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会火炬传递 > 火炬接力拉萨 > 拉萨最新报道

拉萨火炬传递起点:西藏“宝贝园林”罗布林卡

     新华社拉萨6月20日奥运专电(记者胡星 逯寒青)北京奥运会火炬21日在拉萨的传递活动起点选在了著名的罗布林卡。这座见证了新旧西藏变迁的藏式园林如今迎来了奥林匹克圣火。

    罗布林卡藏语意为“宝贝园林”,占地36公顷,位于拉萨西郊。罗布林卡是旧西藏时期达赖喇嘛的夏宫,每年大地回春时,达赖喇嘛便从布达拉宫移居此处。西藏和平解放后它作为公园对群众开放。

    罗布林卡一带原为灌木林,是拉萨河故道经过的地方。这里河道曲回,水流平缓,风景秀丽。七世达赖参政后,当时的驻藏大臣在此为他修建帐篷宫,这就是罗布林卡的前身。七世达赖每年夏天在罗布林卡处理政务,这里逐渐由疗养地演变为处理政务的夏宫。以后的历代达赖均在每年的藏历3月18日从布达拉宫移居罗布林卡,至藏历9、10月返回布达拉宫。

    罗布林卡的建造过程历时200余年,在此期间大规模的兴建活动有两次,一次在八世达赖期间,另一次是十三世达赖期间。

    目前,罗布林卡是群众休闲的场所和游客游览的景点。每年藏族传统节日雪顿节期间,罗布林卡内会举行盛大的藏戏表演。今年五一期间,投资2955.64万元,占地面积65000平方米的罗布林卡广场向公众开放。这座包括广场道路、公共厕所、水系、景观绿化、亭阁、音响系统、停车场等,集旅游和休闲为一体的开放式广场更加增添了罗布林卡的魅力。(完)

  此稿为新华社体育专线稿件,严禁转载。

(责任编辑:海盗)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