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会火炬传递 > 火炬接力拉萨 > 拉萨最新报道

体育锻炼成西藏群众重要休闲方式 60万人常运动

    新华社拉萨6月20日奥运专电(记者胡星 逯寒青)如今无论是在西藏的公园、居民小区,还是在藏北草原、藏东河谷,处处都能见到进行体育锻炼的群众的身影,体育锻炼已经成为西藏普通群众重要的休闲方式。

    据西藏自治区体育局统计,在平均海拔4000米以上的雪域高原,常年参加体育活动的群众约为60万人,超过西藏总人口的20%。

    拉萨市宗角禄康公园是西藏第一座开放式公园。向公众开放一年多来,这里已经成为拉萨市民锻炼身体的一个重要场所,不同年龄层次的人都能在这里进行自己喜爱的体育锻炼。几乎每天早上,藏族老人达瓦次仁都要在公园里安装的各种健身设施上“松松筋骨”,他或者就着爬梯压压腿,或者踩着旋转轮盘扭扭腰。

    “现在锻炼身体是我日常生活中不能缺少的内容,既强健了身体又丰富了生活。”达瓦次仁说。

    傍晚和晚间的宗角禄康公园更是年轻人的世界,他们在这里跳街舞玩滑轮,尽情展示着青春活力。

    目前,西藏全区城镇共有近百个晨、晚练点,吸引了广大离退休干部职工和体育爱好者参与体育锻炼活动,多种形式的体育活动丰富了人们的业余生活。各地农牧区在各种民间节日里普遍开展民族传统体育活动,民族体育文化得到了较好的继承和弘扬。

    西藏高原尽管高寒缺氧,但藏民族自古以来在生产、生活中创造出形式多样的民族传统体育活动,形成了悠久的传统体育文化。近年来西藏全区各地和群众体协因地制宜,广泛开展了丰富多彩、小型多样并为群众喜闻乐见的体育活动,如象征性长跑、篮球、足球、藏式台球、射弩以及群众性登山等比赛和娱乐活动,受到各族群众的欢迎。自1979年以来,西藏共举行各类群众性体育运动会1000多次,全民健身运动得到了健康发展。

  此稿为新华社体育专线稿件,严禁转载。

(责任编辑:礼拜天)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