和欢迎。2006年中非论坛和2007年“好运北京”空气质量测试期间,北京采取了限行措施;北京市民公共交通出行比率达42%,广大市民以自己的实际行动,支持了北京的限行措施。

    周正宇表示,限行措施也会给一部分群众的日常出行带来不便。北京在实行削减机动车总量措施的同时,专门设立了公共服务窗口并建立了交通联络员队伍,方便奥运期间各种生产、生活物资的运输,北京运送鲜活农产品,肉、蛋、奶等“绿色通道车”不受单双号的限制,以保障生活物资的供应。同时,北京市还将延长公交、地铁运营时间,增加车辆、加密车次,提高公共交通运营保障能力,满足市民正常出行需要。

    据介绍,奥运期间的限行措施仍将和以往一样,北京市的政府机关和企事业单位带头执行。7月20日至9月20日,北京市各级党政机关、北京市行政区域内各企事业单位在按单双号行驶的基础上,停驶的机动车将达到总量的70%。

    同时,北京市规定,因实行单双号停驶的车辆,尽管停驶时间实际仅为一个月,仍减征三个月的车船税和养路费,仅这两项就将减征13亿元。(完)

  此稿为新华社体育专线稿件,严禁转载。

(责任编辑:海盗)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