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会火炬传递 > 火炬接力拉萨 > 拉萨最新报道

登山英雄贡布:我的激动可比登上珠穆朗玛峰

    新华社拉萨6月20日奥运专电(记者胡星 逯寒青)“当得知被确认为奥运火炬手后我激动不已,心情堪比1960年首次登上珠穆朗玛峰,”75岁的藏族登山英雄贡布说。

    贡布说他好多年没这么激动了,能够手擎火炬在拉萨市传递是他的梦想,也是他作为一个老一辈运动员为北京奥运会应尽的责任。

    西藏负责拉萨火炬传递的工作人员曾多次询问贡布如果进行火炬传递,身体条件允不允许。贡布说:“我现在有心脑血管疾病,身体状况不是很好,但是还是要去传递。如果不能跑,那我就步行,一定要展示自己最好的精神面貌。”

    贡布在1960年5月25日就曾经以最好的面貌展现在世界之巅。那一天,他和王富洲、屈银华成功登上了世界第一高峰——珠穆朗玛峰的峰顶,创造了人类历史上从珠峰北坡登顶的纪录,五星红旗首次在世界之巅飘扬。

    谈到5月8日中国登山健儿将北京奥运会圣火成功送到珠穆朗玛峰峰顶,贡布说中国人实现了对世界的承诺。多个民族登山健儿齐心协力保证了登顶的成功,这是中国登山界的荣耀。

    当年登顶之后,贡布获得了许多荣誉,他多次受到党和国家领导人的接见。毛泽东同志称赞贡布为“藏族登山英雄”。1985年贡布被授予“国家体育开拓者”称号,西藏自治区人民政府还授予他“为和平解放西藏、建设西藏、巩固边防作出特殊贡献”的荣誉称号。

    除了体育事业之外,贡布还积极投入到公益事业中。1989年他倡议、发起成立了西藏自治区野生动物保护协会和珠峰自然保护区。他还多方筹集资金,修建了面积近900平方米的聂拉木县人民医院分院,参与修建了三所小学。

    现在贡布对北京奥运会的举办充满了期待,他说:“在北京举办奥运会是我多年来的愿望,也是西藏许多藏族群众期盼的事情。”贡布觉得传递好火炬是自己支持奥运会的实际行动。他说,当年登上珠峰依靠的是团队力量,是不同民族间团结的结晶,在拉萨火炬传递中,“一定要把奥运会团结的精神传递出去”。(完)

(责任编辑:海盗)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